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多部文物书籍连续出版亮出济宁文物“家底”

时间:2010-10-29 16:28来源:都市晨刊 www.yunhepan.com

  

 

  

 

  10月27日,《济宁文物珍品》首发式在山东济宁市博物馆举行,这是继《济宁市博物馆馆藏刻石精粹》、《济宁文物古迹》、《山东省济宁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之后,济宁倾力打造的又一部展示济宁文物的力作。济宁有着丰厚的历史资源,拥有巨大的文化遗产宝库:境内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000多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68处;馆藏文物16.7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近8000件(套);现存汉碑39块,汉画像石700余块,号称“中国汉碑半济宁”。如何保护和传承好这些文化遗产,并让其融入社会、惠及百姓?近年来,济宁文物部门借助书籍的形式,筹划出版了多部文物书籍,让身居庙堂的济宁文物走进寻常百姓家,市民可以通过阅读图书近距离了解济宁文物。 (相启申 马荣华)

  《济宁市博物馆馆藏刻石精粹》展现碑刻文化

  今年9月份,由市文物局编辑的 《济宁市博物馆馆藏刻石精粹》一书由广陵书社出版发行。该书重点收录具有历史艺术价值的传统名碑,对近年来新发现的有价值石刻一并收入。该书的出版将为文史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济宁市博物馆馆藏刻石精粹》一书为一函两册线装本印刷,共收入汉代碑刻十通,魏、唐刻石五通,元、明、清石刻十通,汉画像石二十一通。该书重点收录具有历史艺术价值的传统名碑,对近年来新发现的有价值石刻一并收入。这些石刻是济宁历史的最好见证,也是历代书画艺术的再现。雄强苍古的汉代书,勾勒洒脱的汉代画像,法度谨严的盛唐刻铭,各领风骚的明清大师楹联,无不散发着诱人的艺术魅力。

  链接:天下汉碑半济宁

  全国的汉碑,有一半都在咱济宁。目前全国仅存汉碑有70余块,济宁市就有39块,汉画像石700余块,而历代碑文化中最著名的当数汉代碑刻。因此,不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济宁汉碑在全国的地位和价值都很高。

  在济宁博物馆的东侧,座落着济宁汉碑馆即济宁汉碑群,又称小金石馆,和铁塔寺、声远楼遥相呼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馆内收藏的汉代碑刻,那可是占全国汉碑藏品的一半以上,个个可都是国宝级别的文物。该馆镇珍藏最珍贵、年代最久远的是《景君碑》,此碑高六七尺,阔三四尺,碑额篆书 “汉故益州太守北海相景君铭”,十二字两行。全文五百六十一字。景君碑文字大部完好,隶字书法规范,是研究我国书法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济宁文物珍品》撩开馆藏一级文物“面纱”

  今年的10月27日,《济宁文物珍品》首发式在市博物馆隆重举行。该书首次集中展示了济宁馆藏文物,也是济宁文物保护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的一次充分展现。市文物局组织文物系统的专家学者,历时近一年,将济宁馆藏的一级文物汇编成册,定名为《济宁文物珍品》,进行公开出版发行。馆藏一级文物是名副其实的镇馆之宝,此书的出版发行,撩开了济宁文物珍宝的神秘面纱,更大限度地发挥文物资源效益的一种有效尝试。此书的出版发行让广大文物爱好者领略到珍宝的价值和魅力。

  目前济宁馆藏文物已达16.7万件,是名副其实的文物资源大市。此前市文物局还编辑出版了 《济宁文物古迹》一书,两者相比,既各有侧重又体例相同,恰好构成相得益彰的姊妹篇,成为了解济宁文化遗产状况的重要渠道和宣传济宁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

