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欧洲人为何不愿戴口罩

时间:2020-03-05 12:37来源:环球网 www.yunhepan.com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许多欧洲国家的药店也出现了口罩短缺的现象。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除了意大利北部地区外,欧洲城市的街头仍很少看到民众戴口罩。欧洲人平时也没有戴口罩的习惯。对他们来说,除非是职业需求,或者重症患者,正常人戴口罩简直太另类了。

  大流感期间曾被强制戴口罩

  “中世纪的欧洲其实就有口罩了。”位于柏林的德国医学史博物馆历史学者波布里尔表示。医学史博物馆里有一件中世纪黑死病横行欧洲时,一些欧洲医生的鸟嘴面罩展品。其前端鸟嘴状构造装有丁香、龙涎香、玫瑰花瓣、樟脑等芳香物质,用来掩盖环境臭味及隔离病人的飞沫与杀菌功能。

  现代医学口罩的发明有许多种说法。较为主流的说法是由德国医生莱德奇于1896年前后发明的。当时,莱德奇发现病菌通过空气传播,导致做手术的患者伤口感染,进而推断人们说话时飞溅的唾沫,会使伤口恶化。于是,他建议医生和护士在手术时,戴上一种用纱布制作、能掩住口鼻的罩具。这一发现取得良好效果,病人的伤口感染率大为减少。从此,各国医生纷纷效仿,并不断改进口罩的设计,做手术时也都普遍戴上口罩。

  尤其是1918年到1920年“西班牙大流感”肆虐时,各国民众被强制要求戴上口罩。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世界各国民众意识到发生传染病时,应该戴上口罩。在后来的历次大流感中,口罩在预防和阻断病菌传播方面都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是欧洲人对这个发明却不怎么喜欢。

  重症患者的“专利”

  《环球时报》记者二月初从国内飞回德国。一路上,亚洲乘客没有不戴口罩的,欧洲人却有一多半不戴口罩。最近,记者在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等欧洲城市采访,也很少看到有戴口罩的。一位荷兰小伙子对记者表示,自己身强体壮,免疫力高,不到疫情特别严重时,自己不会主动戴口罩。他说,大家都不喜欢戴口罩,感觉很不自由。

  这让记者想到了欧洲人与亚洲人在卫生观念上的区别。在欧洲,如果员工生病了,都被要求待在家休息,不要出门。“带病上班”甚至是违反劳工法规的行为。他们甚至认为,只有患有重病、急性传染病或者花粉过敏症的患者才要戴口罩。因此,如果有人戴着口罩走在路上,反而会引起其他人的不安。在亚洲社会普遍存在“戴口罩避免自己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也能避免自己被感染”的想法。但在欧洲,认为口罩的作用并不在保护自己,而是在“不要把病传染给其他人”。 

  其实,许多欧洲专业人员也会在工作场所戴口罩。来自法兰克福的奥勒尔是一名水电工。他平时工作时会戴上口罩。记者发现,他戴的口罩与医用口罩有些区别。口罩中央有个出气装置。这种口罩主要是为了防尘和防毒。

  一位荷兰朋友对记者说,对荷兰人来说,免疫力高,你就不会生病,所以即使附近有人生病没戴口罩,你也不用担心,而如果你被传染了,代表你的抵抗力不佳,不要怪对方没戴口罩。而且生病感冒是件很正常的事,如果感冒就让它自己好——而且多数的病也真的会自己好。

  总而言之,欧洲社会普遍没有戴口罩的习惯,而且也不怎么喜欢戴口罩,他们甚至认为只有罹患绝症或是感染急性传染力疾病的人才要戴口罩。换句话说,如果你戴着口罩走在路上的话,反而会引起其他人的不安,甚至是主动关切。

  “蒙面禁令”对口罩说不

  欧洲人不戴口罩还有政治原因。欧洲国家因为担心恐怖主义问题,大多制定有“蒙面禁令”。德国于20世纪80年代就通过了这项法令,禁止示威游行者用口罩等蒙面,从而妨碍辨别身份。违反者将面临监禁或者罚金。而在欧洲的影视剧中,一些恐怖分子、盗窃犯、极端主义者也经常戴上口罩作案。柏林资深警察巴茨对记者说,“光明正大的诉求者不需要用口罩来遮面。”

相关阅读
  • 美国费城一男子不戴口罩乘公交 被警察“扔”下车
  • 新冠疫情中,国际公共卫生体系为何失灵?
  • 拒戴口罩且挥刀威胁 菲律宾63岁男子被击毙
  • 全球战疫:确诊超十万 德国戴口罩为何仍“难”?
  • 美国科罗拉多州州长呼吁美国人民佩戴口罩
  • 俄为何派最大军机给美国送援助?原来是有这些考量
  • 终于,美国人要戴口罩了!
  • 要不要戴口罩?美疾控中心终于松口

  • 上一篇: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 朝鲜继续加强卫生防疫事业
    下一篇:韩国新增43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5766例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