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21家公司为高管打工:创业板4%净利被吞噬

时间:2010-08-31 13:12来源:网易 www.yunhepan.com
21家公司为高管打工:创业板4%净利被吞噬

 

 

中报披露工作临近尾声。截至8月30日,已有174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其中1300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可谓是喜大于忧。不过,业绩的增长,未能掩盖上市公司在资金上的窘境。如果按照上市公司高管去年的薪酬水平计算,有不少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还不够给高管发工资。数据显示,重庆钢铁、上海新梅、美罗药业、卫士通、西安旅游、中关村、平高电气等21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不足去年高管薪酬的五成,收支处于极不平衡状态。

中关村等半年利润不够发高管薪酬

中关村8月17日披露中报,受房产销售减少影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锐减95%。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9亿元,同比增长2.06%;实现净利润77.58万元,同比减少94.6%;每股收益0.0011元,同比减少94.84%。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房地产开发及建安施工业务和医药业务的销售收入。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财务费用增加以及公司和控股子公司中关村建设本期房产销售减少。

根据wind资讯统计,去年中关村公司31名高管薪酬总额就达到了383万,其中,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就达181.31万元,其上半年77.58万的净利润,只是去年高管工资的1/5,恐怕连给第一名高管发薪都不够。

同属地产界的中航地产也是如此。中航地产8月17日发布的中报显示,虽然上半年营业收入增至70828.83万元,同比增长3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降至248.16万元,同比大降78.44%。公司表示,业绩下降的原因是实现结转收入的地产项目较上年同期相比利润率较低。另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37498.86万元,同比减少237.44%,主要系公司各地产项目投入增加。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航地产的高管们去年还享受着844.54万元的高薪酬,仅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就达287.74万。看看上半年的净利润,才刚够去年高管薪酬的1/3。

除了上述两家地产公司之外,今年扭亏为盈的东方宾馆也是如此。8月5日东方宾馆的中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东方宾馆实现净利润19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1%。这也就意味着,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东方宾馆已经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对于公司扭亏为盈的原因,东方宾馆的解释是,一方面是“由于积极拓展营销,并加强成本费用的控制,公司营业收入有较大幅度增加,同时成本费用相对下降”;另一方面,则是“2010年上半年,公司获广州市援企稳岗补贴174.65万元”,也就是说,扣除政府补助,东方宾馆的盈利只有区区24万。这和去年东方宾馆高管310万的年薪相比不过是杯水车薪,而这310万还不包括新任董事长冯劲和副董事长林伟民的工资。有分析师笑称,政府的补助加上企业的盈利189万,勉强够给公司前几名高管发放薪水。

创业板4%净利润被高管吞噬

随着创业板公司2010年中报披露完毕,创业板高成长的神话再次受到质疑。从可比的105家上市公司数据来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均呈现下滑趋势,其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进一步暴露。

据wind资讯统计,有可比数据的105家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82.3亿元,相比2009年同期增长28.1%;净利润合计30.45亿元,同比增长25.7%。相比之下,已公布中报的435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1%,净利润增长超过44%。而沪深300已公布半年报的23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超过46%,净利润增长也超过42%。创业板的收入和利润增速不仅远远落后于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甚至尚未达到已公布半年报的深市主板公司的平均水平。可对比54家创业板(去年上市)上市公司,虽然暂时还未出现入不敷出的状态,但是不少上市公司的利润很大一部分都可能被高管的工资所吞噬。

新宁物流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39.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4.24万元,同比下降17.91%;基本每股收益0.09元,同比下降35.71%。而去年其高管的薪水为301.34万元,也就是说公司的利润有一半是要给高管发工资的。

这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宝德股份、蓝色光标等创业板公司身上。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有可比数据的58家创业板公司高管去年年薪合计1.26亿元,而它们净利润约为32亿元,年薪占净利润比例是3.94%,远远高于主板的0.47%,有28家高管年度报酬总额高于200万元,其中乐普医疗以723.01万元的高管总薪酬居首,世纪鼎利、中元华电2家公司的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也均超过500万元,对比目前公布的中报来看,尽管乐普医疗和世纪鼎利的中期业绩还算理想,但中元华电上半年净利润的1/4要贡献给高管薪酬。

市场呼吁合理制定高管薪酬

一方面是大幅下滑的公司业绩,一方面却是雷打不动的高管薪酬,上市公司入不敷出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

昨日,北京中喜会计事务所审计师杨彩娜表示,高管薪酬确实是很大的成本开销,高管的工资如果经常超过净利润表明公司的经营成本与费用很高,势必削弱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但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也可能带来公司业绩的上升,所以这笔开销是不得不花费的。

 

      大同证券的分析师刘云峰也表示,对于高管薪酬一事,多少年以来一直都被市场所诟病,但是至今都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他认为,就上市公司而言,要做到高管薪酬合理,那么对高管薪酬的考核体系至少要包括这样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结合上市公司的业绩来考核。只有业绩增长了,高管的薪酬才能上涨,而且高管薪酬的涨幅不得超过业绩增长的幅度;同样,上市公司业绩下降了,高管薪酬也必须下降,其降幅亦不超过业绩的降幅;二是要结合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分红来考核。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基准比例确定为30%,在此基础上,现金分红比例每增减1%,则高管薪酬相应增减1%;三是要结合上市公司的股价来考核。虽然股价走势主要由市场决定,但上市公司的行为同样影响股价走势。将此作为高管薪酬的一个考核指标,有利于高管们关心公司股价,在一定程度上与投资者共患难。一旦公司股价大幅下挫,高管们的薪酬也要受到影响。 (本文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相关阅读
  • 谷歌返华不远:惊现中国版Google Play
  • 亚马逊触犯众怒 销售自杀T恤太极端
  • 斗鱼因直播“造人”被调查 或将关停服务器整顿
  • 斗鱼直播回应“直播造人”:第一时间封停报警
  • 美丽说蘑菇街合并案尘埃落定 推单CEO制
  • 微软推 windows 10 专用SIM卡 想要么?
  • 苹果将是特斯拉的坟墓 注册多个汽车域名
  • 强制升级?不!微软只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 上一篇:台湾网络游戏有望享受“内版”优惠举措
      下一篇:丁磊谈巫妖王上线:秉持精品和以人为本战略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