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催人泪下:黄继光的母亲给毛主席的信

时间:2010-10-27 12:05来源:新华网 www.yunhepan.com

黄继光 新华社发

 

   1953年毛泽东和黄继光的母亲握手,邓颖超在场。

  在此我们还是读一读黄妈妈给主席的那封信吧:

  敬爱的毛主席:

  我叫邓芳芝,今年六十一岁,家住四川省中江县通山区石马乡第三村。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黄继光就是我的三儿。

  光儿光荣牺牲以后,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第三分团尹超凡副团长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抗美援朝分会、四川省各界人民慰问团、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南区工作委员会都派代表从很远的地方到中江来参加光儿的追悼大会。他们还带了许多慰问品来慰问我。大家亲切地喊我"黄妈妈"。大家都说愿作我的儿女,请我到他们工厂、机关、学校、乡村去耍。尹超凡也告诉我说,前方志愿军战士都愿认我做他们的妈妈。我真感到说不出的光荣。这时我就想起了您,我心里明白,今天的光荣,是您给我的。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受苦受难的农民。解放前,地主剥削我们,乡、保、甲长骑在我们的头上,祖传的几亩田地也被迫典当了,一家人少吃无穿,实在苦啊!一九四二年旱灾,我的几个儿子,都饿困在床上动也动不得。一九四九年二月,家里没有吃的东西,继光到河沟里捞虾子,碰着伪甲长的一条毛狗被人打死在河沟里。伪甲长不分青红皂白就一口咬定是继光打死的,叫他背死狗游街,还要我家给狗买棺材、做道场。那时,简直是没有我们穷人的活路啊!

  伟大的毛主席:感谢您领导我们得到了解放、我们才翻了身,分了土地安了家,过起好日子来。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懂得怎样来保卫我们的好日子。继光在离家那天,就曾经告诉我说,他要到朝鲜去打万恶的美国鬼子,不消灭美国鬼子决不回家。他叫我在后方把生产搞好,多打粮食支援前线。听光儿说话这样有志气,我心里真是高兴。但我更明白这是您和共产党把他教育好的。

  现在,继光虽然光荣牺牲了,但千千万万的青年都愿作我的儿女。他们都表示要学习继光的精神,为保卫和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把战斗、工作和学习搞好,这就是我最大的安慰。我一定要鼓励他们为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继续英勇杀敌和努力生产,早日打垮美国鬼子,为继光报仇。同时,我还要把我的小儿继恕教育好,教他学哥哥的样子,争取当国家的英雄和模范。

  祝您健康!

  邓芳芝敬上

  一月二十二日

 

油画:特级英雄黄继光

  后记:今天,当我们读着这封信的时候,当我们反复凝视毛泽东和黄继光母亲的照片时,我们要说的话实在太多太多。

  哪个母亲不爱自己的儿子?哪个父亲不爱自己的儿子?

  失去儿子的母亲,失去儿子的父亲,她和他,有着多么相通的感受!

相关阅读
  • 高校“特色招生”分析
  • 如何“实现”土地公有制下的房屋产权管理
  • 山东六大地标文化旅游品牌 济宁孔子、运河在列
  • 专访端木刑天:北漂难有出路,80后婚姻爱情少
  • 心事
  • 再谈风骚闷骚
  • 狼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 大学生,到底要不要打工赚钱?

    • 上一篇:心事
      下一篇:专访端木刑天:北漂难有出路,80后婚姻爱情少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