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柳传志宣布卸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

时间:2011-11-04 11:04来源:南方都市报(深圳) www.yunhepan.com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宣布卸任,联想集团正式从“后柳传志时代”进入“杨元庆时代”。柳传志创业27年来跌宕起伏的人生阅历,已经使他成为中国商界的标志性符号。

  在前天晚上的卸任媒体沟通会上,柳传志这样评价自己和杨元庆的两代“掌门”关系,“杨元庆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给自己打分98.95分,给杨元庆打分是99.99分,他透露,这十几年来也曾与执拗的杨元庆发生过火星四溅的冲突。

  在前天业绩发布中,联想集团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9成,连续8个季度在全球主要个人电脑厂商中保持最快的增速。在两个季度里,联想先后超越了宏碁和戴尔,从全球排名第四迈上全球第二的位置———这无疑是杨元庆交给柳传志的一份最好的送别礼物。

  “最好的引退时刻”

  在两年多前复出重掌联想集团的时候,柳传志就说过,“如果联想不走上正轨,我就不会退下来。联想走上正轨的那一天,也就是我从董事长位置上退下来的一天。” 前日,柳传志最后一次以董事长的身份出席股东大会,并正式宣布卸任,表明如今的联想已经走上了正轨,柳传志可以放心地将联想集团交给杨元庆掌舵了。

  对于这两年多在联想的表现,柳传志给自己打分是98.95分,给杨元庆打分是99.99分。柳传志向股东和记者们回忆了自己在创立联想品牌24年来遇到的三次危机,来说明曾经的少帅杨元庆已经能独揽联想大局。

  第一次危机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对PC行业实行了开放政策,外国巨型PC企业抢滩中国,中国企业无法迎战,甚至毫无回手之力。当时年仅29岁的杨元庆勇挑重担,带领联想PC开疆拓土,联想由不到2%的市场份额,经过了6年的努力,发展到占中国市场27%的份额,稳居中国乃至亚太区的第一位“此时的联想,得到的已经不仅是市场份额和利润,同时已经有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和以杨元庆为代表的若干个能独当一面的领军人物。”

  第二次的挑战是 Dell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大力发展中国市场。当时Dell凭借创新的业务模式如日中天。联想的市场份额开始下跌。当时的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地认为联想遇到了克星。在中国市场,联想和Dell苦斗三年,最终取胜。“这场惊心动魄的较量,对联想的意义极大,它为联想后来的国际化,提供了信心。这时候的杨元庆已经是一个经验丰富、善于带兵的优秀CEO了。”

  第三次挑战,就是2005年5月正式操作的IBMPC并购案。联想请来国际CEO,杨元庆担任董事长。然而,两个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企业的磨合,成为一道绕不过去的门槛。加上遇到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引发联想巨亏。柳传志出面救活,“柳杨配”将联想拉出低谷,并迎来高速发展期。

  在专访中,柳传志坦陈,“联想一路高歌往上走,这个时刻(引退)应该讲是一个最好的时刻。此外,元庆贷款30多亿购买8亿股联想股票,这真的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说明了他和管理层的决心和动力。我感觉到元庆已经成熟,我对元庆放心。”

  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新的业务开展,本身也是一场战斗。“这场战斗已经开打了,我也很希望投入到新的战斗之中。”

  IT教父的交接班艺术

  业界对柳传志此番退位最多的赞誉,还是这位IT教父的交接班艺术。

  柳传志一直把培养接班人作为企业领导者最重要的使命。他采取“分槽喂马”的“双保险”方式,先是培养了杨元庆和郭为两个接班人。在将联想一拆为二,分别交给杨元庆和郭为之后,柳传志又陆续物色到了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融科智地总裁陈国栋、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等年轻人来各自负责一块相对独立的业务。五大少帅各显其能,已然形成了联想系强大的接班人体系。

  在前天的媒体沟通会上,柳传志总结,“我对继承人问题的路线是巴菲特的路线。巴菲特说他把遗嘱提前宣布出来,就是为了可以检查领头人能力强还是不强,到底胜不胜任,还有机会可以调整。到最后的时候才宣布谁来接班的方式,我觉得不好。如果后面有矛盾的话,就全压在了后面接班人的身上。”

