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中海油大亚湾二氧化硫排放量超标一倍

时间:2011-10-20 18:23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www.yunhepan.com


    中海油大亚湾异味事件终于得到了官方的证实。

    据广东省环境保护厅披露,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惠州石化分公司(下称“惠州石化”)在大亚湾石化区的40万吨/年煅后焦工程二氧化硫排放量严重超标,噪音方面也略有超标。还有接近10%的当地居民对石化区的环境问题不满。

    二氧化硫排放量超标一倍

    中海油惠州石化40万吨/年煅后焦工程位于惠州市大亚湾石化区。该项目利用中海油1200万吨炼油项目副产品石油焦进行延伸加工,年产40万吨煅后焦,同时产生100吨/小时蒸汽用于余热发电,75吨/小时蒸汽外供中海油南海石化炼油项目。

    根据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局以粤环函[2006]1327号和粤环审[2007]227号批复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该项目的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的排放总量将控制在0.768吨/年,“二氧化硫”SO2则控制在113.11吨/年。

    但是,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环境监察局在对该项目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时发现,以年生产330天,24小时/天计算,该项目实际排放的二氧化硫总量为232.6吨/年,超过此前该项目环评批复要求的(113.11吨/年)一倍多。

    此外,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环境监察局还在公示中指出,该项目排放的废气主要来自煅烧系统回转窑和通风系统;此外,厂房通风、物料破碎、成品运输的过程中也会有废气逸散到大气中。该项目个别厂界噪声监测点夜间测值超过《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3类标准,但暂不会产生扰民影响。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环境资源能源专业委员会委员夏军律师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污染物总量排放超标的情况下,环保部门应该要求其限期整改,如果整改后仍然超标,则应对其施以处罚,甚至要求其停止生产。

    让更多公众参与环评

    本月初,大亚湾石化区因异味引起了当地部分居民恐慌,甚至连夜逃离。随后,大亚湾环保局表示,异味来源于处于停产检修状态的中海油惠州炼厂,初步判断异味是在蒸汽吹扫过程中,重油挥发到空气中产生的。但是当时中海油方面称,该气体对人体没有危害。

    但是,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邵敏认为,如果有恶臭存在,证明其中含有的元素对身体应该是不利的,可能是一些含硫、含氮、含氧的物质,它们对人体有害,并且还会反应生成一些污染物,比如臭氧和颗粒物。

    此次广东环保厅的上述公示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大亚湾石化区存在排放物超标的现象。自然之友公众参与议题负责人常成对记者表示,污染企业往往会滞后发布相关信息,使得该企业逐渐失去公信力。

    广东省环保厅对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当地公众进行的调查显示,89.8%的居民对该公司环境保护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10.2%不满意的居民主要是对整个石化区的环境问题产生不满。

    对此,常成表示,广东环保厅应该更详细地公布调查对象的范围,以及选择此调查对象的理由,否则上述数据不具有说服力,而且还容易使不认同该项目的公众对其产生逆反心理。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应该让公众更多地参与相关项目的环境评估工作。

    据了解,中海油惠州分公司正在运作二期工程。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今年9月在大亚湾曾表示,要加快中海油惠州炼油二期项目报批工作,大力发展石化中下游产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黄业斌也坦陈,大亚湾区面临着安全生产压力大的问题。
 

相关阅读
  • "私募大佬"徐翔被调查 现场图曝光
  • 徐翔涉嫌操纵股价被抓真相 徐翔简介及徐翔家世背景全曝光
  • 市场饱和 国内外鞋服品牌竞争加剧
  • 专家称:法奥朗德若上台可能会对华施压
  • 去年中行济宁分行业绩考核居全省第二
  • 济宁社会保险自助服务系统投入运行 刷身份证即可
  • 农行山东分行未来三年为济宁提供150亿信用支持
  • 江苏常熟“第一美女老板”欠6亿跑路 或超吴英

    • 上一篇:华勤集团销售收入过200亿元庆祝大会在兖州举行
      下一篇:获“中国驰名商标”可得济宁政府百万奖励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