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天快冷了取暖还没着落 九旬老夫妻盼进福利院

时间:2011-10-21 13:07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老人为老伴喂饭时总会面带微笑。 李岩松 摄

  修煤炉、通烟囱、买煤球,冬天快到了,没有暖气的居民开始忙活着准备过冬,但家住望湖小区12号楼3单元2楼的王中起却犯了难。王中起今年已经90岁了,老伴马云94岁,瘫痪在床已经14年,一直是患有心脏病的王中起照顾,越来越力不从心。老两口希望能入住济宁市福利院,但向居委会提出申请后,一直没有接到通知。

  腿脚不便靠外甥女送饭

  19日中午,王中起午餐吃的土豆炖鸡,是他外甥女送来的。每天中午11点半,外甥女马秀泉准时给他送饭,风雨无阻,已经坚持七八年的时间了。蓝色饭盒摔坏了,用塑料胶带粘起来。“我自己也可以做饭,但腿脚不好,没法出门买菜。”王中起告诉记者,外甥女照顾得很周到,每天都来,还把自己和老伴穿过的衣服拿回家,洗干净、叠整齐再送回来。

  1997年3月18日,马云突发脑血栓,此后就卧床不起,到现在已经14年了。“老伴刚得病时外甥女每天都来照顾,基本上全靠她,但外甥女现在70多岁了,身体也不是太好。”王中起说,他从小就是孤儿,与老伴以前有个孩子早年夭折了,只有一个外甥女坚持照顾他们老两口,随着外甥女年龄越来越大,也渐渐力不从心。

  冬天快要到了,王中起还没有买煤球,炉子和烟囱也坏了。老人身体不好,不能爬高,到现在还没有修好。王中起和老伴没有经济来源,生活费用全靠政府补贴和低保金,“我感觉挺满足的,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们的生活不会像现在这样好。”王中起看着老伴说。 老伴有褥疮要每天换药

  马云躺在床上,盖着两层有些破旧的被子,褥子上面铺了层塑料布,上面垫着一层尿布。虽然床头放着尿不湿,但王中起不舍得用,尽量还是用尿布,然后再洗。阳台上挂满了洗过的尿布。18日天气挺好,王中起早晨洗过的尿布没到中午就干了,他把晒干的尿布叠得整整齐齐,放在老伴的床边。

  桌上放着一大堆药,除了消炎药、治脑血栓的药外,还有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纱布、剪刀、治疗褥疮的外用药。“老伴每天都要换药,背上生了褥疮,问过很多医生,都说没有太好的办法,注意睡觉时不要压到。”王中起有点担心地说,老伴每天都在床上躺着,自己腰不好,给老伴翻身都有点难。

  时至中午,马云正在睡觉,王中起没有打扰她,而是把饭放在锅里温着,等着老伴醒来再喂她吃饭。喂饭、洗尿布、打扫卫生……这样的事情对大多数家庭来说,这是轻而易举的事,但已经年过90岁,患有心脏病的王中起做起来却有些困难。

  中午12点半,看见老伴睡醒了,王中起把热好的稀饭端到跟前,给老伴围上干净的布巾,用有些颤抖的手拿着汤匙,一口一口地喂老伴吃饭。王中起的床就在老伴的旁边,他每天晚上睡觉都不敢睡得太熟,晚上老伴稍微有点动静就能醒过来,“她小便了不舒服,要马上换尿布。”

  “不想添麻烦,但无力照顾”

  下午1点左右,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在马云的床上,有点斑驳的光影。谈到现在的生活,王中起还挺知足,他拿出2011年的挂历一张张翻着给记者看,“这是政府送给我们的,每到过年过节都会给我们家送米送面,对我们很照顾。”王中起很感恩,他说从苦日子里过来的人对现在的生活都很知足。

  “王大爷家的情况我们很清楚,过年过节也会和政府相关部门去看望老人家。”武胜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南慧丽告诉记者,王中起家是低保户,居委会已经为他们向民政部门申请“五保”,政府补助也多了一些。

  身体越来越不好,王中起感觉照顾老伴有点力不从心。今年春天他向居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希望能进入济宁市福利院颐养天年,但一直没接到福利院的通知。“政府已经帮助我们很多了,不想给政府添麻烦,但老伴瘫痪在床,我真的照顾不动了。”王中起担心地说。

相关阅读
  • 被亲妈卖为人妇 根本不配为人母
  • 父亲入狱 母亲离家出走 一个4岁孩子的祈盼
  • 把父母送养老院就是不孝?走出养儿防老旧观念
  • 丈夫早丧留下幼子 泗水农妇高长青带着盲婆婆改嫁
  • 婚恋心理:80后剩女典型心理特征
  • 大龄剩女从此告别单身的n个法宝
  • 女人就要“坏” 越淑女越难嫁
  • [济宁]未婚妈妈终于为女儿找到爸爸了 这一路好辛苦

    • 上一篇:婚恋心理:80后剩女典型心理特征
      下一篇:丈夫早丧留下幼子 泗水农妇高长青带着盲婆婆改嫁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