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丈夫早丧留下幼子 泗水农妇高长青带着盲婆婆改嫁

时间:2011-10-24 10:22来源:齐鲁晚报 www.yunhepan.com

  

  高长青给婆婆喂饭。高长青家没有院子,只有两间石头屋。

  

  泗水农妇高长青

  一位山村里的普通农妇,丈夫13年前去世,留下了幼子和年迈失明的婆婆,她想都没想就扛起了这个家庭的重担,一边忍受着贫困生活的重负,一边悉心照料婆婆和儿子,连改嫁都带着婆婆一起。这位泗水县泗张镇宋家沟村名叫高长青的农妇用真爱谱写着至孝之道,日前被评为山东省第三届道德模范。

  “婆婆不跟着,俺不嫁”

  车子在泗水县泗张镇北部红顶山的盘山公路上蜿蜒前行,高长青的家就在南麓山腰处。家里没有院墙,只有两间石头房子,门前两棵大板栗树枝叶茂盛,叶片油绿光亮。高长青正在烧火准备做饭,“你们先坐,我喂婆婆吃完饭,咱再拉呱。”说着,她麻利地拿出鸡蛋,磕进碗里打好,往灶底添了把柴,不到两分钟,一碗热气腾腾的鸡蛋汤便端到婆婆的床前。

  “婆婆已经在床上躺了四年多了,每天也就吃点鸡蛋,有时俺也会喂她点青菜。”高长青一边给婆婆喂饭一边说。记者注意到,高长青的婆婆睡的床铺很整洁,被褥虽破旧但很干净,床头放着一个特制的马桶,屋内并没有一丝异味,几缕阳光洒在婆婆床上。床的样式很特别,比一般的床矮了半截,“是怕婆婆掉下床摔着。”高长青喂完婆婆最后一口饭,看出了记者眼中的疑问,一边用毛巾轻轻拭去婆婆嘴角的鸡蛋穗,一边说。

  自从婆婆腿脚开始不便,高长青每天都会背着老人在门前院坝里转转,高长青告诉记者,1997年年初,前夫因意外去世,留下了不满三岁的幼子和72岁已经失明的婆婆。“那时日子过得很难,娃太小,婆婆年龄也大了。”

  婆婆虽然眼睛看不见,心里却亮堂的很。高长青的前夫去世后,她多次劝儿媳改嫁。“找个好点的人家嫁了吧,我不能拖累你一辈子啊……”听着婆婆的话,高产请心理矛盾重重,“俺也想改嫁,可丢不下可怜的婆婆。”高长青说,她不忍心把婆婆一个人撇在家里,如果自己不管,婆婆可咋活下去?高长青在婆婆的再三劝说下,终于决定改嫁。但她对前来说亲的媒人撂下一句话,“要嫁就带上婆婆,婆婆不跟着,俺不嫁!”

  

  高长青在干农活

  “婆婆就跟亲娘一样”

  1998年,经人介绍高长青与现任丈夫张令常相识。“以前我住在泉林镇贺二村,离这里很远,那时他第一次来我家接我,我就知道他心地好。”高长青回忆起那天早上,天空下着细雨,张令常来到高长青家,“屋子里面正漏雨,老人还在厨房做饭。”张令常说,当时他就想,要是把高长青接走,年迈的婆婆就没人照顾了,张令常决定将老人一块接回家。

  张令常说,因为行动不便,高长青硬是背着婆婆走了10多里路,来到张家,两家人也就成为了一家人。家里,张令常主要负责家里的农活,种种庄稼,喂喂牲口,老实巴交的他一回答记者的问题,都会乐呵呵地看着自己的妻子,“虽然我们家没什么钱,但一家人都很努力,也很知足。”

  高长青说,张令常话不多,但是他的细心时时感动着她。每到冬天,张令常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厨房生火,不是为了做饭,而是给婆婆准备一个“火儿”,等婆婆起床以后,让她取暖用。

  “她(高长青)对我很好,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和我们红过脸,对婆婆和我的父母也很好。”张令常说,为了给婆婆改善生活,高长青好几年没买过新衣服,挤出钱来时常买点鱼肉,把炖、煎好的鱼拔掉鱼刺,亲手喂到婆婆口中。婆婆85岁高龄,且双目失明,高长青每天侍候好婆婆再赶十几里路去上班。人老病多,吃喝拉撒全靠别人照顾,而且经常大小便失禁,屎尿弄到被褥上,她每次二话不说赶紧给婆婆擦洗干净身子,换洗被褥。“婆婆没别的亲人了,我这个儿媳妇和闺女一样,她就是我亲娘。”高长青说。

  

  高长青在干农活

  “闺女哪有不疼娘的”

  提起高长青和张令常的孝心,宋家沟村人尽皆知。“从来没听见他们家传出过争吵声,一家人生活得很和睦,十多年一如既往地孝敬老人,的确很难得。”高长青家隔壁的邻居说,高长青对老人们的好,邻居们都知道,都打心眼里边佩服这为有孝心的“好媳妇”。

  高长青的母亲2010年底去世了,丈夫张令常的父母都已年过八旬,也是年老体弱,需要照顾,加上跟着自己生活的婆婆,家里一共三位老人需要照顾,高长青的担子不轻,遇到老人们生病不适时,就积极忙着请医生,喂药、喂饭,给他们擦洗;晚上服侍老人们休息后,还要照顾孩子,紧忙家务,常常收拾到深夜。既要上班,又要照顾三位老人,还要忙家务,家庭的重担使高长青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

  “习惯就好了,当闺女的咋能不疼娘!”虽然日子过得很清贫,但高长青无怨无悔,把这个简陋的家收拾得干净、整洁。高长青说,婆婆很喜欢热闹,虽然行动不便,但有时候非要跟家人一块吃饭,“其实她的心思我懂,就是想一家人团聚。”

  不离不弃,善待有加。侍奉婆婆安享耄耋之年的朴实农妇高长青,被评为山东省第三届道德模范。说起得到的荣誉,高长青却连连摆手,“当不起,当不起。咱老百姓就是过日子,有啥感动不感动的?”高长青说,婆婆年纪大了,她和丈夫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婆婆一个幸福的晚年。

相关阅读
  • 被亲妈卖为人妇 根本不配为人母
  • 父亲入狱 母亲离家出走 一个4岁孩子的祈盼
  • 把父母送养老院就是不孝?走出养儿防老旧观念
  • 济宁:天快冷了取暖还没着落 九旬老夫妻盼进福利院
  • 婚恋心理:80后剩女典型心理特征
  • 大龄剩女从此告别单身的n个法宝
  • 女人就要“坏” 越淑女越难嫁
  • [济宁]未婚妈妈终于为女儿找到爸爸了 这一路好辛苦

    • 上一篇:济宁:天快冷了取暖还没着落 九旬老夫妻盼进福利院
      下一篇:把父母送养老院就是不孝?走出养儿防老旧观念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