  链接:济宁馆藏文物16.7万件

  目前,济宁馆藏文物 16.7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近 8000件(套)。在馆藏文物中,尤以济宁市博物馆和邹城市博物馆收藏最丰,藏品品位最高。济宁博物馆现馆藏文物近万件,主要有铜器、石器、陶瓷、书画、玉珍、服饰、漆器、古籍等十几个种类。馆藏中的春秋列鼎、汉碑、汉画像石、岳石文化陶器、东周书刻工具、元代服饰、元明清铁炮等文物,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与科学价值。邹城市博物馆内设展厅十个,现有文物精品、史前文物、石刻艺术、历代陶瓷、古代青铜、北朝摩崖刻经艺术、古代书画、邹城地方民俗风情彩塑展8个基本陈列,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共展出文物1000余件,其中属国家一二级珍贵文物100余件,尤以莱子候刻石、汉代玉壁、西晋围棋子、元青花龙纹罐、吴亡夫差剑、费敏父鼎等弥足珍贵,是不可多得的文物珍品。

  阅读《济宁文物古迹》一览不可移动文物

  去年,由市文物管理局编辑的 《济宁文物古迹》由文物出版社出版发行,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罗哲文先生和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文物学会顾问、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毛昭晰先生为特邀顾问,罗哲文先生为本书题写书名。

  《济宁文物古迹》一书为精装大16开全彩印刷,内容涵盖了济宁市282处市级以上不可移动文物的基本风貌和保护利用现状,以纪实的笔法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展示了济宁得天独厚的不可移动文物古迹资源,成为“宣传济宁、推介济宁”的靓丽名片。本书内容涵盖了济宁市282处市级以上不可移动文物的基本风貌和保护利用现状,以纪实的笔法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展示了济宁得天独厚的不可移动文物古迹资源。

  链接:济宁境内有400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

  记者了解到,济宁境内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000多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68处。近年来,济宁加强了城区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先后完成了崇觉寺主体建筑大雄宝殿、慈孝兼完坊、济州城墙等城区各级文保单位的维修工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宁东大寺经整修后也于去年“五一”向社会开放。同时,曲阜孔庙大成殿、颜庙复圣殿古建筑,邹城荒王陵,兖州兴隆塔,汶上南旺分水龙王庙、文庙,微山仲子庙南北两庑等名胜古迹相继得到了维修。

  《山东省济宁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

  展现考古新发现

  今年3月份,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 《山东省济宁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大型精品图书,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欢迎和广泛赞誉。按照文物分类标准,全书内容分为六大项,从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共6大类进行科学分类。每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济宁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新发现,遴选了目前重要新发现中的336处约800幅图片,集中采用大幅真实图片和文字说明,展示了济宁市文物普查新发现的重要成果。第二部分对2008年7月至2009年6月全市文物普查新发现进行了统计并作了有序列表,详细科学的整理出济宁市所辖十二县市区文物新发现3448处。全书统筹内容全面掌握了济宁不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特征、保护和环境等基本情况,为下步文物保护、制定规划措施、进行考古工作奠定了科学的基础,也让公众了解济宁文物普查取得的丰硕成果。

  链接:济宁第三次全国文普新发现文物点3448处

  本次文物普查是继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束20余年之后,济宁市对境内文物进行的一次全面、系统、深入的调查。全市共普查乡镇 (街道)152个、村庄(居委会)6511个,登录不可移动文物点4479处,其中复查文物点1031处、新发现文物点3448处 (含工业遗产14处),覆盖率达100%,新发现文物点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完)

相关阅读
  • 夏令营助你告别口语菜鸟一族
  • 鼓励传习活动 济宁公布39位“非遗”传承人
  • 济宁市中区举行文化产业发展专题报告会
  • 李岚清称退休后曾到小店应聘打工 被认出后遭拒
  • 济宁文化:儒济天下 和宁四方
  • 济宁“戏曲名家走基层”开门红 家门口听大戏
  • 曲阜文物点数量达825处 居济宁各县市区之首
  • 文化创意博览会 礼品行业带动文化产业建设

    • 上一篇:《济宁文物珍品》首发式在市博物馆举行
      下一篇:山东济宁300余名干部走出机关体验城市巨变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