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中国地方政府开始试点在工人农民中招收公务员

时间:2010-11-27 15:26来源:新华网 www.yunhepan.com

  

 

  新华网兰州11月27日电(记者宋常青)位于中国西北的甘肃省组织和人事部门近日传出信息,这个省已经确定将在今年12月底前开展针对工人和农民的公务员招录试点工作。

  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准备之中。据悉,在此前,包括山东、甘肃、安徽在内的一些省份,已经陆续开展过各种形式的针对农民群体或农村干部群体招录公务员的工作。但明确以工人农民两个群体为对象正式开展这一试点工作,甘肃省起步较早。

  主管这项工作的甘肃省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处负责人何天鹏说,甘肃省积极推进在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试点工作,主要是因为这将有利于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政干部选拔培养链,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经历结构,树立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

  根据《公务员法》,符合条件的人员不受身份、地域限制均可参加公务员招录,但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工人农民成为公务员越来越难。而招考公务员主要从文化考核胜出者中产生,这样势必影响公务员构成,远离基层民众。

  何天鹏说,公务员的许多工作,直接面对基层工人农民,在工人农民中招公务员有利于工作开展。这样的公务员更加熟悉基层情况,工作效率更高,工人农民也容易接受他们的服务和管理。

  根据初步确定的方案,甘肃省的试点工作将在白银、天水、酒泉和定西4个市展开,试点名额不超过试点地当年总计划的3%,也就是每个地区10个人左右。同时,试点选择在工人较为集中的白银市、天水市招录工人公务员,在酒泉市和定西市招录农民公务员。

  甘肃省甘谷县城关镇32岁工人张军说:“这对于方便一些学历较低但能干、大家服气的人进入公务员队伍,是很好的办法。”

  “说起来一句话,推广难度非常大。”何天鹏说,实际上,真正试点开始尚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困难就是身份的界定问题。

  随着中国阶层的不断变化和日益复杂化,工人农民的身份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户口在农村,但却在企业打工者、人仍在农村,但却在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生产线上工作、一些人外出上大学但户口仍留在本地,这样的人算工人还是农民,都需要很好地界定。

  “这些问题解决不好,针对工人和农民招录公务员的试点工作就面临着最基本的难题。”何天鹏说。

  根据安排,甘肃省试点工作中工人、农民的公务员招考命题将同全省统一考试有所区别,将更加强化实际能力考查的导向,通过灵活的题目设置,不考死记硬背,不刻意追求文化水平,而是更注重报考者在面临基层一些实际难题时的处置能力。

  “从根本上看,这是国家选材制度在实践中的自我修复和完善。过程中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最终的结果,令人期待。”何文盛说。

相关阅读
  • 人民币7连跌:或是降息前兆 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 呼哈网员工证实连庭凯拖欠保险公积金 官网被黑
  • 离奇暴富典型!温州80后夫妇刘晓颂和施晓洁非法集资7亿被批捕
  • 英镑/美元纽约早盘大幅走升,风险偏好大幅回升
  • 银行揽储压力大 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
  • 京沪深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企重启促销
  • 黄金饰品销售依然火爆 商家日均销售同比翻倍
  • 暗藏法律风险 上海“避限”招数更多是传说

    • 上一篇:“宣武”“崇文”在电子地图上消失
      下一篇:我国每年新增食道癌患者25万 进食过快等成诱因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