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海南“离境退税”先行 离境满800元退税税率11%

时间:2010-12-28 08:34来源:中国证券报 www.yunhepan.com

  海南国际旅游岛“离境退税”先行 “国人离岛免税”未出但最受期待

  财政部12月27日发布《关于在海南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公告》。同日,海南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商务厅、海口海关和省国税局在海口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通报和介绍海南省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有关情况。

  据通报,境外旅客离境退税政策将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在海南试点运行,而针对国人的“离岛免税”政策正在抓紧准备之中,但目前实施这一政策的条件尚未成熟。

  离境满800元退税 税率11%

  根据财政部公告,所谓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携运退税物品,按规定退税的政策。而境外旅客是指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

  境外旅客要取得退税,必须同时符合: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退税物品,购物金额达到起退点800元,并且按规定取得退税申请单等退税凭证;在离境口岸办理离境手续,离境前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得超过90天也就是三个月;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游客本人亲自随身携运出境;所购退税物品经海关验核,并在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上签章;在指定的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

  本次离境退税的税种为增值税,退税率统一为11%,也即所拿发票金额乘以11%就是可以得到的退税金额。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也即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可以享受退税的最低购物金额为800元。

  退税物品包括服装、鞋帽、化妆品、钟表、首饰、电器、文具、洁用品、医疗器械、家电等21个大类,但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摩托车等不能作为退税的物品。目前选择的退税离境口岸主要是正式对外开放的空港口岸。

  不过,针对各方更为关注的“国人离岛免税”政策,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离境退税政策和离岛免税政策的筹备工作都同时进行,现在离境退税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所以离境退税从1月1日起开始实施;但是离岛免税工作,各项准备工作都在进行当中,目前时机并不成熟,条件成熟时,国家有关部门将适时公布实施时间。

  2009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了海南作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战略定位。

  吕勇表示,离境退税政策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政策之一,这项政策的实质是利用税收的调节作用,通过“退税”的形式,刺激境外旅客旅游购物,带动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离境退税政策有利于打造国际购物中心,扩大海南旅游的国际知名度,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到海南观光购物。

  免税推进低于预期

  “应该来说,免税政策的推进低于此前预期”,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此前,各方均预计,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将会同时实施,而这对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意义更大。

  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全省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1572万人次。其中,国内旅客1531万人次,入境游客近41万人次,国内游客占游客总人数的97%。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也曾表示,未来的5-10年,国内游客仍将是海南国际旅游岛需求的主要来源。

  离境退税政策推出之后,12月27日,二级市场上的海南板块表现并不突出,仅罗牛山、ST东海、新大洲、海南高速等以红盘报收,且涨幅较小,而最有望受益于免税政策的中国国旅则大幅下跌8.53%。

  据了解,中国国旅旗下的中国免税品集团已在三亚开设了一家市内免税店,总营业面积7000平米,目前免税店三期已对外营业;同时,中国国旅还与三亚市海棠湾管委会签署“海南国际免税城”项目,免税部分将全部由中免集团负责经营。

  此前业内曾预计,若国人离岛免税政策获批,将会吸引大量客流,大大刺激中国国旅的免税业务,带来业绩的大幅提升。

  一位人士指出,离境免税一定程度上也能对游客流量产生影响,但海南游客中符合现行市内免税店供应对象的国外旅客人数仅占海南游客总数的不足5%,目前通过免税购物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作用有限,更大程度上还是要寄望于国人离岛免税政策,“乐观的话,离岛免税政策或许将能在明年年中左右实施。”

  除了直接利好中国国旅之外,离境退税、离岛免税政策将会给海南的旅游、交通运输、物流、酒店、餐饮乃至游艇制造等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利好,而长期来看,海南的房地产、农业等行业也将受益。

相关阅读
  • 人民币7连跌:或是降息前兆 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 呼哈网员工证实连庭凯拖欠保险公积金 官网被黑
  • 离奇暴富典型!温州80后夫妇刘晓颂和施晓洁非法集资7亿被批捕
  • 英镑/美元纽约早盘大幅走升,风险偏好大幅回升
  • 银行揽储压力大 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
  • 京沪深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企重启促销
  • 黄金饰品销售依然火爆 商家日均销售同比翻倍
  • 暗藏法律风险 上海“避限”招数更多是传说

    • 上一篇:金市:中国央行加息 预计金价将以区间震荡为主
      下一篇:海南试点离境退税 旅客须满足六条件可退税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