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评论:创业板最大风险是不创业与假成长

时间:2010-09-03 11: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www.yunhepan.com

  创业板解禁高潮即将到来,深交所提交直接退市制度报告,创业板的风险已经是尽人皆知。

  在投资市场,能够预见、评估的风险都不是真正的风险,不为人所知的风险才是真正的风险,比如美国次贷危机的风险就隐藏在人所不知的资产负债表外。创业板最大的风险是不创业与假成长,处处地雷、处处粉饰才是最可怕的。

  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就是假成长的典型。为控制风险,监管层筛选创业板的标准近似中小板,业绩变脸的冲动并未改变。截至8月末,有2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变脸。宝德股份、华平股份、南都电源分列创业板业绩变脸前3名,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幅度分别高达82.07%、76.60%和69.79%。去年10月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中,有7家中期业绩同比下滑。除宝德股份外,汉威电子上半年净利润下降49.78%,屡屡曝出高管离职的网宿科技上半年净利润下滑29.97%;新宁物流、华谊兄弟、中元华电和特锐德上半年业绩也分别下滑17.91%、11.71%、7.10%和5.63%。

  除了一些公司有产品方面原因之外,其他公司业绩变脸很难说没有假成长的因素。如宝德股份在销售方面的成长性屡受质疑。幸亏公司还有核心技术专利,不然所谓高科技就是徒有其表。其他如新宁物流,很难想像一家物流公司的高科技含量。而华仁药业名为“药业”,实际上是一家主要从事非PVC软袋输液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制造企业。

  创业板的另一大风险是不创业,一些创业板上市公司成为垄断企业身上的寄生企业。典型的是神州泰岳、恒信移动与国民技术,全都寄生在中国移动之上,只要中移动打个喷嚏,3家公司就会重感冒。

  恒信移动半数业务系于河北移动,手机零售占据了恒信移动接近8成主营业务收入和半数利润,这家公司似乎只有业务名字比较高科技——“个人移动信息终端销售”,个人移动与行业移动信息服务,无论如何也当不起“高科技”这3个字。

  类似于恒信移动、华仁药业等公司,如果没有高超的营销能力,其光环也就大大失色。在百余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当中,绝大多数在招股说明书中都提到了 “业绩受大客户影响的风险因素”,失去大客户,就会像华平股份一样业绩惨淡。我们投资的到底是拥有核心技术、不可替代的创新公司,还是拥有特殊关系与庞大利益群体的营销者?

  投资者之所以愿意承受创业板的高风险,源于创业板的高成长与创新能力。如果华丽的锦袍之下布满蚤虱,60多倍市盈率与4.91倍市净率的风险下既无高成长也无高科技,投资者的风险担当就显得十分滑稽,设立创业板的初衷也就打了水漂。具有成长性的创业板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柱石、未来生产力之源;而以高科技为名行圈钱之实的企业,不仅败坏创业板,还会让真正的高科技企业失去容身之地。

  失信的高科技企业早露峥嵘。8月有媒体报道,为了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2008年4月14日共同出台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其企业所得税可在3年内从25%减为15%。为了争取税收优惠,高科技认定一条龙机构应运而生,诸如买专利、跑关系等已经蔚为壮观,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有科技部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此直言不讳,“至少有五成已通过高新技术认定的企业不合乎条件,是靠虚假材料‘操作’上去的。”而现在,这条产业链又延伸到创业板,使创业板成为部分伪高科技企业获取暴利的另一个重要渠道。

  创业板设立一周年之际,将迎来创业板公司原始股东解禁洪峰。据统计,到11月1日,首批26家创业板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将上市流通,涉及11.8亿股,估算流通市值超过300亿元。似乎是为了尽快套现,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创业板高管辞职达到34位。连高管都不看好、急于套现的公司,投资者有什么必要充当活雷锋为高管站岗?

  只要有成长性、有创业的冲劲、有企业家精神,创业板高估值与退市都是好事,反映了市场对创业家的鼓励,反映了更加灵活的市场机制。反之,好事会成为坏事,高估值与高成长都是圈钱的手段。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相关阅读
  • 谷歌返华不远:惊现中国版Google Play
  • 亚马逊触犯众怒 销售自杀T恤太极端
  • 斗鱼因直播“造人”被调查 或将关停服务器整顿
  • 斗鱼直播回应“直播造人”:第一时间封停报警
  • 美丽说蘑菇街合并案尘埃落定 推单CEO制
  • 微软推 windows 10 专用SIM卡 想要么?
  • 苹果将是特斯拉的坟墓 注册多个汽车域名
  • 强制升级?不!微软只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 上一篇:我国网络视频用户量3年增3倍
      下一篇:Facebook拒绝向苹果Ping开放应用程序界面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