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汶上县军屯乡政府大门常年开 方便群众十余载

时间:2016-01-10 20:38来源:东方圣城网 www.yunhepan.com

讯(通讯员 张伟光 刘长春 杨伟) 每天,从清晨到深夜,汶上县军屯乡政府大院西墙外,总能见到农民骑着三轮车、排着长队接水。大院里有一眼水质很好的井,13年来一直免费向农民开放,来打水的人越来越多。去年7月取水口改造到院外以前,打水的人常常从政府办公楼排到大门外,政府办公与农民打水两不影响,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景象。

政府大门常打开,农民吃水无阻碍。这一汪流淌了13年的甜水,成为政府与乡民情感维系的温馨纽带。

四里八乡慕名取水

2002年打这眼井时,勘探队的人就说:“这下面是红砂石,打出来的水肯定好喝。”果然,这眼政府大院里的深水井水质明显好于周边的水井。乡政府工作人员刘际顺说:“这水煮开了再凉着喝,有点甜味。同样是泡茶,比一般的水,能多泡几遍。”刘际顺曾带着这里的水去化验,水质完全符合饮用水标准,甚至有人夸张地告诉他:“装上瓶,能当矿泉水卖。”因为地质原因,周边村庄的地下水,质量就没这么好。刘际顺说:“俺村里的水就不行,地下打到200米是青石。水碱大,口感不行。”渐渐地,大院井水好喝的消息就传开了,逐渐开始有附近农民过来打水。到了最近几年,人们骑车排队打水的场面出现了,乡里各村甚至其他乡镇、邻县的农民,都慕名前来取水。

在去年11月6日上午的排队队伍里,北陶村村民杨秀花早晨6点多就来了,排队等到11点多才接上水。即便花上一上午时间,她也觉得值得:“这水好喝,连做饭都舍不得用。”

大门敞开供应乡亲

据介绍,原来大院里有三个取水口,都在办公楼前方。13年来,打水的人越来越多,村民带的塑料桶容量也从几十升变成了两三百升,排的队也越来越长。“有时候队伍能有100多米,能排到大门外。有时候,乡大院都是人,一开大会,连车都停不进来。”刘际顺说。

即使给办公带来一些不便,但乡政府也从未考虑向取水的农民关闭大门。目前,井泵每天仅在零点到6点关闭。每天清晨四五点,就有农民来政府大院排队;到夜间11点多,最后打水的农民才离开大院。军屯乡党委副书记刘良说:“大院的大门从来没关过,完全对外开放,老百姓想什么时候来都行。”

直到去年7月,因为要举办一次大型观摩会,地方实在腾挪不开,镇里才将取水口挪到了院墙外。

乡情民情细水长流

当初,打这眼井是为了解决机关干部职工的饮水问题。但没想到,这意外发现的一处好水源,吸引了这么多老百姓。“这个井一小时出40方水,除了大院办公生活用点,大部分都给了老百姓。”刘际顺说。

在不少村庄,吃水由村集体负担,或者收取定额费用。人们花时间排队来取水,并非是贪便宜,就是想吃点更好的水。“尤其是家里有小孩儿的,都愿意来接点好水喝。”杨秀花说。乡政府大院的这眼井,如今已经成了四邻八方农民的一个公共生活设施,就像泉水在济南市民生活中的地位一样。

目前,井泵每天用100多度电,加上清洗维护费用,一年下来,也得几万元开支。刘良说:“现在,各村都通了自来水,能保障饮用水的安全。但老百姓想喝点好水,想提高生活品质,这点要求咱得满足。只要老百姓来,我们就欢迎,大门永远会向群众开放。”

相关阅读
  • 济宁曲阜机场推出定制航线服务 方便旅客出行
  • 汶上县“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惠及1183户贫困群众
  • 济宁各大商超恢复经营 市民采购更加方便
  •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 主播微评 | 保障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 胸前戴党徽 身后是群众 他为抗疫一线“把好门”
  • 防控期间济宁商超见闻:线下管理从严 线上灵活方便
  • 出实招 战疫情 济宁民政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 上一篇:泗水围绕山区“乡村旅游”特色 筑牢“好客”品牌
      下一篇:教育用地列入“改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