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酷6乐视先行 谁是下一位?

时间:2010-09-01 09:25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www.yunhepan.com

折腾了四五年的视频网站,总算让投资方看到了变现退出的曙光。

6月,盛大旗下华友世纪将出售旗下的无线和音乐两大块业务做了公告,洗净了壳独留于酷6网,由此,酷6成为“全球首家上市视频网站”,其在纳斯达克换牌的手续也在近日完成。

8月12日,乐视网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视频公司。

两家视频网站的成功上市,让优酷网、土豆网这两家市场领跑者“情难以堪”的同时,并没有打消旁观者对视频行业的忧虑。无论是近段时间此起彼伏的版权纠纷,还是上市企业的盈利情况,都让质疑声越来越多。

伴随着这样的利空和利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展开了深度调查。

五轮融资 老大老二心急如焚

事实上,视频业的市场格局与三年前已大不相同,但根据第三方咨询公司易观国际的测算,2010年上半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规模为8.30亿元,市场占有率前两名仍旧是优酷网(19%)及土豆网(15%)。

截至目前,两者都已分别完成了五次融资。随着8月5日土豆网再获5000万美元“补血”的消息公布,其融资总金额已达到1.35亿美元;去年年底,优酷网已再融资,累计获得1.1亿美元风投。

第五轮的融资,意味着上市已经迫在眉睫。人们不禁要问,谁会是下一个上市的视频公司?

对于近日外界关注的上市话题,优酷网CEO古永锵总是微微一笑,闭口不言。优酷网今年的目标收入为2亿元人民币,期望实现持续盈利。而业内流传的一个说法是,2006年上线的优酷网已越发逼近上市关口,2011年将是其启动IPO的关键年份。

与之竞跑的土豆网,据称此次获得的是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目标也是在2011年内顺利冲击纳斯达克。土豆网CEO王微近期在公开场合透露,上市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选择,土豆网更愿意考虑海外,但他没有说得很多。

“最终,土豆网和优酷网都会上市,且必须得上市,不然怎么向投资方交代?都憋着气呢!”一位前土豆网中层员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对一个烧钱行业的大公司来说,如果不能顺利上市融资,就只有死路一条。这位人士透露,早些时候,王微曾在内部透露过今年年底上市的打算。

模式相同 谁能捷足先登?

王微近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再次谈起了另外两家非常著名的 “未上市”视频网站:YouTube和Hulu。王微认为,尽管这两家公司已收获了中国主流视频网站的拥趸,但目前在国内并没有、将来也不会有纯粹的Hulu和YouTube。

“YouTube在国内行不通,是因为跟国外相比,中国市场没有太多耐性去守候很长的回报周期。”王微分析,Hulu成功的实质是因为,“在美国,三四家大影视公司就生产了市场上绝大多数的影视产品,他们联手来将这些占据绝对市场份额的剧作搬到网上,就形成了Hulu。但在中国,不存在具有垄断性的大型传媒公司,并且版权内容太过分散。”

据他介绍,视频市场(与3年前相比)已经成长了三四倍,今年预计有十几亿的规模,而这个规模在两三年后会达到百亿,“市场越大,就能容纳越多形式的媒体”。

另一位视频网站的内部人士也同意这一看法。“单就上市而言,优酷、土豆的目标虽然都瞄准纳斯达克,但不会有排他效应,携程网艺龙网的模式也基本一样,照样在一年里挨个登陆纳斯达克了。只要模式能得到市场认可,中国市场对国外投资者吸引力足够大,优酷土豆最终能吸金成功。”

上市不代表盈利 两大迷局待解

事实上,盈利迷局没有解开,上市并非视频网站的行业的终点。

8月30日,酷6上市后的首个财报亮相:二季度净亏1180万美元。二季度,酷6网来自广告业务的营收增长翻番,达到240万美元,但该业务的总体净亏损却达到1470万美元。如此来看,作为首家上市视频公司的酷6网,“钱”景并不乐观。

实际上,业界格外关注酷6网的财报重点不在公司本身,而在酷6网对国内视频行业的意义——如果酷6网的盈利状况与股价继续低迷,会影响到优酷、土豆等的评分,使它们的上市形势更加严峻。

在当前的形势下,“版权”和“盈利”是两个无法回避的关键词。

正如王微所言,在中国“版权内容太过分散”,给国内视频网站克隆Hulu设置了障碍。

在上月土豆网宣布融资消息时,CEO王微曾表示,这笔5000万美元将主要用于拓展移动互联网业务、整合专业内容和自制剧计划,以及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并没有透露将投入多少资金用于购买影视剧版权。

对此一位视频网站内部人士表示了“很理解”,“几年前有谁谈版权,都是拼流量。‘版权’两个字一旦浮现,又把大家拉回到同一条战线上。这对大的公司来说更难做,因为他们的战线已经很长,不能把全部的钱都花在买版权上。”

酷6网财报中,列为“持续性业务收入”的是广告业务,这也是现在几乎所有视频网站的主要收入来源,而这一收入不敌相应支出,也是行业的现状。即便是YouTube直到现在也没有很好地解决盈利问题。

 

2008年,Hulu在美国横空出世,它以专业影视制作者的精英视频为主,由新闻集团、迪士尼、NBC环球以及私人股权基金合资组建。同样是卖广告,Hulu轻松地赢得了品牌广告主的青睐。凭借这样的优势,Hulu有望反超YouTube成为首家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的在线视频网站。

对国内同行来说,也许Hulu“盈利模式”是可被借鉴的,但“盈利能力”却一时难以复制,主要还是因为“在中国不存在具有垄断性的大型传媒公司,并且版权内容太分散”。

毫无疑问,优酷、土豆等要寻求上市,首先要在盈利模式和能力上,给投资者一个充分的理由。

相关阅读
  • 谷歌返华不远:惊现中国版Google Play
  • 亚马逊触犯众怒 销售自杀T恤太极端
  • 斗鱼因直播“造人”被调查 或将关停服务器整顿
  • 斗鱼直播回应“直播造人”:第一时间封停报警
  • 美丽说蘑菇街合并案尘埃落定 推单CEO制
  • 微软推 windows 10 专用SIM卡 想要么?
  • 苹果将是特斯拉的坟墓 注册多个汽车域名
  • 强制升级?不!微软只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 上一篇:网上担保公司诈骗 发短信"哈哈"挑衅受害人
      下一篇:中国第一视频网站有了团组织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