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把父母送养老院就是不孝?走出养儿防老旧观念

时间:2011-10-26 09:39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老年公寓工作人员在照顾老人。

  “将老人送进敬老院,是不得已的选择。”一位市民坦言,母亲完全丧失自理能力后,她除了应付繁忙的工作外,大部分精力用于照料老人,生活压力太大了。受传统观念影响,大部分市民对将老人送进敬老院的做法并不认同,但受工作节奏快、闲暇时间少等因素影响,为让年迈的父母得到妥善照料,一些子女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选择将老人送进社会养老机构。或许孙林(化名)的做法,能够让许多家有失能老人的市民感到理解。

  再三思量后的决定

  20日,位于科苑路中段的一家老年公寓内,几位老人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在这家名为济宁市中区老年公寓的民办养老机构内,居住着140多位老人,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75岁,完全丧失自理能力的超过40人。在这里,失能老人由专门的护工24小时照料,小到每天的饮食起居,大到突发病症的预警,老人们在这里得到了妥善的照顾。

  孙林今年49岁,两年前她将瘫痪的母亲送到这家老年公寓。“谁不愿意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如果老人能够自理,我绝不会考虑到养老院。”孙林说,母亲患病后,她在家照顾了三年,除了负责全家人的饮食起居,她还要承担繁忙的工作,“精力实在有限!”

  老人患病后,脾气较以前暴躁了很多,身边根本离不开人。有时她出去买饭,仅十多分钟后,看到母亲已经躺在了地板上。孙林说,在家照顾母亲的三年中,即使很少将老人独自留在家,仍出现过几次较为严重的摔伤。 前年,她和丈夫再三商议后,决定将老人送到老年公寓,并自己雇了一位细心的大姐,每天24小时陪在老人身边进行照料。

  不少朋友仍有质疑

  在信奉“养儿防老”的社会中,一些人也许对这样的选择并不理解。“在敬老院每月也要花费不少钱,为何不请个保姆,把老人留在家里。”孙林说,一位好友对她的做法并不理解。

  “找到合适的保姆又岂非易事?”孙林说,老人每天要吃近10种药,即使交代得再清楚,她也不是很放心。“这家老年公寓有专业的护工,居住条件还可以,这也是最终决定将老人送来的原因。”

  将老人送进老年公寓后,孙林每周都会来看望一次。但是从老人的眼神和话语中,她感受到另一种滋味。“闺女,咱啥时候回家?这里的床铺太硬了,光线也不好。”孙林非常清楚,她精心为母亲选择的这间宿舍是采光最好的,床铺也是从家带来的,老人的生活条件相比家中而言,并没有太大差别。但从老人渴求的眼神中,她知道老人是对回家的挂念。每当母亲这样问时,孙林只能说:“妈,以后我常来看您,行吗?”

  孙林说,现在她很少请朋友到家中做客,避免大家谈起母亲送去了敬老院。本以为将老人送到老年公寓是一个不错办法,没想到她的思想压力会更大。  延伸阅读:重要的是打开心结

  “照顾失能老人,需要付出太多精力和时间,让不少子女感觉力不从心。”杨雪峰是这家老年公寓的负责人,他直言:很多人的观念还是转不过来,认为将失去自理能力的父母送到养老院是不孝,怕别人笑话。

  据济宁市老龄办副主任孙山连介绍,目前济宁市老年人口已近120万人,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近年来,济宁市鼓励引导和支持事业单位、集体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兴建多形式、多层次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发展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社会养老服务机构207家,其中民办老年公寓 49家。

  孙山连说,失能老人的日常照料比较复杂,需要付出很大精力,把老人送到养老机构赡养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希望大家能够打开心结,不要认为将老人送进养老机构就是不孝,“保证老人在养老机构得到妥善照顾的同时,多去探望他们,加强心理的沟通和交流,同样能够让老人生活得幸福。”

  敬老院老人心声:“住久了,这里就是家”

  24日早晨,93岁的谢方德老人正在济宁市中区华汇老年公寓花园里移动着椅子散步。住了二十多天的时间,谢方德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24日上午,大女儿刚来看过他,为老人的脚指甲换完药,才放心地回去。

  谢方德家在鱼台,儿女们都在济宁工作,10月9日搬到老年公寓,在鱼台时,儿女们找的保姆照顾他。“刚开始让我来老年公寓时还不想来呢,本打算在这住看能不能适应,现在感觉生活的还挺好。”与记者说话时,谢方德表达的很清楚。

  老人住在老年公寓,他的儿女们基本上每天都来照看。“我们工作都挺忙,老人一个人在鱼台也不放心,就想着把老人送到城区的老年公寓。”谢方德的大女儿谢女士告诉记者,老年公寓护理人员照顾的挺周到。

  中午11:30分左右,是谢方德的午餐时间,工作人员李秀兰把一晕一素摆在老人前面,帮老人打开饭盒,围好餐巾,与老人聊了一段时间后又去给别的老人送饭了。

  “住的时间久了,感觉这里就是家。”谢方德笑着说。

相关阅读
  • 被亲妈卖为人妇 根本不配为人母
  • 父亲入狱 母亲离家出走 一个4岁孩子的祈盼
  • 丈夫早丧留下幼子 泗水农妇高长青带着盲婆婆改嫁
  • 济宁:天快冷了取暖还没着落 九旬老夫妻盼进福利院
  • 婚恋心理:80后剩女典型心理特征
  • 大龄剩女从此告别单身的n个法宝
  • 女人就要“坏” 越淑女越难嫁
  • [济宁]未婚妈妈终于为女儿找到爸爸了 这一路好辛苦

    • 上一篇:丈夫早丧留下幼子 泗水农妇高长青带着盲婆婆改嫁
      下一篇:父亲入狱 母亲离家出走 一个4岁孩子的祈盼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