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上海曝光网民行为引争议 警方称未侵犯隐私

时间:2010-11-06 13:47来源:京华时报 www.yunhepan.com

  

 

  上海网络社会征信网的“曝光台”页面截图。新华社发

  曝光80名网民的违法行为引争议

  上海警方称未侵犯个人隐私

  最近开始运行的上海网络社会征信网曝光了首批80名网民的违法行为。网络“曝光台”由上海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协会操作,公安机关为其提供一部分确凿的违法信息,协会选择小部分违法行为进行曝光。一些人认为,此举可以遏制网络上的不诚信行为和违法行为;也有一些人认为,此举有侵犯隐私、“道德公审”之嫌。

  网民违法行为被曝光

  记者登录上海网络社会征信网,首页写明该网站由上海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协会主办,支持单位包括上海市互联网协会、上海市互联网违法与违规信息举报中心以及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等部门。网站首页上有一个“曝光台”栏目,点击进入可以看到一共8页、共80条曝光信息,包括网名、所属网站、违法时间、违法行为、发帖IP地址等。

  最顶端的一条信息是:网民/栏目名:jiangminjing发表虚假涉枪命案信息。

  该网民经公安机关依法教育训诫后具结悔过。

  网民“Jolin影子”今年6月在新浪网发布所谓“上海女大学生包养价目表”,并公布一名学生照片,属于“散布谣言,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网民“摸子摸果”于2009年2月13日在易趣网发布10张低俗图片。

  对于这个“曝光台”,网民反应不一。网民routine_why说:“散布谣言的重罚!”一位手机网友则说:“还是少说为妙,免得被跨省市请喝茶。”

  上海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表示,调查显示70%的网民认同“曝光台”的做法,30%表示了不同意见。南都网的一项投票显示,915名投票人中,32.02%支持曝光网民违法行为,64.15%反对曝光。

  协会:由公安机关提供信息

  上海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协会秘书长时锡荣说,协会于今年5月成立,是得到上海市社团局认可的法人单位。协会会员包括53个单位成员,主要是东方网、宽带山、盛大网络等位于上海的网络单位,还有少量个人成员。

  时锡荣说,设立“曝光台”的初衷,主要是提醒、警示网民进行自我约束。曝光具有事实基础,由公安机关为协会提供一些基础信息,协会参考这方面的事实,选择小部分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他表示,目前的曝光还是“试验性质的”,主要是从网民自我教育的角度着想,并不是为了处罚某个人或者别的什么。截至目前,没有一名被曝光网民对“曝光台”的做法提出异议。

  警方:QQ群违法信息来自举报

  上海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陈超对记者说,网络“曝光台”由行业协会操作,公安机关为其提供一部分确凿的违法信息。“这些信息我们认为是可以公开的,其实我们曝光的是网民的虚拟身份,也就是网上的名字和他的违法行为,而且这些违法行为本来都是在公开场合实施的。”

  针对一些网民认为“曝光台”可能涉及侵犯隐私的问题,陈超解释说,首先,QQ群的违法行为绝大多数都是网民自发举报的,举报人本身就在群内,掌握了违法证据;其次,公安机关在一些案件的侦查过程中会涉及到QQ群,也会根据法律赋予的权力,采取手段获取信息,但是此类信息不会公之于众。

  陈超表示,曝光网络违法行为本身并不属于行政处罚的一部分。而曝光网络违法行为的主要目的,是对网民进行案例式的教育。他说:“一些网民有一种误区,认为互联网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地方,忽略了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他强调,对于绝大多数网民违法行为的处理,公安机关都是“有情操作”,基本是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具结悔过。据新华社电

相关阅读
  • 谷歌返华不远:惊现中国版Google Play
  • 亚马逊触犯众怒 销售自杀T恤太极端
  • 斗鱼因直播“造人”被调查 或将关停服务器整顿
  • 斗鱼直播回应“直播造人”:第一时间封停报警
  • 美丽说蘑菇街合并案尘埃落定 推单CEO制
  • 微软推 windows 10 专用SIM卡 想要么?
  • 苹果将是特斯拉的坟墓 注册多个汽车域名
  • 强制升级?不!微软只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 上一篇:马化腾:不采取措施 QQ三天就可能全军覆没
      下一篇:50网民欲起诉腾讯 请求判令qq与360和谐相处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