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美国继续火上浇油……

时间:2020-03-02 12:37来源:新浪新闻综合 www.yunhepan.com

  来源:瞭望智库

  近日,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举行示威活动,反对美国提出的所谓“中东和平新计划”,同时表达对巴勒斯坦政府的支持。示威者向临近的犹太人定居点进发,随后与以色列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巴勒斯坦示威者向以色列军队投掷石块,以军则发射催泪瓦斯驱散人群。 

  此前,美国公布了所谓推动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问题的“中东和平新计划”,这份延宕三年之久的“世纪协议”,因美国中期选举、以色列大选几经推迟,终于正式出台。

  在长达100多页的方案中,美方在耶路撒冷地位、巴以两国边界、约旦河西岸以色列定居点等巴以问题的核心内容上,被指明显偏袒以色列,协议出台后随即遭到除以色列外的国际社会及多方舆论的批评和抵制。

  2月1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安理会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手持地图发言。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文 | 潜旭明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

  巴以和谈30年兜兜转转

  巴以和谈进程跌宕起伏、一波三折。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和谈进程,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曾取得重大进展。

  1993年,巴以签署了《临时自治安排原则宣言》,规定巴勒斯坦最终地位的谈判将在1999年5月4日前解决。1996年5月,巴以开始就巴勒斯坦最终地位问题进行最后阶段谈判。其后,还出台了中东和平“路线图”、“阿拉伯和平倡议”、协议框架等。

  然而,内塔尼亚胡当选以色列总理后,一改“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提出“以安全换和平”,巴以最后阶段谈判停滞。

  随着2014年新一轮巴以和谈的破裂和“护刃行动”在加沙地带重燃战火,巴以双方屡屡发生冲突,在耶路撒冷的归属、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难民回归、巴以边界划定等棘手问题上分歧太大,巴以和谈一直停滞不前。

  特朗普执政以来,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接连出手:先是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其后又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到耶路撒冷。特朗普计划重启巴以和谈,并交由总统高级顾问、其女婿库什纳和格林布拉特等人起草和谈的秘密文本。这份试图推动巴以双方实现最终和平的文件被称为“世纪协议”。

  2018年9月,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打算在2至4个月内发布这份和平方案。由于2018年11月正值美国中期选举,特朗普将协议推迟到2019年2月公布。随着内塔尼亚胡宣布解散以色列议会并于2019年4月举行大选,美国再次推迟公布日期。

  2019年6月,在巴林举行的“和平促繁荣”经济研讨会上,库什纳重点推介了“世纪协议”经济部分的方案,主要涉及在巴勒斯坦投资、兴建基础设施和解决就业等问题。其内容包括:在未来10年促成对巴勒斯坦超过500亿美元的投资,为巴勒斯坦人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将巴勒斯坦失业率降至接近个位数等。

  2019年6月25日,在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总部前举行的示威游行中,一名示威者手举写有反对“世纪协议”等口号的牌子。

  特朗普宣称,该协议提出可行的两国方案,为双方提供双赢机会,将为中东带来“新黎明”。但巴方认为,该方案有损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拒绝参加研讨会和接受协议。

  今年1月底,特朗普又宣布了“世纪协议”的政治方案。这份长达100多页的方案基本让以色列实现了它数十年来的大部分诉求,包括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承认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大约30%领土的主权。然而,根据该协议,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依然难以重返家园。协议仅同意部分难民回归未来的巴勒斯坦国,数量由以方决定,其他难民仍将继续居住在约旦等国家。

相关阅读
  •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确诊病例超55万例
  •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西:美国或将于5月“重启”经济
  •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175万 美国确诊、死亡病例均最多
  • 历史上首次!美国50个州全部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 机构统计:美国成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最多国家
  • 美国费城一男子不戴口罩乘公交 被警察“扔”下车
  • 美国还是有明白人的
  • 美著名病毒学家:美国谈拐点为时过早

  • 上一篇:爱尔兰出现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
    下一篇:美大选再有人退出 民主党最年轻竞选者将放弃参选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