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山东济宁:跑出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时间:2019-11-06 15:26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济宁新闻网讯 市级领导牵头、规划方案引领、指挥部专班推进、专业智库支持、专项基金保障、可视化平台督导服务……济宁市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和“总抓手”,聚焦“四新四化”、紧扣“十强产业”,精准发力,跑出了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聚焦质量提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不松劲”。高端化工,7家园区获省政府认定,华勤集团与倍耐力合作建设亚太地区唯一的高端轮胎研发中心。纺织服装,规模企业301家,如意集团成功收购全球氨纶第一品牌美国莱卡,一期投资100亿元建设高性能纤维产业基地。文化旅游,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加速推进,一期投资33.5亿元的尼山圣境成为旅游新“网红”。现代金融,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174.2亿元,增长8.1%,高于GDP增速4.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4.6%。高效农业,累计认定“济宁礼飨”品牌目录企业158家,35个品牌入选省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居全省第3位。

新兴产业增量扩容“不断档”。新一代信息技术,营收突破700亿元,华为大数据中心引领“数字经济”高端起步。高端装备,规模企业902家,88个产品被评为国内、省内首台(套)技术装备。新材料,规模企业50家,凯赛生物、山东益大等企业创出一批全国单项冠军、新上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好项目。节能环保,9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绿色工厂名单;霞光实业4个产品入选工信部绿色设计产品名单;邹城工业园区入选工信部绿色园区名单。医药健康,规模企业71家,持有有效药品批准文号1049个,鲁抗青霉素工业盐、辰欣注射剂产能均居全国前列。

煤炭产业绿色转型“不动摇”。与山能、兖矿合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兖矿集团启动实施投资200亿元的煤电一体化、氢能源研发示范基地,构建煤炭清洁利用全产业链。1—9月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166.34万千瓦,占全市发电总装机的13.89%,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可替代约27.5万吨左右标准煤。

聚焦项目建设,牵住转型升级“牛鼻子”

规划引领“建集群”。梳理出2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链和80个优势产业链项目,推动大企业大项目“建链”,配套关联企业“补链”,项目集聚全方位“延链”,最终实现产业集群“强链”。

招商引资“聚要素”。建立市级领导“五个一”包保推进重点在谈招商项目机制。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举办2019年济宁四新经济投资洽谈会等系列招商活动50余次,10月份在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会上,济宁成功签约12个合作项目,总投资75.2亿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设立驻外经贸联络处,开展驻点招商。1-9月份,全市“十强”产业到位内资173.43亿元、外资1.18亿美元,开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6个。

精准服务“添活力”。线上,通过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开通“问题直通”模块,形成“企业直报-部门解决-两办督查-纪委问责”闭环式跟踪流程,有效杜绝了“慢拖瞒”现象,累计受理企业生产问题1301个、办结1072个,项目建设问题306个、办结225个,为48个项目解决征地、拆迁等方面的土地问题,合计落实土地指标4228亩;线下,开展解决问题“百日攻坚”行动,“一线工作法”解决项目卡点堵点,为40家企业落实土地指标3370亩,为35个项目协调银行贷款、争取中央和省扶持资金135.2亿元。开通“工作专报”“领导批示”模块,重大事项直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网上随时随地签批,大幅提升办理效率,2019年以来,市领导通过平台批示重点事项100多次,推动了一批棘手问题快速解决,有力推进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开工建设。1-9月份,全市省重点、省优选、省重大活动签约项目开工率和完成投资率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2位。

聚焦科技创新,打造动能转换“强引擎”

搭建平台聚资源。依托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清华、中科院等21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签订创新创业共同体项目3个,加盟专业研究所6家,达成技术合作项目8个,引进创新团队4个。省市联动投入1500万元共建聚氨酯应用技术研究院,引入总投资30亿元的中科新材料项目,打破国内该领域高端产品80%以上依赖进口的国外垄断局面。集聚创新资源在高新区建设济宁“创新谷”,与国内外30多所知名高校院所建立深层次的合作关系,推进创新功能、产业功能和城区功能融合发展。按照“一区一业一所”要求,采取自建、依托企业或院所、合作共建等方式设立了34个产业研究所,引领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创新。

相关阅读
  • 百日攻坚|洙赵新河治理“加速度” 4月底完成清淤
  • 开足马力!济宁高新区复工复产企业跑出“加速度”
  • 复工复产|济宁:产业链协同复工 跑出复产“加速度”
  • 济宁:出口退税加速度 当好企业“护航员”
  • 夺取“双胜利”|太阳生活用纸:政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 市投资促进局聚焦招大引强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 贯彻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议精神 抓实项目深化改革 增强开
  • 新旧动能转换|强化科技支撑 为新旧动能转换“赋能”

  • 上一篇:傅明先赴上海航天考察推动项目合作
    下一篇: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11-12月现场招聘会及职业指导日程安排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