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成都《三字经》照常读 “糟粕”删得比山东还早

时间:2011-01-11 12:16来源:成都晚报 www.yunhepan.com

  《三字经》,要不要删着读?对文化传承多点宽容

  《成都市国学经典诵读读本》主编唐小林称,删减部分涉及封建等级制度、君臣之礼等。比如“三纲者,君臣义,父子亲,夫妇顺”“君则敬,臣则忠”。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向全省中小学下发通知,要求中小学在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时要慎重选择学习诵读内容,“不可不加选择地全文推荐如《弟子规》《三字经》《神童诗》等内容”,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

  昨日,《成都市国学经典诵读读本》主编唐小林对成都晚报记者表示,在编写《成都市国学经典诵读读本》的时候,他们早已经将其“糟粕”除去,留下的都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精髓。

  主编:

  成都的读本都删过

  2009年8月24日,成都市颁布了《成都市国学经典诵读教育活动实施纲要(试行)》,要求遵照“诵读时机越早越好”的原则,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含职高),均要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教育活动。

  唐小林表示,由于《三字经》和《弟子规》等文历史久远,文中所提倡的部分内容的确已经与今天的时代脱节,因此在编写《成都市国学经典诵读读本》时早已经将其“糟粕”除去,留下的都是精华,“我们进行了严格的删减,体现了传统经典与时代精神和现实需要的结合,实现了国学经典的现代转换,不存在山东省教育厅说的那种情况。”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翻阅了《成都市国学经典诵读读本(幼儿阶段)》,发现其中的《三字经》有注明“以下有删减”的内容,如将“三光者,日月星”后面的“三纲者,君臣义,父子亲,夫妇顺”进行了删减。同时也在段末将“此十义,人所同”之前的“君则敬,臣则忠”删减。唐小林表示,删减部分涉及封建等级制度、君臣之礼等。

  据了解,除了《三字经》和《弟子规》之外,《成都市国学经典诵读读本》中纳入初中和高中阶段的《道德经》、《论语》也同样在编写时进行了删减。

  市教育局:

  学校照常诵读

  上月,华阳西寺小学获得成都市“文轩杯”中华经诵读回答竞赛一等奖。校长胡丰表示,国学经典是宝贵的文化精髓,对小学生的教育成长有很大的帮助。虽然让小学生弄懂国学很难,但成长的过程中,它会潜移默化地对孩子形成良性的影响。中国的应试教育给孩子的压力也比较大,通过背诵国学经典,也能够扩大孩子的阅读面,培养阅读兴趣爱好,开拓视野。

  成都市树德中学德育处文主任说,国学经典博大精深,拥有很多丰富的人生哲理内容。学生应该去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了解?国学中拥有很多先进的东西,值得后人去学习。比如‘见贤思齐’,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大的。”

  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将继续实施《成都市国学经典诵读教育活动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学校将照常诵读《成都市国学经典诵读读本》。

相关阅读
  • 夏令营助你告别口语菜鸟一族
  • 鼓励传习活动 济宁公布39位“非遗”传承人
  • 济宁市中区举行文化产业发展专题报告会
  • 李岚清称退休后曾到小店应聘打工 被认出后遭拒
  • 济宁文化:儒济天下 和宁四方
  • 济宁“戏曲名家走基层”开门红 家门口听大戏
  • 曲阜文物点数量达825处 居济宁各县市区之首
  • 文化创意博览会 礼品行业带动文化产业建设

    • 上一篇:盘点2010年人才市场数宗“最”
      下一篇:2011中国名媛时尚文化巡礼新春群英会开幕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