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人民币7连跌:或是降息前兆 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时间:2011-12-09 16:08来源:中国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资料图:截止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七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对于人民币的持续走跌,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连跌并非中国独立现象,近期新兴市场货币已“集体”遭遇贬值。

  中新网12月9日电(金融频道曹慧敏)综合报道,截止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七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对于人民币的持续走跌,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连跌并非中国独立现象,近期新兴市场货币已“集体”遭遇贬值。但若持续贬值时间过长,则对中国不利,将打压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不过,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动态势增强,或将为中国汇改创造契机。

  连跌并非“独立”现象

  或是中国降息前兆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2月8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319元,较前一交易日上升23个基点。按千分之五的波动幅度计算,8日早盘期间,人民币即期汇价再度触及6.3636的跌停位置,为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水平。

  对于人民币即期汇率连触“跌停”,不少分析认为,人民币走弱并非中国独立现象。

  “其实并非只有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近期大部分亚洲国家的货币对美元都出现贬值,一些国家货币贬值幅度达15%,人民币贬值的幅度是最小的。”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

  近期,印度卢比、俄罗斯卢布、泰铢、印尼盾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均逆转了此前升势。其中,印度卢比兑美元已经下跌16%,俄罗斯卢布下跌幅度超过15%,印尼盾也降至约两个月以来的最低位,新加坡元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同样双双触及六周低位。

  据印度央行的数据显示,在过去4个月里,印度卢比累计已贬值了16%,卢比对美元最低曾下探到52.73附近,而去年此时该汇率还在45.09左右。

  如何应对货币贬值?对此,印度央行已采取包括提高非居民本外币存款利率和外部商业借款利率上限等措施,抑制卢比贬值。

  而人民币近期的持续贬值,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对未来我国央行降息动作的提前反应。从汇率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加息往往会促使本币升值,资本流入,而降息往往会促使本币贬值,资本外流。因此,近期人民币相对美元连续贬值或许就是对未来央行将采取降息动作的提前反应。

  而与此同时,12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25%。而作为全球主要的大宗商品出口国,澳大利亚的货币政策决议,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全球经济动向的“风向标”。

  对中国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局部利于出口但整体打压信心

  人民币持续数日触及“跌停”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对此争议颇多。

  有分析指出,从整体上看,人民币连跌将打压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不利于保增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8日指出,“当前并不是人民币贬值的好时机”。她说,货币升值能提升经济信心,反之则打压信心。当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时,人民币升值预期一旦减弱对经济“是打击而不是保全”,甚至可能对市场造成特别大的“心理伤害”。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东琪也对人民币连跌持悲观态度,他认为,连跌现象意味着:目前美国经济显现相对景气迹象,美元大举回流美国,以避中国房地产降温带来的风险;国际投机资本以拥挤方式撤出中国,做空中国,唱空中国,若这个现象延续时间过长,将冲击国内经济和国内市场,所以不能等闲视之,需要采取对策。

  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专家持乐观积极的态度,他们认为,从局部来看,人民币连跌既利于中国出口企业,也利于抑制国内资本价格泡沫,控制通胀。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我国出口形势目前比较严峻,受欧债危机影响,明年的出口预期同样不佳,如果人民币仍维持在高位,无疑是雪上加霜。他认为,此外人民币汇率下跌,也有利于国内货币政策的调整和执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人民币一定幅度的走软,对我国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利大于弊,有利于稳定出口,进而稳定经济增速。

  另有分析也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出现还将减轻国际热钱流入的压力,减少央行基础货币的投放量,有利于抑制国内资本价格泡沫。

  与美元关联性弱化

  人民币“汇改”时机浮现

  对于人民币即期汇价罕见数日跌停,交易人士认为,这显示出境内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出现弱化。而人民币未表现出受美元影响的状况,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反映出人民币汇率走势与美元的逐步脱钩。

  如果未来美元不出现持续性的单边上涨或下跌,人民币汇率或将表现出宽幅的震荡特征。人民币在继续展现出更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与美元的关联度有望进一步弱化。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认为,人民币已经更加接近均衡汇率状态,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改变此前的单边升值走势,呈现出更加显著的双向波动走势。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黄益平也表示,支持汇率增加弹性,现在尤其是形成双向波动的好时机。毕竟现在顺差大幅减少、市场预期贬值,国外逼迫人民币汇率人为升值的冲动也就小了很多。

  7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表示,人民币出现贬值,说明人民币汇率不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人民币的汇率是按照市场变化和市场需求浮动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崇泉指出,由于人民币汇率随市场波动而波动,因此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再上升,也可能再贬值,是波浪式的。

  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动的态势愈加明显,人民币弹性的增加,正好为建立汇率浮动机制创造了契机。

相关阅读
  • 呼哈网员工证实连庭凯拖欠保险公积金 官网被黑
  • 离奇暴富典型!温州80后夫妇刘晓颂和施晓洁非法集资7亿被批捕
  • 英镑/美元纽约早盘大幅走升,风险偏好大幅回升
  • 银行揽储压力大 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
  • 京沪深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企重启促销
  • 黄金饰品销售依然火爆 商家日均销售同比翻倍
  • 暗藏法律风险 上海“避限”招数更多是传说
  • 金价破“千四”后如何炒金 震荡市莫“赌金银”

    • 上一篇:呼哈网员工证实连庭凯拖欠保险公积金 官网被黑
      下一篇:没有了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