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曹操墓考古领队否认收230万经费 一一回击质疑

时间:2010-09-02 17:4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资料图:这是考古发掘出土的部分文物。资料图:考古人员在考古现场清理。

  针对河北人士闫沛东“考古队从安阳县获得230多万经费”的说法,河南安阳曹操高陵考古领队潘伟斌1日回应说:“我不知道闫沛东的数据是从哪儿来的,送给了谁?考古队从未接受过230万。”

  潘伟斌指出,闫沛东说手上有河南考古队伪造石牌的部分模具,是十分荒唐离谱的。因为曹操墓中出土石牌都是青石质的,不是水泥或石膏等可塑材质,要造假也用不上模具。

  潘伟斌重申,曹操墓出土约400件文物真实无疑,经得起历史检验。判定曹操墓是专家们根据这一墓葬的地层关系、墓葬形制、墓葬级别、出土文物等多种因素,更重要的是出土石牌上的文字记载。

  他说,曹操墓共出土60余块石牌,另有1块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缴获石牌的形状、大小、刻字用语、书法特征与墓中出土石牌完全一样,反证了这个缴获石牌是从这座墓中被盗出的,不能因此否定其他石牌的真实性。

  潘伟斌认为,有人质疑曹操墓墓志或印玺缺失,这是因为不了解墓志产生背景。曹操禁止立碑,严禁随葬玺印。曹植为其父写的《诔文》中有明确记载,如果出现了印玺,反而不可能是曹操墓。

  关于画像石造假问题,潘伟斌说,墓中出土的画像石残块数以万计,考古队已多次声明它是墓门和石椁上的,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画像石,它们不仅在盗洞周围出土,还大量出土于前后墓室内,其中在墓前室至今还保留有大块成型的画像石。这些画像石厚度达20厘米,和前室的南北侧室门宽度一致,专家推测是用来封闭侧室门的。正因为此,黏接用料使用了白石灰,当然保留有石灰痕迹。在墓的大门上部至今保留有黏接砖缝所用的石灰,颜色纯白。一些画像石被盗墓分子从门上撬下来,掩埋在扰土中,所以上面有黄色土痕,没有谁专门抹上去。(记者桂娟)

  

相关阅读
  • "丑男作家"张一一改邪归正 写"可爱系"再遭质疑
  • 武汉众多大学生领“恋爱经费” 家长鼓励早谈恋爱
  • 作家张一一诉韩寒抄袭索赔31万 称其“韩抄抄”
  • 郭德纲博客回击"打人门"被痛批:满嘴一股大蒜味
  • 80后争议作家张一一作品欲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 《大地震》狂收1.6亿 冯小刚回击发国难财质疑
  • 社长绝地回击 拯救校园文学举动
  • 作家张一一:端午节应予以取消 将屈原赶下神坛

    • 上一篇:《建党伟业》青春偶像成主力 网友忧颠覆伟人形象
      下一篇:李少红:没有必要因为观众的欣赏差异就怀疑自己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