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泗水试行网络发言人制:屏蔽敏感帖引争议

时间:2011-01-11 10:58来源:山东商报 www.yunhepan.com

  随着网络的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也开始尝试在网络上与网民进行交流。去年11月中旬,济宁泗水县开始推行“网络发言人”制度,全县109个部门的网络发言人纷纷走马上任。如今,泗水的网络发言人制度已经试行近两个月,其效果如何?网络发言人能否与普通网友平等交流?记者近日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现状]


  多数帖子能有回复


  2010年11月16日,泗水县开始尝试推行“网络发言人”制度,并且在泗水信息港下属的泗水论坛开办了“泗水E民生”板块,作为与网民进行平等交流的互动平台。


  从创建至今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泗水E民生”板块里已经出现了170多个主题帖子,涉及到泗水县下属十几个职能部门,并且大多数帖子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记者统计发现,在所有的帖子中,写给“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的帖子最多,而该部门对于大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也及时做出了回复。


  据泗水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主任庄新明介绍,泗水论坛在当地算是最知名的论坛,“大概整个论坛的注册用户在13000多人左右,在泗水这样一个县来说,这个数字绝对算是最好的。我们就是希望这个制度能够在老百姓当中推广开,让更多的网民能够通过网络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遗憾]


  多数部门不知制度


  事实上,关于“网络发言人”制度落户泗水论坛的消息,已经得到了诸多网民的赞同,不过令记者意外的是,这个在民间反响还不错的制度,官方对此却有些陌生。


  1月10日,记者致电泗水县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表示希望能够找该部门的“网络发言人”或“网络评论员”聊聊,但是多数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接到电话后,对于该制度却不甚了解,某部门的工作人员甚至表示“自己听都没听说过‘网络发言人’制度。”


  对此庄新明表示,该制度现在只是在摸索阶段,因此了解该制度的人也并不是太多:“一般来说,网络发言人每个职能部门只有一个,加上‘网络评论员’的话,大概也就两三个人,因为我们是试行,所以没有具体宣传这件事。”


  [未来]


  发言人将接受培训


  为了能够更好的处理与网民的关系,庄新明表示,泗水将在春节后对于各个单位的网络发言人和网络评论员进行培训,“主要是教大家如何与网友沟通,杜绝回复中的废话、官话。”


  对于是否会考虑开设“微博”的问题,庄新明表示,“网络发言人”暂不考虑“微博”。“咱们这些县跟大城市的问题不一样,一个是网民少,再一个整个县里有微博的人可能都不多,所以我们暂时不会考虑开办什么微博发言人。”  ■ 揭秘

 


  “网络发言人”全是一把手


  每人另配备一两名评论员


  事实上,“网络发言人”制度并非泗水首创,全国已有多地实行类似制度,有的还因为回复用语不当,被网友斥为“打官腔”、“形同虚设”。那么此次泗水所推行的“网络发言人”制度又与其他地方有何不同呢?


  一把手当发言人


  可及时解决问题


  A


  “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我们的‘网络发言人’全部是各个职能部门的一把手。”庄新明表示,此次“网络发言人”制度中明确表示,泗水县下属所有的职能部门都必须设立“网络发言人”,而且必须由该单位或部门的一把手担任,“即使是街道办事处也要设立网络发言人,而且必须是街道办的主任来担任。”在庄新明看来,一把手担任“网络发言人”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利用自己的权力为网民及时解决问题。


  每位发言人要配


  一两名评论员


  B


  但一个事实是:一把手不可能永远守在电脑旁处理各种问题。那么泗水对于这一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我们的制度里还有一个规定,就是除了网络发言人必须由一把手担任外,每个单位还必须给发言人配备一到两名网络评论员。”庄新明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网络评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天搜集网友对于本单位提出的各种问题,然后整理后交给网络发言人,随后负责协调解决问题,然后形成书面回复交由网络发言人过目,等发言人签发后才可以回复给网友。“这样既解决了发言人不能守在网上的问题,同时也能让网民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回复。”


  成立专门监督小组


  统计发言人“工作”


  C


  此外庄新明还表示,为了能够更好的监督各个职能部门或单位的网络发言人,泗水县成立了专门的网络舆情监督小组,对于每个月每个部门网络发言人的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并且做出排名:“每个月你们单位接到了多少网友的问题,解决了多少,用了多长时间解决的,我们都会详细列出表单,然后交给上级领导审阅,甚至还会刊发在我们县的报纸上。”  ■ 关注

 


  屏蔽“敏感帖”引发争议


  回应:很多语言涉人身攻击


  虽然只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泗水的网络发言人制度也引发了当地不少网友的争议。有网友担心,所谓的“网络发言人”制度,很可能会导致部门“网管”的出现,一旦发现有不利于本部门或本单位的帖子,立刻就会删除。


  而在泗水E民生论坛最醒目的位置上,也确实有着这样一行耐人寻味的提示:“在‘泗水E民生’提交的留言,在不确定是否属实、需要调查落实的情况下,为保护当事人或部门的合法权益,一律以保密形式转交给相关部门,留言内容予以屏蔽。敬请理解与支持!”


  “不是删除,是屏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庄新明这样纠正记者说,在他看来,所谓的“敏感帖子”内容大部分都是“未经查实”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屏蔽这样的“帖子”对网站对网民都是好事:“网民的叙述可能确实是事实,但是很多语言可能涉及到了人身攻击,甚至出现了脏话,那么这样的帖子我们只能屏蔽它,但是帖子的相关内容,我们会转交给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给出回复。”


  庄新明也承认,在论坛中确实存在删帖行为,“很多网民的语言太过激了,我们不得不要求网站配合我们删帖。”

  
  ■ 链接


  目前各地的网络发言人制


  早在2009年7月,云南率先在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施行“网络发言人”制度,以网络新闻发布会的形式,由政府部门实名回帖。随后,贵州、江苏等部分地区也开始尝试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不少地区还纷纷建立起了“领导网络信箱”等类似的制度,而随着近年来网络的发展,微博的出现又让不少政府部门推出了“微博发言人”,以此在网络上满足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


  但是这些网络交流方式的效果如何却值得人玩味,2009年8月,宁波爆出某位区长在网上回复网友的问题时,以“已阅”二字敷衍了事,这也引起了网民的不满,甚至有网民认为该制度“形同虚设”、“打官腔”、“敷衍了事”。

 

相关阅读
  • 谷歌返华不远:惊现中国版Google Play
  • 亚马逊触犯众怒 销售自杀T恤太极端
  • 斗鱼因直播“造人”被调查 或将关停服务器整顿
  • 斗鱼直播回应“直播造人”:第一时间封停报警
  • 美丽说蘑菇街合并案尘埃落定 推单CEO制
  • 微软推 windows 10 专用SIM卡 想要么?
  • 苹果将是特斯拉的坟墓 注册多个汽车域名
  • 强制升级?不!微软只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 上一篇:A5站长网发布2010年市场交易简报
      下一篇:鱼台公安开通济宁首个网上“校园警务室”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