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长沙“税票王”收藏到乾隆税票

时间:2010-11-10 13:28来源:长沙晚报 www.yunhepan.com

  

 

  李学坤老人收藏的乾隆、嘉庆年间的“皇粮国税”凭证

  

 

  李学坤老人向记者介绍他的收藏品

  长沙县年已花甲的老人李学坤收藏着一张清代乾隆年间的纳户执照,即交“皇粮”的凭证。记者昨日在他家看到,他一共收藏了900多件清代以来的赋税凭证。

  李学坤是长沙县金井镇人,出生于1937年,1988年退休后,热心于社会工作和收藏。 2004年,长沙县作为全国的试点县之一,率先免征农业税。全县免征农业税4442万元,取消农业特产税245万元,老百姓过上了欢天喜地的新生活。也就是从这一年起,李学坤老人迷上了收集历代赋税凭据。他深入老百姓家中,搜集从清代至新中国向农民征收赋税的执照、赋券、通知等资料,共计900余件。

  记者看到,李学坤收藏的最早的“皇粮国税”凭证是宣纸制成的,薄如蝉翼,颜色发黄,但上面的字迹还很清晰。这张“甲午执照”上,固定的事项如“湖南长沙府长沙县正堂党加五级纪绿五次梁,为征收南漕银米事据”是刻印上去的,但所交税的多少如“壹钱四分正”和户主姓名“吴简敏”则是用毛笔填写的,字体为行草,龙飞凤舞,很有欣赏价值。税票上所盖印章也清晰可见,大的为税收机构名称章,小的为“查验”章。

  从春秋时期鲁国的“初税亩”算起,中国农民世世代代上交赋税延续了2600多年。李学坤特地在2009年编撰出版了一本反映历代赋税的专著。为了编纂这本书,他跑遍了长沙县各个乡村收集税赋凭据。不少老乡听了李学坤的想法,都乐意把一些家中的“废纸”送给他。“漕米”、“地丁银”、“代金”等苛捐杂税的名目早已不见了,这些承载着千古沧桑的税收凭证,却成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周小华

相关阅读
  • 人民币7连跌:或是降息前兆 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 呼哈网员工证实连庭凯拖欠保险公积金 官网被黑
  • 离奇暴富典型!温州80后夫妇刘晓颂和施晓洁非法集资7亿被批捕
  • 英镑/美元纽约早盘大幅走升,风险偏好大幅回升
  • 银行揽储压力大 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
  • 京沪深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企重启促销
  • 黄金饰品销售依然火爆 商家日均销售同比翻倍
  • 暗藏法律风险 上海“避限”招数更多是传说

    • 上一篇:红木价格“逆市”涨三成
      下一篇:8分猴票升至万元带热邮市 二轮生肖邮册半年涨价四倍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