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打造平衡的家庭财务方舟

时间:2010-11-27 14:27来源:新浪 www.yunhepan.com

  理财是一种观念,需要树立

  理财,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就是让我们将有限的资源做好配置,创造利益极大化。从马斯洛的需求原理来看,在现今财富迅速膨胀的时代,当人们已经满足生存的基本需求,解决三餐温饱,衣食住行等问题后,在生活上便开始追求物质的享受,为了实现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实现人生更重要的目标,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理财的重要性。说到理财离不开资产配置,合理的资产配置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一生的财务收支平衡。一般来讲,资产配置包括:备用金、定期存款、国债、基金、外汇、房产、黄金(1363.50,-9.50,-0.69%)和保险。在这些配置要件中,客户拒绝最多的便是保险,这是为什么呢?究其原因:认为中国的保险都是骗人的,理赔太难。其实这种错误的观念一方面是来自市场上一些错误的保险销售方式,另一方面人们误把保险和投资进行了比较,购买保险的原则应是“保障第一,收益第二”,投资是有风险的,而保险是将风险转移,如果将我们的家庭比作一叶方舟,那么方舟上的货物便是家庭的备用金和定期存款,而想增加方舟的速度,就要给方舟加上风帆,风帆便是您的投资产品,而船身和风帆要有一定的比例,否则会失去平衡而遭遇翻船,但是不是这样方舟就安全大吉了呢?如果碰到不可预料的大风大浪船身都不保的情况下,人们又该怎样逃生呢?此时救生圈是非常必要的,就像泰坦尼可号一样,再强大的方舟也要配置好救生圈,以备万一。保险就像我们人生中的救生圈,轻易用不着,关键显身手,每年不需要花费太多的资金,一般建议拿出家庭收入的 10%作为保险消费支出为宜,不仅如此,我们在买入保险的同时也让家人拥有了一份关爱。

  理财是一种习惯,需要坚持

  理财观念有了,是不是有行动就够了呢?答案是否定的,行动还需要坚持。当我们经历了疯狂牛市转向熊市,心情也一落千丈,有很多人对理财痛不欲生,发誓再也不碰了,也有的让一塌糊涂的投资搁置一边不理不睬了,其实人生是个积累的过程,你总会摔倒,即使跌倒了,也要抓一把沙子在手中,累积财富也是如此,在我们失败的同时,也要抓一把沙子在手中,算是自己投资得到的经验和教训。记得自己在刚上班的时候,妈妈就嘱咐我发了工资一定要存一部分,以备将来之需,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工资少每月只存50元,但存上几个月就提前支取花了,后来每月下定决心存100元,仍是不出几个月就以各种各样的理由中断了,直到现在工作15年了,我竟然一个零存整取的存款也没有坚持下来。幸好现在有了一个省时省力的理财方式,让我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同时能够参与理财,让自己辛苦赚来的薪水不会缩水,这种理财方式便是大家目前比较熟悉的——基金定额定投。在中国,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和生活,这是中国父母的普遍心态,如今子女的开支节节攀升,带给父母的经济压力也越来越重,其中最重的负担就是子女教育金,根据零点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家庭子女教育的支出比重已经接近家庭总收入的1/3,家庭教育成本的显著增加使得子女教育费用需求已经成为家庭理财的第一需求,如果我们在孩子小时就能坚持做基金定投,那么在未来几个经济周期的运作下,定投会释放复利的魅力,让孩子的教育金以及出国费用不会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定额定投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年轻人可以避免成为月光族,中年人可以减轻子女教育压力,老年人可以让养老金不会大幅缩水,这种理财方式一次签约,方便又有效率,对于一般投资人来说,是胜率最高的一种投资方式。

  理财是一种必须,需要立即行动

  最近在一份杂志上看到这样一则信息,在津巴布韦这个国家,2003年时一根香蕉需要500元,而如今竟然需要2000万元,一个市民抱着十几捆钱去买一包香烟,可见通货膨胀是如此厉害。其实通货膨胀是经济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恶性通货膨胀,前一阵子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GDP 同比增长9.6%,9月CPI增长 3.6%,意味着1万元一年以后只能买到相当于现在9640元的商品,再加上一年活期利息36元,也还亏324元。20日,央行上调了现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而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仍为0.36%。从利率上来看,活期、半年期、一年期存款的利息收益均不足以抵御CPI上涨。面对通货膨胀的侵蚀,我们必须利用有限的资金和有效的理财方式进行资产的保值增值,特别是中国老龄化浪潮即将来临,我们要想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有尊严更有保障,理财更是必须的,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不管怎样奋斗最终还是要回归家庭,那么我们不断累积财富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我认为应该就是创造幸福美满的人生,希望大家能够理性面对投资理财,树立正确的理财价值观,实现自己一生的财务收支平衡。

相关阅读
  • 人民币7连跌:或是降息前兆 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 呼哈网员工证实连庭凯拖欠保险公积金 官网被黑
  • 离奇暴富典型!温州80后夫妇刘晓颂和施晓洁非法集资7亿被批捕
  • 英镑/美元纽约早盘大幅走升,风险偏好大幅回升
  • 银行揽储压力大 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
  • 京沪深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企重启促销
  • 黄金饰品销售依然火爆 商家日均销售同比翻倍
  • 暗藏法律风险 上海“避限”招数更多是传说

    • 上一篇:券商集合理财频创新 大盘调整下表现可圈可点
      下一篇:白银比黄金涨得更快 客户200万炒银两天赚40万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