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如何种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时间:2010-10-07 15:30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日益普及的网络,孕育了一种网络文化,同时也派生出许多幽默风趣,颇具韵味的网络语言,常常可以博得我们或捧腹一乐,或嫣然一笑。近日,由网络种菜一族无名氏即兴创作,在网民中间广为流传的“哥,种的不是罗卜,是寂寞。姐,种的不是牧草,是烦恼”就是一个其中成功的范例。当然,我们听过之后,大都会“水过地皮湿”一笑了之,随即便会将其忘却。
  但是,假若我们静下心来,细细琢磨一下这一则,你我口口相传,寥寥数语网民戏言的字面以外的东西,我们就会发现许多附着在其上面的,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新的丰富的内容,并且,完全有必要我们去探寻和思索一番。因为,在我们把“萝卜”也好,“寂寞”也好,“牧草”也好,“烦恼”也好,“辛辛苦苦”地种在自己“屏幕”上的同时,也就把上述这些东西,种在了我们彼此的心里,种在了我们彼此的思想里,种在了我们彼此的“精神家园”里。
  纵观我们人类社会的人类生活,虽然形形色色,林林总总,千变万化,姿态各异,但是,深究其本质,简而言之,也就不外乎包括两个内容:既精神层面与物质层面。也就是说,我们的人生世界,是由自己的“精神家园”和“物质家园”两个部分来组成的。
  关于“物质家园”,很简单,只要居有定所,衣食无忧。就可以具备一个“物质家园”的基本要素。除了那些衣不裹腹,露宿街头,被世界遗忘的流浪者。这个基本要素,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会具备。并且,同时具备安于现状,顺其自然,随遇而安,随波逐流的社会普通大众心理素质的我们,大多数人也不会对自己“物质家园”的档次和级别,再有什么过高的追求和奢望。剩下我们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就只有我们自己“精神家园”里种什么?怎么种?这两个遗留的问题了。
  我们中的极少数人,他们自己将各自的“精神家园”与“物质家园”几乎混为一谈,“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像蚂蚁搬家一样忙于垒砌金钱,不论是在自己“精神家园”里,还是“物质家园”里,统统种的都是“欲望”,当然收获的肯定是“一己私利”……。
  我们中还有一些人,他们倒是对自己的“物质家园”看得不重,生活水准也不高,三餐有着落,粗食布衣即可,但是,却把自己的“精神家园”,建筑在在他们看来至高无上的佛国和天堂里(这里没有贬低之意,只是就事论事),抛家舍业,背井离乡,在自己的“精神家园”里,全部种植的是“青灯古卷”和“主的保佑”,当然是希望能收获自己的美好“来世”或找到去“天堂”的路……。
  我们中的一些历史与时代的佼佼者,如伟人级的政治家,像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等。如基层党组织的杰出代表,像焦裕禄、王进喜、申纪兰等等,如来自民间普通一分子的先进人物,像雷锋、李素丽、时传祥等等。他们由于自身太过伟大的人生境界,他们对自己“物质家园”内容的要求,几乎为零,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他们对自己“精神家园”构建质量的要求,却高得让人吃惊。他们几乎是在用自己毕生的精力和时间,将自己或拯救祖国,拯救民族,拯救人类,或替百姓为国家排忧解难,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或将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的快乐之上的理想、信仰,抱负、义务与责任,种在了自己的伟大的“精神家园”里,当然历史与时代是不会辜负他们,其收获毫无疑问的就是“有口皆碑,世代传承,辉煌灿烂,名垂青史”。
  这余下的最后一批人,也就是占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比例我们这些凡夫俗子,芸芸众生,也就是我们生活在今天这个知识和信息爆炸社会的当代人。我们大都通过各自先天条件的造就,或后天自己的奋斗。其生活现在已经进入了一种稳定,安逸和舒适的最佳状态,基于我们对自己“物质家园”质量追求,或者已经不是那么执着、渴望和迫切,或者已经感觉太累太累,需要自己松弛下来,但是,我们又不可能像伟人、名人与典型人物,有那么多那么丰富思想内涵,来种在我们自己的“精神家园”,那么我们如此诺大的“精神家园”,如果只种几棵“萝卜”,几棵“寂寞”,几株“牧草”,几株“烦恼”,那无疑就会显得无比“空旷”和“荒凉”,至于能收获些什么,就更无从谈起了……。

相关阅读
  • 狼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 有感于《我们凭啥没有悲愉?》
  • 写给迷茫无措的大学生-我们不是绿叶一族
  • 海子留给了我们什么
  • 我们需要向狼学习
  • 时代下的我们
  • 经过集体讨论我们认为……
  • 感知我们的世界

  • 上一篇:谈“朋友”
    下一篇:极端下的罪恶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