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乐视土豆抱团攻坚版权 视频业内外交困加速洗牌

时间:2011-10-26 11:14来源:通信信息报 www.yunhepan.com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乐视网18日发布公告宣布,已在17日与土豆网签订《合资协议书》,将与土豆网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该协议自签订之日起生效。对此,看好者有之,担心者亦有之。有业内人士指出,乐视网与土豆网在版权内容、广告主、用户等多方资源重合度高,双方的合作能否突破此前的合作瓶颈达到双赢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视频行业竞争渐趋激烈

  今年以来,网络视频领域大事连连,整体而言,不仅凸显了网络视频行业发展的火热与潜力,同时也是竞争渐趋激烈的最好证明。具体来看,上市、抱团、出售成为近期视频行业的关键词。

  8月17日,土豆网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其开盘价25.11美元,比发行价29美元跌去13.4%,成为继酷6和优酷后赴美上市的第三家中国视频网站。

  9月底,刚在美国上市不久的国内互联网企业人人公司宣布将以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中国视频分享网站56网。此交易将在2011年第四季度内完成。

  就国内市场而言,优酷、土豆、酷6、乐视网已经纷纷上市,而没有上市的奇艺、搜狐视频背后都有着雄厚的资本实力做支撑。业界分析指出,至于其他阵营的不少中小视频网站,出路只有两种,要么出售变卖,要么被淘汰。

  就国外市场而言,今年8月,社交网站Facebook成为美国第三大视频网站。市场调查机构comScore称,以独立观看者数量衡量,Facebook仅次于YouTube和Vevo。前不久,引起业界骚动数个月的Hulu出售事件基本上算是告终了。Hulu的股东表示,由于 Hulu对每一家股东来说都有独特的战略价值,所以股东们已终止出售流程,并期待通过合作找到继续发展的道路,以获得更大的成功。

  除了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外,网络视频版权已经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拦路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以来,热门影视剧网络版权的价格飙升,从一年前的1万元一集,窜升到1百万一集。一年的时间,百倍的增幅,简直有些吓人。据媒体报道,腾讯近日购买了《宫锁心玉》的续集《宫锁珠帘》,有业内人士透露其单集价格约185万元,创下单集购买价新高。

  乐视土豆抱团攻坚版权

  在国内外网络视频竞争日趋激烈以及版权费高昂的环境下,乐视网与土豆网的合作,业界纷纷投来不同的声音。

  乐视网COO刘弘表示,此举让乐视和土豆优势互补,并表示合资公司首期投资3亿进行版权采购。事实上,乐视网是中国视频网站中支持正版版权的先行者,具有最全面、最完善的正版视频库;土豆网在中国视频网站中综合排名第二,具有最广泛的客户群和浏览量。通过与土豆达成合作,乐视方面,可借助土豆的流量和用户,助其将海量视频内容变现,获得更多的广告收益,同时提升乐视在视频网站中的品牌影响力。土豆方面,则可以免去部分高昂的版权成本和带宽成本,只需承担广告经营的任务,而由于同时具备了“流量”和“热门影片”两个重要因素,容易吸引广告主投放的难度也随之降低。由此一来,土豆不仅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广告营收规模也有望大幅度提高。就此看,两家的联姻可谓强强联合,互补短板。

  除了共建视频合作平台,乐视与土豆还将联合出资,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专业致力于国内影视剧采购,采购来影视剧网络版权除了提供双方平台使用外,还将视具体情况作分销。据了解,合资公司采购的版权影视剧,乐视网和土豆网共同享有版权。对于合资公司的运作形式,双方表示会充分沟通协作,充分利用此前成功经验和资源,按照网民和观众的喜好引进热门剧集和优秀的影视内容。坚持为网友买剧的原则。

  其实,共同购买版权、试行联播的模式并非没有先例。在此之前,酷6与搜狐视频联手各出资500万美元建立国内首个“国际影视版权联合采购基金”,但最后一直没有看到成效。优酷网与土豆网也曾宣布结盟并共同推出“网络视频联播模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优酷和土豆两家网站用户互为补充,两家网站用户接近视频用户的八成以上。一旦两家联合采购,无疑是增加了视频行业的话语权,可以降低版权价格。但时至今日,无论是双方购买独家版权的数量也没有一个量级别的增长,版权价格也没有因为两家联合购买而有所稳定,依然居高不下。

  此次乐视网与土豆网的合作,对整个视频行业而言,影响可见一斑。版权费用高昂,盈利难以实现,是国内视频业的通病,乐视与土豆抱团买剧,很有可能改变国内视频网站单靠广告的盈利模式。

  或加速行业洗牌

  中国视频网站风光无限,也愁云惨淡。随着优酷登陆纳斯达克,凤凰新媒体在纽交所上市,视频行业正逐步走向正规化。而酷6“内乱”以及创始人李善友出走、高管跳槽激动网与乐视网,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插足在线视频领域,使得这一行业出现越来越多的变局。而且,如何才能摆脱高投入低收入的现状,也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

  2006年,视频这一全新应用开始在国内市场崭露头角,几年过后,视频行业烧钱的速度丝毫没有减缓,还面临着版权纠纷、行业整顿等一系列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视频网站继续融资的难度陡然加大。然而,资金毕竟是有限的,随着传统巨头融资的相继完成,国内其余视频网站吸引到风险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目前视频行业格局也逐步趋向“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状态。在业界看来,随着贫富差距的持续拉大,一些实力不强的中小视频网站将在此轮洗牌中掉队。

  在充满变局的视频领域,没有固定或者永远的赢家。特别是几家差距并不是很大,如果一家做得好足可以成为均势的破局者。所以,小心驶得万年船,从长远看,不断增加创新业务,能够持续强劲的增长,经得住市场的历练和考验,才是发展的关键。另外,海外市场有着潜力巨大的用户需求市场,也是未来竞争的亮点。对比目前国内市场份额较大的优酷、土豆、奇艺和迅雷看看等几家的影视剧资源数量,实际差距并不大,差异化竞争显得尤为关键。单纯提升内容量,带来的只是成本的成比例上升,对利润的贡献有限。在短期内,国内网络视频行业很难破解均势局面。从长远来看,不断增加创新业务,提升用户体验,并给公司带来持续强劲的业绩增长才是视频网站发展的关键。(杨昕)

相关阅读
  • 谷歌返华不远:惊现中国版Google Play
  • 亚马逊触犯众怒 销售自杀T恤太极端
  • 斗鱼因直播“造人”被调查 或将关停服务器整顿
  • 斗鱼直播回应“直播造人”:第一时间封停报警
  • 美丽说蘑菇街合并案尘埃落定 推单CEO制
  • 微软推 windows 10 专用SIM卡 想要么?
  • 苹果将是特斯拉的坟墓 注册多个汽车域名
  • 强制升级?不!微软只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 上一篇:雅虎将重点转向寻找新CEO 出售仍有可能
      下一篇:土豆网启动校招“土豆苗计划”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