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盘点2010年网络热词:网络世界折射现实中的不平凡

时间:2010-12-15 11:15来源:新华网 www.yunhepan.com

  网络世界折射现实中的不平凡--盘点2010年网络热词

  网络与现实相隔并不远。回首2010年一波接一波的热词风潮,会发现现实社会的激昂悲恸、欢乐烦恼、欣喜愠怒,无不在网友的戏谑和恶搞中悄然展现……

  我们试图用2010年的网络热词,来梳理、概括由网络世界折射的现实中的不平凡。

  “蒜你狠”系列——从“蒜你狠”到“豆你玩”,从“姜你军”到“糖高宗”,从“煤超疯”到“苹神马”……物价飞涨在网络上促生了一系列代名词,表达出民众的关注与无奈。如今,国家及地方多管齐下,对物价进行有效调控,“蒜你狠”不再“狠”得起来,“糖高宗”也高不上去了。

  “小白菜”:近8万名世博园区志愿者无疑成为2010年中国志愿者的代表。一群“80后”“90后”的年轻人用稚嫩的肩膀担负起“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的承诺,受到了世界的交口称赞。

  “中国达人”——在荧屏“反三俗”呼声高涨的时候,一档充满“小人物”的温情与乐观、拼搏与自强的电视选秀节目受到广泛好评,其所评选的首位“中国达人”——无臂青年刘伟,成为青少年奋发图强的励志榜样。

  “神马都是浮云”——流行一时的网络戏谑语,表达出一种“所谓的淡定”,实质则是对越来越多的社会和网络“怪现象”的一种无奈与嘲讽。

  “裸捐”——巴菲特与盖茨的豪门盛宴被炒得沸沸扬扬,一场“裸捐”大讨论正式展开。其实,是否裸捐是个人自愿行为。但愿这次大讨论后,中国的慈善事业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壮大。即使不是“全裸捐”,“半裸捐”等其他形式的捐赠也应该受到欢迎。

  “OUT了”——这一源于广告的热词在网络和年轻人中受到热捧,真切地反映出信息时代的资讯更新速度远远超出人们的关注能力。

  “日记门”——2010年,网络惊现多起“日记门”事件,这些官员在成为网络红人的同时,也遭到了组织调查,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广西烟草专卖局销售管理处原处长韩峰。“日记门”无疑是官场灰色生活的一种折射,如果不建立“阳光行政”的透明化机制,公众通过网络等“非主流渠道”来窥视官员的兴趣会消减吗?

  “网络神曲”——一些曲调通俗甚至有些低俗的口水歌,却经过网络流传于大街小巷,被誉为“网络神曲”。有网友质疑认为“没有任何一个音乐人说它好听”。而所谓“神曲”,本身就是一种反讽。

  “秒杀”——发源于网络游戏的词汇,因为“肯德基拒收‘秒杀’优惠券”事件而瞬间流行,也让网络时代的维权难题得以突显。与此同时,“秒杀”一词在网络购物中同样流行,甚至催生“职业秒杀族”。

  “鸭梨”——“压力”的谐音,流行于网络,“XX表示鸭梨很大”,成为网络口头禅,也算是网民在压力下的一种自我放松。

  “凡客体”——时尚品牌凡客诚品的一组平面广告在10多个一线城市一经亮相,引发了一场始料未及的网络仿写热潮,其“爱……,不爱……,是……,不是……,我是……”的广告叙事方式被称为“凡客体”,让不少名人和平凡人都“被凡客”了一回。

  “围脖”——生于2009年末的微博有了“围脖”的昵称,在2010年因为众多社会名人使用而异常火爆,其信息传播的迅捷特性和推动人与人紧密联系的功能,使网络“围脖”越“织”越大。

  “团购”——应对物价上涨,人们开源节流的智慧无处不在,网络团购成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各种团购网站也日益火爆。随着团购用户与商家的议价能力不断上升,商家为应对也“计出百门”。团购模式如何加强管理、走向规范,值得期待。

相关阅读
  • 谷歌返华不远:惊现中国版Google Play
  • 亚马逊触犯众怒 销售自杀T恤太极端
  • 斗鱼因直播“造人”被调查 或将关停服务器整顿
  • 斗鱼直播回应“直播造人”:第一时间封停报警
  • 美丽说蘑菇街合并案尘埃落定 推单CEO制
  • 微软推 windows 10 专用SIM卡 想要么?
  • 苹果将是特斯拉的坟墓 注册多个汽车域名
  • 强制升级?不!微软只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 上一篇:济宁构建党员代表议事会 社区有难事就找议事会
      下一篇:网店开卖“央视春晚”门票 售18888元 倒票者称贵比黄金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