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水性与人性

水性与人性

时间:2010-06-21 16:05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前一天浏览文友的一篇文章《关于“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修正》,其中有一句话说,类似老子的“上善若水”,养“水德”是要你懂得舍得之道,水滋润万物,不求回报,人善待他人,他人自然回报自己!
  这一篇短文像是小女人穿的超短裙子,虽然显示很短,但是很有青春气味的韵味,因此它让我感想颇深。尤其是文章结尾的这一句“水滋润万物,不求回报……”,这一句话拨动我的心弦。因为我说过,今后我不再主动为陌生人写评论,但是因为我对作者的这一篇短文感悟颇深,还是把持不住自己本性难移的嗜好,特意为他写下这样的一段评论:
  水滋润万物,不求回报——那是水的本性决定的。但是我们人就不一样,人是有人性的,作为人的本性,无论何时何地——他也逃不出一二三四五六七的排列。这是做人的原则,也是人与人之间交换的规矩。虽然我们期望人的本性,能像水一样,滋润万物,不求回报,但是我们人做不到这一点,因为人是有人性的。因为人的性格,完整不同于水的性格。众所周知,水的性格是往低处流的,而我们人的本性是往高处走的。
  大家知道老子的《道德经》中提到了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上善若水任方圆,水至刚至柔,水到之处无坚不摧……我们在夸奖天下最仁慈的人,夸奖最幻想和美好的人物,似乎都爱好用水的柔性来夸奖人类。他们尤其擅长应用“水擅长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这一句话,来歌颂自己观赏的人物。老子提倡我们要善待他人,要做一个刚正不阿的人,要周济天下,兼得仁爱之心。如果我们人人都学到了水的精力,学到了水的本性,把水的柔性应用到生活中,对人对己是大有益处,纯益无害……
  可是我们人类在现实的生活中,是否可以做到“水滋润万物,不求回报”呢?我个人认为,我们人类是做不到“水利万物而不争”,更是做不到上“上善若水任方圆”。因为老子爱好逍遥自在,他是一位幻想化的人物,与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与现实生活中人类真实的思想,还是有必定差距的。虽然他当年是一位圣人,但是他的思想发展到现在,与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已经有了很深的代沟,无法达到天衣无缝相互融合的程度。现在的人们,对他们当年叱咤风云的思想,已经不能达到完整顶礼膜拜。关于老子的思想,我们不能抱着好汉不问出处的人生境界,一味贸然地对老子顶礼膜拜。我们要存疑,质疑,释疑,此为对老子的三疑问。
  因为水是有水性的,人是有人性的,人性和水性不能混为一谈。众所周知,水的本性十分柔和随便,它的性格是热爱往低处流淌,不可能爱好往高处流淌。而且它的本性决定,水的所经之处,可以达到无孔不入的境界。水的这一种性格,这一习惯,就是我们常谈的“水至刚至柔无坚不摧”的习惯。并且是水的本性决定了水的命运,它可以“直挂云帆济沧海,除却巫山不是云。”但是它不可以“到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可是我们人类就不一样了,因为人是有人性的。真善美与假恶丑的本性,决定了这一个人和那一个人的命运,他们的人生经历是互不雷同的。人的本性不但可以像水一样,在人生失意的时候,向地球的低处流淌,做到“无孔不入,无坚不摧”。他们在艰巨困苦的生活中,都可以像水一样,找到合适于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而且他们还可以像小鸟一样,在他们翅膀硬的时候,可以飞翔天空。如果他们在人生得意的时候,可以像大鹏一样展翅,扶摇直上九万里。这就是人的本性,决定了人和水的本性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完整混为一谈,凡是都要一分为二地看待。
  水利万物而不争,难道说水真的是与世无争吗?我们全世界海洋的面积占多少,我们地球村的人类,每一年产生的水灾有多少?我们可以看一看关于水的横行霸道,关于水的肆虐,关于水的天灾人祸,关于水对人类的损害,关于水给人类带来的自然灾害!当我们感受到水犹如洪水猛兽,突然降临在人间,它毁灭人类,摧毁我们家园的时候,我们还会高昂着头颅,放声歌颂,夸奖“大善若水,厚德载物,滋润万物,水利万物而不争”吗?我想我们也未必是善恶不分吧?

相关阅读
  • 请保留人性的美好
  • 民主与人性的弱点
  • 遭遇天灾,人性光芒闪耀舟曲
  • 有异性没人性的史上第一文艺男
  • 人性善恶的两重性
  • 独怜蔡邕:人性光辉难敌世俗情愫
  • 人性之同性发展研究论述
  • 变脸是人性的本

  • 上一篇:反腐力量在大众
    下一篇:微博志·权威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