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创业板今日大解禁 创投“笑谈”减持

时间:2010-11-01 14:15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www.yunhepan.com

  今日,创业板将迎来其上市一周年后的首次解禁高峰——首批28家公司近12亿股解除一年锁定期。

  如果这些解禁股都准备在闸门打开之时奔涌而出,创业板无疑风声鹤唳,因此,创投机构手中近82亿元市值筹码的动向,成为市场当前最为关注的焦点。

  在这条估值大幅膨胀的轨道上,它们会迅速脱身吗?

  最大赢家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在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9家公司存在创投股东,一共有32家创投机构在首批创业板公司中受益。

  其中,深圳达晨创投名下的达晨财信、达晨财智投资项目数最多。截至目前,达晨财信持有600万股爱尔眼科(300015.SZ)股份、293.93万股亿纬锂能(300014.SZ)股份以及392.68万股网宿科技(300017.SZ)股份,达晨财智也入股网宿科技并持有484.5万股。“达晨系”合计持有首批创业板解禁股份市值超过4.5亿元,成为最大的创投赢家,也是最大的创投解禁股来源。

  在首批创业板公司中,受益最大的创投股东要数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九鼎投资”)。在吉峰农机(300022.SZ)上市之前,九鼎投资曾于2009年3月、4月,分别获得公司160万股和320万股,两次的成本仅分别为4元/股和4.3元/股。也就是说,九鼎投资获得吉峰农机480万股的总成本仅2016万元。经多次转增分配后,九鼎投资的持股数增至1248万股,且获得公司分红112.32万元。以上周五吉峰农机收盘价35.35元计算,九鼎投资持股市值达到4.41亿元,投资回报率超过20倍,投资净收益超过4.2亿元。

  如果要找创投股东解禁压力最大的创业板公司,那一定非北陆药业(300016.SZ)莫属。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公司持有1472.48万股北陆药业股份,另一家创投机构盈富泰克持有1125万股,这两家创投机构持有北陆药业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高达25.51%。北陆药业不仅是创投机构解禁股数量最多的公司,也是创投解禁股占比最高的公司。

  压力几何?

  私募投资经理林雄平透露,对于创业板解禁潮,投资者最为担忧的是创投机构的减持。对于这些机构来说,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减持股份来实现资金退出。目前创业板居高不下的估值水平,无疑是极好的退出时机。创投减持风险要比辞职高管解禁风险大得多。

  今日解禁的28家上市公司中,创投机构共持有未解禁市值达到82亿元,此外个人股东持有202亿元,其中包括普通个人股东32亿元和公司高管持股170亿元。

  华泰联合分析师预计,假设创投机构和普通个人股东在1年内卖出 50%(保守估计按照创投或PE机构和普通个人股东都是上市前半年进入的投资者,第二年解禁50%,两年后全部解禁),高管卖出25%(假设全部按照高管承诺每年减持25%计算),合计约100亿元。

  整个四季度累计解禁市值将达到461亿,约占创业板流通市值1260亿的36.6%,是创业板平均日成交金额61亿的7.6倍,是9月份创业板月度成交金额1232亿的37%。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表示,股改产生的小非的解禁减持比例为63%,预计创业板的减持比例将更高。

  创投大佬表态轻松

  面对如此压力,市场难免担忧。那么创投机构如何看待创业板估值水平,会否在解禁之初就尽数抛售呢?

  “我们不会到期就立马套现,我们要看不同的公司,有的公司下一步要增发,我们不但不减持,还要参与增发。”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PE投资总监对本报记者表示。

  北京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创业板的解禁股东,跟中国平安(601318.SH)的解禁股东性质完全不同,可以说,创业板的解禁股东是专业投资人士或者有专业投资背景指导,他们不会低位出货,很可能是拉高出货。

  目前,创业板66倍的市盈率,显著高于中小板的46倍和沪深300的17倍;创业板11.4倍的市净率也显著高于中小板的7.9倍和沪深300的2.9倍。华泰联合分析师认为,即使考虑成长性,按照中小板46%的预测利润增速,创业板需要达到69%的利润增速才能和中小板的PEG(市盈率与业绩增长率之比)匹配,但目前一致预期的创业板利润增速只有39%。

  深圳一家大型创投机构投资总监梁先生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公司设立了专门的投资部门负责解禁后的退出问题,一般创投公司解禁会在企业上市后一两年完成。通常情况下大家都不会在解禁上市一两个月就全部卖掉。因此投资者不用过于担心。”

  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对于是否会立即减持创业板股份,达晨创投还会观察。这主要是因为目前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目前资本市场初步呈现牛市特征。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万寿昨晚对本报记者表示:“减持股份时主要考虑两点,第一就是股市大势,第二就是企业实际情况。如果股市正处于牛市中或者企业接下来还会有很大增长空间,一般不会急着减持。另外也会考虑持股数量情况,如果持股比例多,通常减持节奏要慢得多。”

  李万寿还认为市场和媒体不应该过度关心创投机构的减持问题。一方面,创投机构减持和退出是创投业务正常运转的必要程序,只有在退出渠道畅通的情况下,创投业才能为社会投融资环境、创业企业发挥更大价值;另一方面,创投机构减持股份数量较少,对整体市场不会构成较大冲击。

  事实上,自7月份以来,上证指数涨幅达到24%,而创业板指数涨幅只有10%,对创业板解禁的担忧一度成为压制创业板市场的最主要原因。但是从10月19日开始,创业板开始出现连续上涨,尤其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在大盘出现震荡回调的情况下,创业板反而高歌猛进,上周五甚至跳空高开。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匡志勇 刘宝强)

相关阅读
  • 谷歌返华不远:惊现中国版Google Play
  • 亚马逊触犯众怒 销售自杀T恤太极端
  • 斗鱼因直播“造人”被调查 或将关停服务器整顿
  • 斗鱼直播回应“直播造人”:第一时间封停报警
  • 美丽说蘑菇街合并案尘埃落定 推单CEO制
  • 微软推 windows 10 专用SIM卡 想要么?
  • 苹果将是特斯拉的坟墓 注册多个汽车域名
  • 强制升级?不!微软只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 上一篇:联通首试取消固话月租费并推广固话缴费渠道
      下一篇:网易斥资百万启动全球名校视频公开课公益项目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