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评论:且看汶上的“1元校车”样本

时间:2011-01-11 12:14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充分发挥其巨大作用,让陷入客源危机正亟待盈利的公交公司和坐在“黑校车”里胆战心惊正苦苦期待正规“校车”的孩子“一拍即合”。

  济宁新闻网1月11日讯(通讯员 张明坤)日前,湖南省衡南县发生的“12·27”农用车接送孩子交通事故再次引发社会对校车安全的关注,14条鲜活生命的消逝,带给人们的教训是多么地惨痛。然而一阵热议过后,广大农村的孩子们仍又不得不再回到原来那个无奈的现实,学校离家远,没有正规校车,他们不去坐“黑校车”又能去坐什么呢?

  但令人欣喜的是,1月5日,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农村大众报、现代教育报等多家媒体集中报道了这样一个鲜例,“1元校车”“惊现”山东省省级贫困县——汶上县。原来,汶上县公交公司想家长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毅然决定在元旦假期后新年开学的第一天,为农村学校开通“1元校车”。公司根据学生上学、放学时间和上下车地点,科学调整发车班次,明确各村候车点、候车时间,并在学校门口张贴发车时间表。为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各校车还为学校教师办理了月票,让教师和学生同乘,陪护学生上下学。为保证这些农村孩子能坐得起,校车对学生实行特别优惠票价,一般乘客乘车票价为4元,而学生只需1元。

  细分析,汶上的“1元校车”并无什么“大手笔”,既没靠政府投入巨资,也没有让学校背上一分钱的债务,无非就是充分利用起县里的公交车资源,每天增加几趟班次,赶几个早班,再加几个晚班,多设几个候车点而已。对学生实行上车1元的优惠票价,不但没有让公交公司亏损,反而因客流量的加大而额外增加了收入。再说早晚这两个点,在农村普通人坐公交车的本来就少,车闲着也是一种浪费,有这么多学生需乘车不拉才白不拉呢。

  面对让学校承办“校车”之难,让政府为“校车”投入之难,让交管部门监管那些“黑校车”更是难上加难,可以说汶上的“1元校车”适时地给我们呈上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与其空埋怨近年来农村学校合班并校“潮流”造成的学生上学不便,与其痛恨那些“黑校车”见利忘义就无视学生的安全,甚至是责怪学校和家长每天就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坐上那不安全的“黑校车”,倒不如像汶上那样,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充分发挥其巨大作用,一面是陷入客源危机正亟待盈利的公交公司,一面是坐在“黑校车”里胆战心惊正苦苦期待正规“校车”的孩子,让二者自发地“一拍即合”,即不用政府出钱,也不用学校和老百姓拿钱,并且公交公司良好的信誉和正规化经营也省却了交管部门的监管之苦,更重要的是彻底解决了孩子的上学安全问题这个目前最大的社会难题。正诚如汶上县郭楼镇一所农村学校的校长所言,“最关键的是那些‘黑校车’从此没有了市场,自然也就绝迹了,学校和家长可不用天天为学生的上学安全再提心吊胆了!”

  人们不应忘记,刚刚过去的2010年,“11·15”一场大火,烧痛了上海,对此,人民日报发出了振聋发聩的评论:人没了,发展还有啥意义。经济发展如此,教育发展更是如此,孩子的安全应高于一切。如生命不保,又何谈教育?我们深切期待学生真正的安全能从他们坐上“正规校车”始!

相关阅读
  • 夏令营助你告别口语菜鸟一族
  • 鼓励传习活动 济宁公布39位“非遗”传承人
  • 济宁市中区举行文化产业发展专题报告会
  • 李岚清称退休后曾到小店应聘打工 被认出后遭拒
  • 济宁文化:儒济天下 和宁四方
  • 济宁“戏曲名家走基层”开门红 家门口听大戏
  • 曲阜文物点数量达825处 居济宁各县市区之首
  • 文化创意博览会 礼品行业带动文化产业建设

    • 上一篇:2011年好客山东贺年会祈福胜地出炉 曲阜孔庙榜上有名
      下一篇:2011“考研大战”周六启动 “非传统”专业受宠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