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意大利“封城”,当初骂中国的西方专家呢?

时间:2020-03-09 12:39来源:参考消息 www.yunhepan.com

  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文/邹鲁)意大利总理府8日宣布,意大利将从当天起至4月3日止对北部伦巴第大区和另外14个省采取封闭措施,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原则上民众禁止出入这些区域。意大利此举可谓“壮士断腕”,因为这项措施涉及1600万人,占全国人口1/4,封闭地区的经济总量占到全国40%。

  意大利总理孔特在记者会上说,这些措施虽然非常严格,但对控制疫情而言是必要的。意大利形势严峻,目前全部20个大区均已出现病例,截至8日,累计确诊病例7375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366例。

  多家外媒在报道这个新闻时,都提到了中国当初对武汉实施的严格管控措施。当然,意大利的政策跟武汉的政策还是有些区别的,比如,在封闭区域,人们可以出门,但是在外面要保持一米距离;酒吧、餐馆继续营业,顾客也要保持距离。

  不管意大利是否借鉴了中国的经验,必须承认,中国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的现状,这和最初对湖北,特别是对武汉实施的严格管控举措密不可分。

  目前没有看到西方媒体和专家批判意大利封城的举动,但是,当初中国顶着极大压力对武汉“封城”时,美国一些专家却阴阳怪气予以谴责。比如,据美国《纽约时报》1月23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史教授霍华德·马克尔博士说,他从未听说过像中国这样将隔离这么多人作为疾病预防措施。他声称检疫隔离“不是对一种医疗手段的科学应用”。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公共卫生法律与政策中心主任小詹姆斯·G·霍奇则放言,封闭城市是“过度的反应”。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执行主任肯尼斯·罗斯2月初也曾谴责中国的做法“过度激烈”。他还断言“这种隔离方式通常不会奏效”。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这些西方专家的不专业言论如今看来不值一驳。

  病毒没有国界,是全人类的敌人,在这次席卷全球的疫情风暴中,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孤岛,不可能独善其身。各国应该通力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但疫情这面镜子,却照出了一些人士妄图“将疫情政治化”的嘴脸。

  个别国家、个别人士在疫情暴发之初幸灾乐祸,将它作为攻击中国的一个大好机会。一时间,有人发表种族主义言论污名化中国,有政客将本国疫情“甩锅”中国,有外媒借机将中国的体制作为攻击的靶子,还有别有用心者鼓吹与中国“脱钩”……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更为荒唐的是,甚至有人容不得赞扬中国,比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称赞中国防疫举措得力,而欧洲新闻电视台记者曾在记者会上质问他,中国政府是否“要求”世卫组织给予赞扬。谭德塞驳斥道:“中国无需要求赞扬,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中国赢得赞誉实至名归。”

  应该清醒地看到,种族主义言论沉渣泛起,因体制不同对中国抱有偏见等乱象无助于全球合作抗击疫情,因为病毒不会分辨种族、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它对人类的攻击是无差别的。应对疫情,应该摒弃傲慢与偏见,少一些攻击套路,多一些合作诚意,全球携手,科学防控。

  各国国力不同,国情有别,风俗各异,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战疫模式,也没有十全十美的战疫模式,各国在应对疫情时,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即使欧美发达国家也不例外。因此,各国根据自身条件实施自己认为最适合的模式即可,不能因为别人的模式与自己的模式不同,就大肆批判或嘲讽。事非经过不知难,有些人总是事到临头,才知道对别人指手画脚是最容易的。

  关于中国的战疫模式,笔者认为,钟南山院士的话说出了中国人的心声:“国外的报道对我们非常负面,但是中国人从来就不怕别人骂,也不怕别人侮辱。我们有自己的信心,给大家看看,到底中国这样的体制,这样的政治号召力,这样的组织能力,是不是能够在关键时候,起到应有的作用。”

相关阅读
  •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西:美国或将于5月“重启”经济
  • 法国专家:新冠病毒会在全球传播两年
  • 对西方来说,最危险的时候要来了!
  • 特朗普在疫情发布会上正夸美国呢,CNN切断直播…
  • 菲媒:中国提供一剂良药,西方觉得苦
  • 面对西方“突如其来”的赞美,欣慰之余亦需淡定
  • 澳专家:迄今为止 只有中国成功遏制新冠病毒传播
  • 伊朗专家:未来两周德黑兰40%人可能感染新冠肺炎

    • 上一篇:这个病毒太狡猾,考验欧洲和美国的时候到了!
      下一篇: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521例 21人死亡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