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山东村官创新盘活“沉睡”资产 200亩山地拍出280万

时间:2016-01-10 10:46来源:齐鲁网 www.yunhepan.com

邹城韩庄村整合200多亩山地资源拍出280多万(视频截图)

邹城韩庄村整合200多亩山地资源拍出280多万(视频截图)

  1月9日讯 “现阶段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让农民成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目前全国12万多个贫困村中,不少村的发展底子薄、土地收益不佳,有的甚至是集体经济的“空壳村”。山东省在盘活农村“沉睡”资产上先行先试,鼓励多种方式充实“空壳村”,让村民靠上村集体这棵大树,共同致富。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这段时间,上任不久的邹城韩庄村村主任刘先伟,想趁着冬闲,把一块多年没收益的集体土地盘活变现,让村集体的钱袋子鼓起来。为了能赶上开春就见绿,刘先伟紧赶慢赶地忙活着,可没想到刚开始就碰上了反对的。

  老刘不同意整合的就是北山归村集体所有的一片山地,虽然只有200多亩,但却被分成了50多块,大块的也就两三亩,小块的只有两三分,由50多户村民零散经营着。因为缺电少水、基础设施差,种啥也不见起色,交给村里不多的承包费,村民也见不着这钱花到了哪里。

  村集体没钱、没产业,村民的医保、孩子的教育也都指望不上村集体。原先的村支书和村主任就因为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善而双双辞职。

  刘先伟明白,集体经济“空壳”了、村两委的服务也就“有名无实”。要搬走村民心头的“山”,就不能任由村集体经济继续削弱下去。

  耐心细致的工作从炕头做到了地头,就连县上乡里的干部也来助阵讲政策。

  更让刘先伟心里有底的是去年5月,省里又出台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政策,放宽了包括耕地、草地、水面和山林等12类农村“沉睡资本”,可以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逐项交易”,全省包括邹城在内半数以上的县都建起了交易平台,为农民提供无偿服务。

  经过村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表决同意,北山的200多亩山地整合成六大块,公开挂标拍卖,刘先伟也成了十里八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看到村干部动起了真格的,一直持反对意见的刘现胜也报了名。

  一个上午,77万的起拍价被6位种粮种果大户拍到了280多万,承包期30年。

  开了个好头的刘先伟还有了远景规划,就是利用政府的优惠政策和资金保障,在北山建无公害小米生产基地,并琢磨着把村里的一座水库、四座塘坝盘活拍卖,搞规模化养殖。

  通过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去年邹城市的206个村集体资产被激活。山东全省12大类农村产权的交易额已接近40亿。

相关阅读
  • 山东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
  • 日兰高铁(鲁南高铁)日曲段11月26日通车 山东将开3对环形高铁
  • 山东前十个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还有这5个鲜明特点
  • 这就是山东丨街采:这首曾唱响太空的山东民歌你知道吗?
  • 注意!山东这28批次食品不合格 山东沙土食品、裕龙酿酒等上黑榜
  • 问政山东|养猪场手续难办 畜牧部门:没你们一样吃猪肉
  • 山东省委网信办“牵手”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 将在
  • 寒潮!寒潮!山东周末小雨大雾又降温 下周最低温-5℃

    • 上一篇:浪潮服务器占据我国互联网市场6成份额 打入美国市场
      下一篇:济南:多人闯入农家院见人就喷辣椒水 监控揪出熟人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