  媒体沟通会现场,联想高层和老员工对柳传志的制度设计和用人上的智慧感慨不已。

  柳传志以“拐大弯”的策略,用整整8年的时间解决了联想的股份制改造问题。1993年,四通集团率先对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柳传志才向中科院提出了希望“员工持股”的想法,方案未被通过。但柳传志为联想争取到了35%的分红权,这标志着联想股改迈出了第一步。直到7年之后,联想才有机会将分红权转化成了直接股权,彻底解决了创业者与新一代管理者更替的后顾之忧。

  杨元庆表示,“柳总创造性地设计,稳健地实施,成功实现了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并建立起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联想工作了20多年的老员工李岚表示,“柳传志开创先河推动个人贷款,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到认股权的实施,创造了一种机制,让员工们把个人的追求和企业长远发展的目标融为一体。”

  “在赛马中识别好马。”这也是柳传志常说的一句话。而在他眼中,杨元庆等人正是在无数次赛马中脱颖而出的良驹。柳传志形象地向记者形容,杨元庆不是一匹小马驹,是一匹非常执拗的马,杨柳碰撞的时候也会火星四溅。而最终让柳传志下决心传位杨元庆的是,“几个月以前,他贷款了几十亿购买了联想股份。我非常高兴和感动。因为这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他这样做,是把自己当成了真正的企业主人,才让我更放心。他这样做,这个团队才会更有信心,下面的员工心里才踏实。”

  在前天晚上的卸任媒体沟通会上,杨元庆送给柳传志一艘帆船,寄语“你是我们永远的船长”;柳传志回赠杨元庆一只雄鹰,寄语“展翅高飞,高到让全世界看见”,标志着联想集团新老两代顺利“交接班”。

  联想迎来杨元庆时代

  接棒联想集团,杨元庆可谓任重道远。

  整个PC行业正处在向移动互联转型的大变革时代,从明日之星到明日黄花,也就一步之遥,赢家和输家因一款产品就能乾坤逆转。

  目前IT业最大的争夺热点就是移动互联市场,而移动互联业务目前占集团尚不足10%.柳传志在前一天某论坛上对外表示,联想在乐phone上的宣传有些过了,显示他对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的遗憾和期待。

  在沟通会现场,柳传志表态,“联想移动互联业务将一定会做好。这是因为联想的执行委员会专门成立一个组织MIDH,做移动互联项目,而且选择了非常合适的人做这个事,就是刘军。另外,杨元庆兜里面很有钱。今年流动资金有40亿美元,有10多亿美元可以动。”

  杨元庆表示,在刘军开始领导MIDH以后,联想修改了战略。“我们过去无论是对平板电脑,还是智能手机,都采取了跟主要竞争对手一样的策略,就是一款产品打天下的策略,结果证明了是有问题的。我们最近修改了策略,多款产品打天下,能够覆盖从高端到低端的产品,就和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形成了差异化竞争。”

  柳传志也谈及自己的新征途,那就是将主要精力专注于联想控股业务,通过构建新的核心运营资产,推动联想控股在2014年 -2016年上市,实现更大的跨越式发展。柳传志表示:“上市后联想控股会分为3个板块:第一,联想集团业务;第二,联想投资、弘毅投资等投资业务;第三,新的产业包括房地产公司、消费和服务业及农业食品等领域。我希望新的产业在上市后能确保联想控股的利润保证30%以上的增长。”

相关阅读
  • 谷歌返华不远:惊现中国版Google Play
  • 亚马逊触犯众怒 销售自杀T恤太极端
  • 斗鱼因直播“造人”被调查 或将关停服务器整顿
  • 斗鱼直播回应“直播造人”:第一时间封停报警
  • 美丽说蘑菇街合并案尘埃落定 推单CEO制
  • 微软推 windows 10 专用SIM卡 想要么?
  • 苹果将是特斯拉的坟墓 注册多个汽车域名
  • 强制升级?不!微软只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 上一篇:高朋团购网售卖天梭表 自制包装质保卡仍称正品
      下一篇:如何通过社交网络得到一份想要的礼物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