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当当”入侵 济宁本地书店咋接招

时间:2011-10-21 15:06来源:齐鲁晚报 www.yunhepan.com

  

  当当网的户外广告悄然现身济宁街头

  近日,“当当网”户外广告悄然出现在济宁街头。作为国内较为知名的中文网上书店,当当网日前开始加大在三线城市的宣传力度,以提升图书网购市场在这些区域中的占有率。网上书店拥有高折扣、多品种等先天优势,对于本土的很多实体书店来说,这将是一次冲击。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本土实体书店的发展显然慢了半拍。

  网上书店看重济宁市场

  20日上午8时,洸河路育才中学附近的一个公交站牌刚更换的“当当网”的灯箱广告,吸引了很多等车的上班族驻足观看。

  “网购图书折扣多,选择面也广,很方便。”小徐是济宁高新区一家外企的技术人员,平时有网购的习惯,对于一些网站品牌也是比较熟悉,他告诉记者,网购图书折扣多、选择面广等优势吸引了他,但是,对于这么知名的网上书店在济宁这样的三线城市投放广告,他感到很意外。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网购图书的族群多集中在像小徐这样的年轻一代。

  随后,记者采访到了当当网营运部的相关工作人员,据介绍,近期当当网在全国10余个重点城市全面启动了户外广告投放计划,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业务相对成熟,但在济宁这样的二三线城市,他们期待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此次广告投放计划,将很多他们认为发展迅猛、市场潜力巨大的城市纳入进来,济宁正是其中之一。

  本地书店反应慢了半拍

  在当当网看来,无论是网购人群还是阅读人群,济宁这座城市的增长潜力巨大。然而在济宁城区,本土书店的反应显然慢了半拍。

  太白楼路的一家新华书店内,由于不是节假日,顾客十分稀少。道路升级改造,书店原来沿街的三层楼被拆除,营业面积有所减少。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另一家新华书店,经营场所从原来沿街的一楼搬到了二楼上,与其它品牌服装店、手机连锁店火爆的人气相比,显得十分冷清。“由于经营面积缩小,所售图书种类也在减少,我们的营业额也从一年数百万元减至一百万元左右。”一位工作人员说,在新的门店地址没有选定之前,这两个门店的经营只能维持现状。

  一些民营的实体书店更是举步维艰。济宁市新闻出版局的石科长介绍,济宁城区目前有大小实体书店100多家,其中,除了新华书店、儒鸿书城、亚龙书城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书店,多数是以经营考试书籍和教辅书籍及期刊为主的小型书店和书亭。

  “由于房租、人工成本、销量等因素,一些实体书店的规模难以扩大。”济宁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金星告诉记者,在网络、电视等媒体的冲击下,公众的阅读习惯在消褪,而迫于成本压力,书店所能提供的图书种类也是众口难调,因此,不少书店只能将目光盯准某一群体,例如迎合高中生的青春文学,迎合青少年的漫画和儿童图书。

  ◎业内声音◎

  实体书店应“接地气”

  亚龙书城负责人崔亚龙告诉记者,面临图书网购及各种网络资讯平台所带来的冲击,实体书店原来的经营方式已经落伍。

  “当当网这样知名的网上书店在济宁加大宣传,说明这块市场具有发展潜力,也有利于培养公众的阅读习惯。”崔亚龙认为,济宁城区有80多万的人口,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公众素质的提高,人们的求知欲会越来越大,网上书店的渗透对本地书市来说也是一次机遇。

  “实体书店需要有阅读人群支撑。”崔亚龙说,他们之前经常到学校、厂矿做互动和推广,目的就是勾起公众的阅读欲望。下一步他们还打算在一些门店尝试推出体验区、阅读区,希望进一步培养公众的阅读习惯。

  张金星认为,与网上书店相比,实体书店在图书种类、折扣上有一定劣势,会有一部分读者被分流。同样,近距离选书、购书的真切感官,这也是网络书店无法提供的,为当地读者提供更多种类的图书和阅读体验服务,真正做到“接地气”,这将是实体书店争夺市场的利器。(记者 马辉 韩伟杰)

相关阅读
  • 谷歌返华不远:惊现中国版Google Play
  • 亚马逊触犯众怒 销售自杀T恤太极端
  • 斗鱼因直播“造人”被调查 或将关停服务器整顿
  • 斗鱼直播回应“直播造人”:第一时间封停报警
  • 美丽说蘑菇街合并案尘埃落定 推单CEO制
  • 微软推 windows 10 专用SIM卡 想要么?
  • 苹果将是特斯拉的坟墓 注册多个汽车域名
  • 强制升级?不!微软只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 上一篇:柳传志:淘宝事件马云态度没错方法错了
      下一篇:乔布斯誓言灭掉谷歌安卓称其为偷窃产品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