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介子推的悲哀

介子推的悲哀

时间:2010-09-09 18:51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春秋时期,重耳为了躲避祸害,流亡出走。在流亡期间,重耳受尽了屈辱。原来跟着他一道出奔的臣子,大多陆陆续续的各奔出路去了。只剩下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人,一直追随着他。其中一个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饿昏了过去。介子推为了救重耳,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了就送给重耳吃。十九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就是著名的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
  晋文公执政后,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我想就是介子推不善于在晋文公跟前溜达的缘故)。有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叫屈。晋文公猛然忆起旧事,心中有愧,马上差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可是,介子推不来。晋文公只好亲自去请。可是,当晋文公来到介子推家时,只见大门紧闭。介子推不愿见他,已经背着老母进了绵山。晋文公便让他的御林军上绵山搜山,没有找到。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说,不如放火烧山,三面点火,留下一面,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大火熄灭后,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抱着一颗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在山上建立祠堂,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读史读到伤心处!介子推的故事已经过去2000多年了,无论介子推体现了一种迂腐愚昧的腐朽思想,还是弘扬了一种淡泊名利的高尚品质,总之介子推就是个老实的不能再老实的老实人。这个老实人将老实人的人格魅力演绎到了极点,将这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宝贵人格力量留给了后人。但是后人是不是从这种悲哀中吸取教训、进行了自身反省,公正的对待老实人呢?结果恰恰相反,在当今被物质与名利充斥的社会中,老实人吃亏却变的越演越烈,老实人越来越没有立足之地了。
  社会需要老实人,社会更应该崇尚老实人。老实人吃亏还是吃香,与整个社会的价值去向有着很大关系。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这是一个人人都会说,人人都明白的道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人人都按这个道理办事。在一些人眼里,老实人竟成了傻瓜、无能的代名词,似乎吃亏是理所当然的,老实人不吃亏谁吃亏?这说明:不让老实人吃亏不是一种轻而易举的事,需要把老道理再摆一摆,并努力拿出一些办法、制度来公正的对待老实人。
  大概说来,可以把老实人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天生的老实人,这种老实人继承了先辈的基因,耳濡目染的是老实人、老实事,不知不觉中形成了做事任劳任怨、为人淳厚实在的品格,实诚有加,讷讷于言而又谨慎;另一种是修来的老实。这种人生性不憨、头脑不钝,是非感明确,办事能力很强,不属于“天生老实”一类,但把做老实人当成一种修养和境界,善于琢磨事,不愿琢磨人。无论哪一种老实人,我们的社会都需要,都不能让他们吃亏。
  但令人遗憾的是,时下老实人受冷落、被亏待的现象依然处处存在:有的埋头做事、不是张扬、真正做到了把自己当作一块砖,哪里需要那里搬,可是一有好处,却往往因为不会“闹夜”而“无奶可吃”;有的潜心钻研、心无旁骛,成为业务骨干、技术尖子,勇于挑重担,敢于打硬仗,但由于不愿提要求、不会讲价钱,常常被当作“螺丝钉”始终拧的紧紧的,还美其名曰“能者多劳”。相反,那些善于察言观色、溜须拍马的聪明人、能耐人,却总是事情没多干、好处没少得。老实人吃亏,投机者得利,是对老实人的不公平,也是对投机这的纵容,后果贻害无穷。
  敢问当今的晋文公,何时才能不让老实人吃亏?何时才不让介子推的悲剧重演? 

相关阅读
  • 东推西扯抠字眼
  • “挂包帮”把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推向高潮
  • 谁还会为诗歌的一个字进行“推敲”
  • 男人的忠义是女人的悲哀
  • 女人走入婚姻的悲哀
  • 女人的悲哀新说,男人也不容易
  • 关于推“好”加“精”
  • 看西门庆偷情,女人感到悲哀

    • 上一篇:是谁玷污了教师!
      下一篇: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