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全球大萧条”会重来吗?我们怎么办?

时间:2020-04-07 12:37来源:新浪新闻综合 www.yunhepan.com

      来源:瞭望智库

  3月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出现罕见的大幅下跌,美股最为显著,两周内4次熔断,全球恐慌指数(VIX)刷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高记录。

  不同于1970年以来的其他9次熊市,此次美股危机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叠加了美国经济、金融失衡等长期风险因素。形态上,是外部冲击引发的熊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11年欧债危机)和内部结构失衡引发的熊市(2008年“雷曼”危机)的综合。

  当前主流分析认为,全球疫情的有效控制需至少3个月以上的较强管控,且疫情海外高峰或出现于今年下半年,对全球经济的不利影响将持续一段时间。

  疫情和经济,都不是独立在单一国界内的事情。在积极防止疫情境外输入的情况下,中国一系列经济调控政策也在陆续出台。

  库叔采访多位经济学家,得出一个总体判断:我国的政策应对需要强调行政、财政和货币等政策的统一协调,聚焦外贸止损、产业升级、积极收储石油、关键农产品储备、减缓人民币汇率波动、预防美联储救市的溢出效应、维持“中国制造”优势并培育关键行业等,尤其要重视科技行业和服务业的恢复与发展。

  文 | 王丽娟 

  1

  美国金融怎么了

  全球疫情蔓延的同时,金融波动与日俱增。2月以来,美、欧、亚太等主要股指年内累计下挫一度接近或超过30%,引发了罕见的全球市场快速回调。

  尤其是3月以来,恐慌指数(VIX)一度攀升至85以上,接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历史高位,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0.8%,创下历史新低。

2月以来骤然提升的市场恐慌情绪(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2月以来骤然提升的市场恐慌情绪(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

  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是个重要的风向标。

  受访专家的观点是,本次危机所处的经济运行区间,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和2011年欧债危机所处的经济运行区间,在GDP增速和通膨水平上较为接近,是美国长期高杠杆和低利率政策带来的严重后果。

  具体分析来看,美国金融市场因五大原因陷入结构性困境。

  一是贫富差距不断拉大。2003年起,美国最富有的10%人群缴纳税款超过其余90%人群的总和,且基尼系数不断增加。由此导致产业失衡、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阻碍全球一体化进程,影响国际贸易,破坏地缘政治稳定。 

1980年以来美国的基尼系数不断增高(数据来源:世界银行)1980年以来美国的基尼系数不断增高(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二是经济高负债运行。2008年后,长期的宽货币和低利率导致美国经济债务总量攀升。除居民部门杠杆率在次贷危机后有所下降外,非金融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负债均达历史高点,两者2019年年底的负债与GDP比值分别超过75%和100%。

各经济部门借贷与GDP比值(%,数据来源:美联储)各经济部门借贷与GDP比值(%,数据来源:美联储)

  三是债券市场风险长期累积。美国非金融企业债券余额2008年至今上升超2.5倍,其中风险较高的BBB及以下等级企业债券占比不断提升至“半边天”。

企业债收益率3月起陡增(数据来源:美联储)企业债收益率3月起陡增(数据来源:美联储)

相关阅读
  • 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出院 英国的“至暗时刻”过去了吗
  • 德外长谴责“辱法”事件:“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 德国议员:美国抢我们口罩,简直是“当代海盗”
  • 这种时候说这话,他存心害安倍吗?
  • 关淑卿:别再批评中国了,我们自己就够手忙脚乱的了
  • 特朗普参加记者会被问:你接受病毒检测了吗
  • 特朗普证实和塔利班领导人通话:我们关系非常好
  • 确诊人数迅速攀升,伊朗能控制住吗?

  • 上一篇:口罩被美国劫走后,柏林市请求德军保护口罩运输
    下一篇:约翰逊转入ICU前2小时情况突变 意识清醒但呼吸困难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