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高校“特色招生”分析

时间:2012-03-09 17:02来源:运河畔网 www.yunhepan.com

  一提自主招生,对某些高校而言,估计既有像一些社会名流、成功人士难以通过考试进入(高校)——国家统考太难,又有所招学生基础知识不扎实——入学统考考试太易,培养完了难有学术成果的矛盾!

  “历史上”破格招收的硕士、博士生,虽然可能在社会上“很成功”,但作为研究生,有什么成果,研究什么了,会有什么成果!社会盲目推崇高学历的结果,另方面反应了学校学术风气不正!

  当下,是一个“知识时代”、“信息时代”,网络无处不在,学历证书似乎已经“不在重要”!然而考虑到大学所教授的科学思维、理论研究方法,学科专业的方向性,指路灯作用,能够选取正确的专业接受高等教育,对许多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中学教授的数理化等学科为基础知识,是生活在当前社会中所必须的,是每一位高中生都应该掌握的知识……至于高校专业不同导致的对于历史、地理、生物之类的学科较优异考生的需求,可以采取“加试”——对他们高考成绩给与适度“加分”的措施。比起高考后,学校被动地等着考生按照高考分数填报志愿,算是变高考为“双向选择”吧。

  考虑到目前许多学历史的在报考前没有读过《春秋》、《战国策》,不关心世界史、中国近现代史……甚至对《史记》、实事也知之甚少,而报考文学专业等专业,能够识“书”懂“经”,能够写诗填词,比起“数理化”考了高分更重要些,计算机专业的许多学生在“实践上”无法与高中“黑客”相提并论,高校联合加考某些特殊试题——类似于艺术生考试,也很有道理!连校提前加试,也可以吸引相关的考生(有“专业”兴趣很重要),避免高考完毕后,部分考生只是因为“分数原因”而被迫填报某些志愿——其实许多考生填报志愿有“盲目性”,自主特色招生能够吸引到的“真正”的特色生应该是极少的——前些年就有为了“高考”临时学绘画,考体育的考生……

  特色招生——历史生,文学生,地理生,生物生,必然产生(高中,甚至是初中)特色教学,可能会使中学的文理分科现象加剧,至少与目前的不鼓励高中文理分科政策相抵触……

  实践出真知!在没有更好的方案之前,目前“拥有的”,就是最好的。珍惜现在,“教育改革”,请慎之又慎!(文/李宁)

相关阅读
  • 如何“实现”土地公有制下的房屋产权管理
  • 山东六大地标文化旅游品牌 济宁孔子、运河在列
  • 专访端木刑天:北漂难有出路,80后婚姻爱情少
  • 催人泪下:黄继光的母亲给毛主席的信
  • 心事
  • 再谈风骚闷骚
  • 狼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 大学生,到底要不要打工赚钱?

    • 上一篇:如何“实现”土地公有制下的房屋产权管理
      下一篇:没有了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