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格拉斯:“好词总与我的童年连在一起”(组图)

时间:2010-09-02 17:4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德国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君特·格拉斯屡有惊人表白,在其第三部也是最后一部自传中,他描绘了一对享受“与元音口舌交欢”之乐的格林兄弟。
1
3
2
图1.2.3:几十年来,格拉斯作品的封面都由他本人设计。
格拉斯在花园中接受了《镜报》的专访。
  德国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君特·格拉斯屡有惊人表白,在其第三部也是最后一部自传中,他描绘了一对享受“与元音口舌交欢”之乐的格林兄弟。随后在接受《明镜》周刊的长篇专访时,格拉斯咬着标志性的大烟斗,解释了自己为什么那么说,并谈及多个事关国家政治和个人立场的重大关键问题。访谈节译如下:  明镜:格拉斯先生,您的新书取名为《格林的词语:爱的表白》。格林兄弟是19世纪的童话搜集者和德语语言学家,您是怎样爱上他们的?  格拉斯:我与威廉和雅各布·格林的“恋情”可回溯到童年。我与格林童话一起长大。有一次降临节,我还在但泽(今格但斯克)的国家剧院看过舞台版的《大拇指汤姆》,我妈带我去的。后来在我的人生中,这哥俩也影响了我的创作。  明镜:哪些词让您受益?  格拉斯:好词总是与我的童年连在一起。Adebar,“鹳”的意思,可以唤醒我的全部记忆。另一个词是Labsal(爽),差不多快被忘干净了。我喜欢重复长“a”时的声音。格林兄弟也发现它很迷人。说白了他俩几乎就是在与元音口舌交欢。“爽”这个音说出来太舒服了。它让你觉得好像是在遭遇不幸之后,平平安安回到家中一样。  明镜:您曾激烈反对统一,今天怎么想?  格拉斯:我还和过去一样相信,我们不该那么仓促吞并民主德国。我们不该把路堵死,当时经历了两个独裁政权,已经开始出现了民主的自我觉醒,这体现于那个著名的四词句:“Wir sind das Volk!”(我们是人民)。不久民主德国及其产业皆被消灭,托管局(Treuhand,负责民主德国国企的私有化)几乎将其资产无偿卖光。战后很长一个时期,(民主德国)一千七百万人民不得不独自承受全体德国人欠下的大部分战争负担。  明镜:在《格林的词语》中,您没有提到您可能犯的政治错误。您错过吗?  格拉斯:统一后,我曾担心会出现一个以柏林为中央的“大德国”。幸运的是,德国强健的联邦制足以抑消这种倾向。尽管往往有许多不便之处,我还是相信,各州之间互相牵制,保持整体的动态稳定,才是德国的最佳选择。  明镜:您觉得您这辈子还犯过别的错误吗?  格拉斯:拿我来说吧,大伙都知道,我很小的时候受到了希特勒青年团的诱惑。这已经在我的书《剥洋葱》里做了充分澄清。我想我已经从中得到了教训,不会再在任何意识形态问题上失足了。  明镜:在《格林的词语》中,您再次提及了效力党卫队的往事,还描述了一个清冷冬夜的宣誓仪式。您当时17岁。您觉得这算不算人生失足?  格拉斯:我自认这不是犯罪。我是应征去的,其他几千人也是一样。我不是党卫队的志愿兵。战争结束,我也从盲从的誓言中得到了解放。过后我知道,我再也不会宣什么誓了。

相关阅读
  • 曲阜圣城花团锦簇喜迎孔子文化节(组图)
  • 日本“开拓团”来华本质是侵略(组图)
  • 多部文物书籍连续出版亮出济宁文物“家底”
  • 北大两耕读社长接连出世 柳智宇引网络一片惋惜
  • 北大才子佛门修行 因压力大离开寺院静心(组图)
  • 钱文忠指挥季承争夺遗产? 笑回应连称"太荒唐"
  • 安徽芜湖发现百余座古墓 墓主跨越千年(组图)
  • 国学天才孙见坤卷入抄袭风波 引发案中案(组图)

    • 上一篇:清华教授被指“抄袭”仍无定论 无专门鉴定机构
      下一篇:武汉众多大学生领“恋爱经费” 家长鼓励早谈恋爱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