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精彩“十二五”·济宁亮点 改革创新释放矩阵效应

时间:2015-12-10 20:46来源:东方圣城网 www.yunhepan.com
精彩“十二五”·济宁亮点 改革创新释放矩阵效应
图为济宁市行政审批中心。■记者 刘项清 摄

精彩“十二五”·济宁亮点 改革创新释放矩阵效应
图为医务人员下乡为群众义务体检。■记者 杨国庆 摄

●去年以来,市级共取消行政审批59项、下放管理层级78项、调整管理方式83项,52个部门(单位)消减行政权力4699项、压减54.3%。

●建成乡村、社区儒学讲堂903个,全市公共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9个。我市成为文化部在山东省唯一的文化改革发展调研联系点。

●制定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五年行动计划,实行“阳光招生”。完成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建立起全市统一、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完善大气环境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前三季度我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113天。

讯(记者 宋仪凯)“项目从提出申请到审批完总共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不仅政府审批的效率之高让我们惊讶,有关部门不遗余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更让我们感动。”在日前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上菱花集团负责人如是说。“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期盼,通过改革创新,调动起蕴藏于基层群众和市场中的巨大活力和创造力,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改革呈现出“矩阵”效应,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在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满意度电话调查中,我市成为唯一一个名次连续三年提升的地级市。

创新高效简政放权下好“先手棋”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市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编制公布了市县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和中介服务项目清单、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去年以来,市级共取消行政审批59项、下放管理层级78项、调整管理方式83项,52个部门(单位)消减行政权力4699项、压减54.3%。加快建设统一高效的政务服务实体和网上大厅平台,市级行政审批已实现“三集中三到位”,构建了“四张清单、一个平台”为主要架构的政府权力运行体系。全面开展前置中介审批清理、中介组织脱钩改制工作,启动了“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申请人只跑一个窗口,递交一套资料,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完所需手续。民众创业创新活力释放,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7万户、总量达到37.6万户。

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推进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安排政府投资7.4亿元,吸引撬动社会资本29亿元;引导民营和社会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启动运作PPP项目58个、总投资306.2亿元。济宁资本中心正式运营,国家级小微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获批设立,新增8家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新发行企业债券23亿元。设立市级社会化转贷资金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办理贷款20亿元。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截至目前共争取地方政府债券130.5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6位。

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已有93.4%的村居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预计比中央要求提前两年完成这项改革;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市已有农民合作社11994家,家庭农场1177家;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的主载体,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梯次推进,城乡环卫市场化、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出台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意见,正在修编《济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年)》,将市政、园林、环卫等与城市管理有关的职能合为一体,统一划归城市管理局,形成大城管格局;按照济宁都市区“5+3+2”发展格局,明确了各板块城市功能和产业发展定位,都市区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红利”共享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济宁是孔孟之乡,文化资源禀赋独特,我市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提出了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建设文化强市的目标,制定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组部正研究在我市设立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等国家级培训机构已确定选派中长期班次学员到我市开展政德教育培训,集中优势师资力量打造了11堂精品课程,紧扣“修齐治平”主线开发了10余处现场教学点。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先后在我市召开全国全省推广善行义举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会、“山东乡村儒学现象”座谈会,推出全省首位“齐鲁时代楷模”陈新宁等一批先进典型,“乡村儒学讲堂”经验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建成乡村、社区儒学讲堂903个。创新“图书馆+书院”服务模式,全市公共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9个。我市成为文化部在山东省唯一的文化改革发展调研联系点。

教育、医疗、养老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我市深入推进社会事业领域体制改革,印发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意见,制定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五年行动计划,全面取消了择校生录取,实行“阳光招生”。5个县市区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验收。完善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建立重大项目建设就业服务联盟;构建起了失业动态监测、预测预警、预防调控“三位一体”的失业预防机制。完成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建立起全市统一、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出台了被征地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保障范畴。

绿色发展城市宜居指数不断提升

呼吸上新鲜空气、看得见蓝天白云是人们的美好期待,我市借力获批“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出台了实施意见,加速推进示范区规划编制、制度建设、科技支撑、投入机制等工作,提升城市宜居水平。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加大采煤塌陷地治理,环保部将南四湖及周边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治理列入国家试点项目、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省政府印发了实施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省财政安排9000万元专项用于我市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完善大气环境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前三季度我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113天,是全省增加最多的市,获省生态补偿资金1001万元。进一步完善“治用保”治污体系,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有效保障了南水北调东线水质安全。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首次对4家污染企业实施“按日计罚”,开通了12369环保微信举报平台,微山县率先成立全省首家基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

在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等7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和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等12项省级改革试点过程中,在政策允许的框架内结合实际抓好自选动作,确保改革举措具有典型性、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如在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时,被确定为国家试点的18家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在全省率先建立临床路径管理、按病种收费、医保定额补偿“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在加快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中,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大田作物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全市供销系统共领办农民合作社1180个,注册成立4个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46个镇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

相关阅读
  • 冲刺四季度|兖州:“五大效应” 演绎项目建设“速度与激情”
  • 圣诞、元旦“节日效应”煽风点火低迷了大半年的水果价格有望抬头
  • 风景也是生产力——"美丽乡村"释放"美丽经济"
  • 兖州:司法公开的“双赢”效应
  • 农家乐采摘园带领村民致富 济宁美丽乡村释放"美丽效应"
  • 济宁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释放政策新红利
  • 喜看创城“惠民效应” 济宁着力打造城市品牌
  • 兖州“浓缩园区”释放增长能量

    • 上一篇:基层教育变化喜人——访微山县朝阳街道教体办少工委主任 刘艳霞
      下一篇:挥洒汗水 倾情帮扶——市发改委驻鱼台县唐马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