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财经 > 理财 > 奢侈得当也算理财

奢侈得当也算理财

时间:2010-12-22 11:44来源:新浪 www.yunhepan.com

  11月CPI“破五”,年初定下的3%左右的目标,现在看来只能“勉强”达成。在腰包飞快瘪下去的同时,普通市民不得不开动脑筋,改变生活方式以期降低生活成本。

  这不,各种各样的省钱“大法”在网上盛传,“菜奴”攻略、“抠抠”秘笈、“理财帝”等屡成热帖。更有网友戏言,对抗CPI的终极秘笈就是“八戒”:戒驾、戒烟、戒酒、戒油、戒零食、戒逛街、戒在外吃饭、戒娱乐。当然,有些生活必需品是不能戒的,变通之法则是“省”:比如原来在商场买的,现在改网购、团购;可买可不买的,坚决不买;赶上特价,无论是面纸还是食用油,成批买走。

  然而,有道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过惯了“定量宽松”的日子,真要勒紧裤腰带的时候,许多人恐怕还是很难做到。其实,有一种奢侈非但无须戒除,而且还不失为精明的理财方式。

  跑赢通胀最近,一位年长的朋友赴欧洲出差,顺道给妻子带回一块售价4000欧元(约合人民币35000元)的名贵手表。原本以为妻子会满心欢喜,却未料被数落了一通。女方埋怨丈夫过于“奢侈腐败”,非但没有“开源”,还不知道“节流”。

  其实,这位朋友自己心里有另一把算盘。他告诉记者,同样是这块表,在国内专柜购买,需要多花将近20000元,更何况这次是公司派出去的,连机票钱都一并省下了。仔细一想,他说得确实不错。这块镶嵌着钻石的手表,如果保养得当,非但不会贬值,还有巨大的升值潜力。相关数据显示,金融危机之后,钻石每年都有着5%-10%的涨幅,跑赢通胀轻而易举。

  奢侈原则当然,这样的“奢侈理财”

  并非放之四海皆准。如果是30000 元一桌的豪门宴,吃过也就吃过了,除了“曾经阔过”的记忆,什么都不会留下。任何在一次性消费上的奢侈,都是实实在在的奢侈,都不会与理财相关。而在耐用消费品上的奢侈,才有可能抵御时间的侵蚀,如果在耐用消费品上一味地节俭,其实是将耐用消费品非常“奢侈”地拆成了一次性消费。

  举个例子,如果你用的是一毛钱一个的一次性纸杯,那么它肯定比100元一个的紫砂壶便宜了不少。但是,如果你用上1001次,那么纸杯就比紫砂壶还要贵(而且还不利于环保,不符合“低碳消费”的观念)。这还只是考虑了使用的成本,没有计算耐用消费品的残值。在用过1001次之后,你手中的紫砂壶可能还值50元,甚至可能如前面那块手表一样更加值钱了。不少耐用消费品会快速地贬值,如家用电器、数码产品等,但是,也有一些耐用消费品却是越用越贵,如前述提到的钻石手表以及高档的硬木家具。

  如果你为了眼下的省钱,将耐用消费品换成了廉价品,那就是彻底在消费———用过后一文不值,而且还要不断重复购置。但是,如果你够“奢侈”,却可能在理财,甚至是在精明地投资———你的钱在这些“奢侈品”中流失得很慢,甚至由于时间的缘故而变得更加值钱。

相关阅读
  • 人民币7连跌:或是降息前兆 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 呼哈网员工证实连庭凯拖欠保险公积金 官网被黑
  • 离奇暴富典型!温州80后夫妇刘晓颂和施晓洁非法集资7亿被批捕
  • 英镑/美元纽约早盘大幅走升,风险偏好大幅回升
  • 银行揽储压力大 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
  • 京沪深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企重启促销
  • 黄金饰品销售依然火爆 商家日均销售同比翻倍
  • 暗藏法律风险 上海“避限”招数更多是传说

    • 上一篇:女性理财 兼顾爱情与面包
      下一篇:理财课堂:存款增速能不能快过印钞机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