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深圳试水商业车险浮动费率 新制度存三大硬伤

时间:2010-11-06 15:09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www.yunhepan.com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 酝酿已久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终于在深圳有了实质性进展。昨日,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公布了《深圳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而最受车主关注的是,《意见稿》中加大了车险保费与赔款记录相关系数的浮动区间,并与交通违章情况挂钩,若车主少违章少出险则保费最多可打5折,反之则保费最高可上浮至现行标准的4.5倍。

  虽然费率改革受到业内欢迎,但多位车险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制度还存在诸多“硬伤”,涉及的多种信息无法共享将导致费率标准厘定“有名无实”。

  费率在50%至450%间浮动

  目前,国家仅对于交强险的费率浮动有统一标准,在无出险记录情况下,可在下一年享受10%的费率下浮优惠,最高不超过30%。而此次《意见稿》则是在制定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的统一标准,对于个人车辆来说,商业车险的费率主要受理赔记录次数及交通违章次数的影响,安全驾驶的车主可以获得更多的费率优惠,反之则要付出更高的保费。

  例如,如果连续3年未发生理赔记录,则保费可乘以0.5的系数,相当于打了5折。如果该车主还同时投保了保第三者责任险和其他险别,则还可以额外获得9.5折。但如果上年发生10次以上赔款则要乘以系数3,也就意味着保费将上浮200%。同时,费率还与上一年度的交通违章次数挂钩,驾驶机动车违反右侧通行规定(逆行)三次及以上的,要乘以1.1的系数,而如果发生醉驾,则系数为1.3,交通违章系数最高不超过1.5。因此,如果一位车主过去三年未出险且上一年未有违章记录,投保了第三者责任险及其他车险产品,最低可以获得标准费率的4.75折,而如果出险及交通违章次数过多,则可能要掏出标准保费4.5倍的钱来投保。

  深圳标准暂难推广

  据媒体报道,深圳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浮动费率的改革试点,全国也于2003年铺开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却最终演变成自由化的价格大战。而此次深圳的试点则算是第一次出台了较为明显的费率浮动标准,其也是借鉴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经验。

  “浮动费率制度在成熟市场是比较普遍的。”来自中国台湾的国泰财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林祖男告诉记者,例如,车主在中国台湾投保第三者责任险,如果在过去三年中理赔一次,可提高费率30%,累计最多不超过150%,而如果没有理赔,则可下浮10%,最多不超过70%。

  而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广州车险业内的资深人士,虽然大家普遍支持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但也都认为该制度目前还存在诸多硬伤,包括信息平台等在内的硬件建设都无法与之匹配。而广东保监局方面也表示,目前在关注着深圳的试点,但广州等地区是否将推行则要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来决定。

  三大硬伤

  硬伤1

  信息平台无法共享

  “别说全国,就是一个地区的车险信息平台都无法资源共享,怎么按照这个标准来厘定费率?”在广州车险业有着近十年从业经验的胡先生表示,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只能在车险信息平台上查询到交强险的理赔记录,而商业车险信息都是各家公司的“机密”,不能共享。如果理赔次数过多,很多司机是选择换一家公司投保。此前广州也在推进建设车险信息平台,但曾预计在今年10月份就投入使用的平台目前依然难产。

  此外,此次费率标准还与交通违章记录挂钩,但就以深圳为例,其也只能查询到在深圳当地的违章记录,涉及外地违章则无法查询。

  硬伤2

  费率浮动标准过宽

  450%的高费率可能导致车主不愿意投保商业车险。

  以10多万元的家用轿车为例,其一年保费在5000元左右,如果450%的费率则可超过2万元。“虽然这是极端情况,但对于很多新手车主来说,一年理赔超过10次也并不是不可能,因为这种记录是哪怕保险公司赔了1元钱都算在内的。”负责车险查勘定损的张先生认为,虽然提高费率,可以一定程度上遏制“假撞骗保”的现象,但这种方式也将可能导致部分车主不再投保商业车险,或减少保额、投保品种,造成更大的隐患。

  硬伤3

  跨地域投保是盲区

  在现有监管条件下,如果执行浮动费率制度,一些出险或违章次数较多的车主还是有很多途径可以避免多缴保费。除了换公司投保外,异地投保目前也是无法监控。

  此外,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由于《意见稿》中规定,在深圳商业车险信息平台中无法查到承保机动车辆商业保险信息的,视同首次投保商业车险,不享受优惠也不会被加价,“那么查找的标准是什么?是车主名还是车架号、牌照号?目前如果过户或者更改了牌照号就很难查到投保记录了。”

相关阅读
  • 人民币7连跌:或是降息前兆 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 呼哈网员工证实连庭凯拖欠保险公积金 官网被黑
  • 离奇暴富典型!温州80后夫妇刘晓颂和施晓洁非法集资7亿被批捕
  • 英镑/美元纽约早盘大幅走升,风险偏好大幅回升
  • 银行揽储压力大 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
  • 京沪深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企重启促销
  • 黄金饰品销售依然火爆 商家日均销售同比翻倍
  • 暗藏法律风险 上海“避限”招数更多是传说

    • 上一篇:通胀压力下该如何理财 听专家点评理财样本
      下一篇:产品鱼目混杂存隐患 选黄金投资品种比选股还难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