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23家企业引来院士“外脑” 实现科技创新

时间:2011-12-09 14:57来源:齐鲁晚报 www.yunhepan.com

  

  卡松科技展厅一角。 本报记者 张晓科 摄

  院士工作站,这一特有名词,在几年前还鲜有人知。但如今,济宁已有23家企业设立了属于自己的院士工作站,其中省级有10家,市级13 家,有24位院士进站工作。院士工作站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高科技芯片”,不仅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掌握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更在帮助企业集聚、培养创新人才,服务当地经济转型升级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借助“外脑”

  企业发展信心增强

  在位于济宁城区西部的一处厂区内,没有任何异味,没有一滴油污,标有卡松科技的十几个洁白罐体位于厂房的东部。这里就是专门生产润滑油的卡松科技,而曾经,这里以前是个满是积水的废窑坑。

  “我们用了近5年的时间不停填坑,现在才有了国家级实验室、高标准车间仓库和这些休闲娱乐设施,我们是从地下发展成长起的高新技术企业。”卡松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许志远指着建厂之初的一张照片,一辆银色的小面包就是公司的第一辆车,无意中被记录下来。

  “润滑油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立足于传统行业,中小企业如何争得一席之地。”许志远说,企业从2005年建厂,就确定以绿色环保的润滑剂为研发生产方向。以前,企业单纯依靠自身技术力量,尽管技术不断升级,成果不断推出,但周期长,投入大,不能与公司日新月异的发展相匹配。通过借助外脑,好像安上了创新催化器。“企业要自立更生,更要勇于借助外脑、外力、外势。”

  今年10月份,卡松科技院士工作站正式挂牌,并从此成了我省首个润滑油生产领域的院士工作站。“有需要时,这个团队就‘飞’过来了,针对企业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调研,这项工作也许不只是在当地完成的,也有可能带回院所进行研究,目的只有一个,缓解企业的燃眉之急。”许志远告诉记者,虽然院士工作站挂牌时间不长,但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依托工作站,已经引发了人才的磁铁效应,目前薛群基院士的科研队伍正在为企业未来的新产品进行研发,对企业的人才培养也起到传帮带作用。

  “作为全省首个润滑油领域院士工作站,卡松科技经过6年的发展,目前正在迅速膨胀阶段,经过与院士强强联合,双方组成的研发队伍,科研实力交错碰撞,成为产品升级提档的催化剂。”许志远说,现在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了。

  科技产业化

  不少企业尝到甜头

  “将院士和专家引入企业,有利于企业技术团队的成长,有利于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如意科技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09年建立院士工作站,引进了以姚穆院士为首的科技创新团队,从纺织行业需求出发,以新型纺织关键技术研究、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为本站的主要工作内容。 目前,该工作站共有23名工作人员,其中博士5人、高级职称10人。

  姚穆院士涉猎领域较广,从早期的棉纺学、棉纺厂设计、纺织厂合理照明、纺织厂定额测定,到现在的纤维、纱线、织物和复合材料的结构、性能与测试技术等方面都有过大量的深入研究。开拓人体着装舒适性研究新领域,为我国极地服、宇航服和作战服等服装的设计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院士的指导下,工作站集成企业内外科技创新资源,积极发挥本平台的决策咨询、科研开发、人才培养等作用,推进创新型企业的建设。” 该负责人称,有了院士专家“掌舵”,企业自主创新信心倍增,同时也为企业催生出一大批优秀科研人才。如意集团通过院士“授业解惑”、给院士团队配备专业人才和输送优秀骨干到大学深造,培养出一批“永久性”专业人才。

  工作站还将开展极细羊毛功能性精纺面料关键技术的系统化、深入化研究,加快突破行业在此领域上的技术限制,形成我国在高品质羊毛制品加工中的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加强工作站团队建设,吸纳一批年青的企业与高校研究人员进站工作,预期团队成员达到40人;加大与国内外纺织相关科研机构、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人才合作培养等工作的力度,提升团队的创新能力。

  政府挺支持

  帮企业寻找“外脑”

  “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而那种以模仿为主的追赶式战略,永远不可能超越他人。如果科研人员只埋头于实验室,根本无法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最终造福社会。而院士工作站正是高端科技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济宁市科技局合作交流科科长刘君介绍,济宁自2009年开展院士工作站建设工作以来,目前全市已有24位院士专家进站工作。

  刘君说,目前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围绕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点项目、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为了‘引智入市’,我们除了直接跟院士发邀请函、通电话外,还利用举办中国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博览会的机会,举办‘院士济宁行’等活动,让当地企业零距离接触院士,让高层专家了解企业求贤若渴的诚意,为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奠定基础。”

  “建立院士工作站的核心是项目,为此,我们选择院士最新的攻关课题和研发项目,找准区域特色,结合院士的特长,在专业领域和企业实际有效融合的基础上,确定合作项目,同时选择规模大、实力强、研发基础雄厚的企业作为院士工作站的承建单位,带领企业与院士对接。”

  相关链接>> 建院士工作站 政府予以支持

  对在企业建立的院士工作站,济宁市从四个方面给予支持:政策支持,支持院士及其团队实质性参与企业科研规划、项目管理和新产品研发工作,引导院士工作站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共同利益为纽带、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科技创新平台;优先推荐支持,进一步加强与省科技厅的联系,帮助企业解决院士工作站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推进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努力争取市级院士工作站升级为省级院士工作站;项目和资金支持,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重大专项,同时在市科技计划、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市科技局对院士工作站的建设给予专项奖励;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院士工作站在全市行业组建技术创新战略示范联盟,积极开展科技合作交流,整合行业科技资源,形成合力,不断提升联盟成员的整体技术水平。

相关阅读
  • "私募大佬"徐翔被调查 现场图曝光
  • 徐翔涉嫌操纵股价被抓真相 徐翔简介及徐翔家世背景全曝光
  • 市场饱和 国内外鞋服品牌竞争加剧
  • 专家称:法奥朗德若上台可能会对华施压
  • 去年中行济宁分行业绩考核居全省第二
  • 济宁社会保险自助服务系统投入运行 刷身份证即可
  • 农行山东分行未来三年为济宁提供150亿信用支持
  • 江苏常熟“第一美女老板”欠6亿跑路 或超吴英

    • 上一篇:36家世界500强落户济宁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下一篇:济宁27家企业初步入选第三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