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经济深观察|产业升级第一线,创新如何唱主角?

时间:2019-11-17 11:56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产业升级第一线,创新如何唱主角

◆“四不像”共同体激发全新双创生态

◆全链条优化强化科技服务

中国建材集团(枣庄)新材料产业园内,一种“四不像”的创新创业共同体激发全新双创生态;

烟台一家软件公司财务负责人,感叹现在从网上提交办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太方便了”;

2019年,省级预算安排“科技创新发展资金”120亿元,是上年的3.7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山东将创新发展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推进。

千帆竞发,创新潮涌,当前山东科技创新正拉开新格局:创新政策体系不断补强;一批融通“政产学研金服用”的新型创新创业共同体应时而生,站到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最前线;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速推进。

创新创业共同体打造新生态

在中国建材集团(枣庄)新材料产业园,中国第一条生物光导识别芯片生产线已启动投产,预计项目一期可年产2000万片生物识别芯片,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据悉,这一产业园项目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全部建设工程,包括中建材光芯科技在内的首期4个项目均已初具规模,成为中建材科学研究总院走出北京建设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速度最快的项目。

支撑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更加有效的创新舞台。这个产业园并不是一个单纯的产业项目,其核心正是山东今年启动建设的首批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之一——山东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共同体就是打造全新的创新创业生态。”牵头组织这一创新创业共同体的是中建材科创院,院长张忠伦介绍,尽管9月18日才正式揭牌,但共同体的各项工作早已在高速推进,围绕产业链布局,后端孵化项目现有十几个在谈,其中五六个已比较成熟。

创新创业共同体,是“四不像”的新型双创“特区”:“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创新创业创富一体化、研究开发产业一体化。今年,山东启动实施“1+30+N”的创新创业共同体5年培育计划,其中的“30”即为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省财政将根据目标绩效给予每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最高5000万元补助,并积极引导各市、高新区联动投入。

打头的“1”是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这是今年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集全省之力打造的创新示范样板,也是全省制度创新首批15个重点项目之一。现已带动齐鲁卫星、高精度压力传感器等20多个重大项目落地山东,11家高技术产业化公司完成注册,预计项目达产后年创造经济效益上百亿元。

同时,山东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速。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山东新松人工智能研究院、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启动建设,积极抢占技术前沿阵地,预计将撬动千家传统产业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及产业升级。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立。

优化技术市场,服务成果转化

“现在从网上提交办理,反馈快,效率高,免跑腿,真是太方便了!”烟台海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运栋告诉记者。这家公司每年的技术合同额都在几千万元,以前,需要带上材料到济南办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平均一个多月就要派人跑一趟,有时材料准备得有缺失还要多跑两趟,对企业来讲,也是一笔不小的人力物力成本。

优化技术市场,服务成果转化,时不我待。省科技部门推动流程再造,在国内率先实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一网通办”“零跑腿”。企业和科研人员申请技术合同认定及减免税等优惠政策,用时从原来的平均2周缩减至2天。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28.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8.5%。省技术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百东介绍,今年山东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有望增长20%,突破1000亿元。

相关阅读
  • 山东4地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
  • 反家暴维权研讨会济南举行 四种方式教你如何维权
  • 鲁能刘彬彬忆如何走上足球路 偶像梅西最爱巴萨
  • 山东村官创新盘活“沉睡”资产 200亩山地拍出280万
  • 济南治堵撤1228个泊位 专家说法为啥拥堵如何错峰
  • 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助力创业创新
  • 山东:兖矿集团3000万重奖煤制油创新团队
  • 山东:区域资本市场为创业创新插上“金翅膀”

  • 上一篇:快来查!山东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绩公布
    下一篇:山东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多地市现强浓雾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