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关注中国养老难题 房子比儿子更靠谱?

时间:2010-12-23 08:35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www.yunhepan.com

  

关注中国养老难题 房子比儿子更靠谱?

 

  漫画/曹一

  本报讯(记者李彦)守着价值百万的房子,每月拿着2000多元养老金,吴先生夫妇过着看似光鲜却近似寒碜的日子。“要是能利用这套房子改善一下自己的老年生活该多好啊!”老两口常常感叹。

  10年前,51岁的吴先生举家从老家河南来到武汉,夫妻俩用积攒多年的30多万元在黄浦大街买了一套近140平米的房子。如今,房子价格已涨至百万元,可老两口仅靠每月2000多元养老金过日子。“儿子毕业后到北京工作,虽已成家立业,但日子过得并不宽裕,根本没能力顾及我们。”吴老说,他和老伴空有一套大房子,现在只能靠每月那点养老金艰难度日,存折上的存款不到5万元,每笔开销都得扳着指头算半天。

  前几天,吴老在家看电视时,发现一档节目讨论到以房养老的问题,并谈到一个他们从未听说的银行新业务——住房“倒按揭”。只要把房子抵押给银行,银行就会根据房产估值、老人寿命等综合因素进行估算,然后每月按一定金额给老人发“生活费”,老人去世后,房产归银行所有。吴老看后激动不已,马上跑到银行咨询,可令他失望的是,跑遍江城十几家银行,竟无一家办理“倒按揭”业务。

  国内办理“倒按揭”有难度

  昨日,记者采访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本地银行个贷人士,对方均表示未推出“倒按揭”业务。

  “国外银行十几年前就有此业务,但国内好像并无先例。”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一个贷人士在分析“倒按揭”业务办理难原因时分析,国内商品房产权只有70年,老人从最初买房到离世,通常会有五六十年,银行收到的只是“垂暮”的房子,价值大打折扣,而国外则不存在这一问题,房产价值不会缩水。

  一本地外资银行个贷人士则称,老年人的寿命很难准确估算,也给业务办理造成很大难度。以吴先生为例,若评估房产估值80万元,老人再活20年,银行每月将为其发放3300多元;如果老人多活10年,银行则要多承担10年的老人“生活费”,而房子又老了10年,对银行来说,显然不划算。

  “倒按揭”挑战传统观念

  “房子是我们老人留给子女的最大遗产,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卖’给银行。”家住秦园路的宋先生说,房子是自己一辈子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财产,将来不在了,会把房子过户或当作遗产留给子女。

  记者昨采访5位老年人,其中4人表示不会把房子“倒按揭”。“除非是没有子女的空巢老人,或是儿女过得非常好,否则肯定会把房子留给下一代。”市民石女士一席话代表了很多老人的想法。

  理财师:可大房换小房,以租养老

  中国银行江岸支行理财师杨菲表示,在目前国内尚未推出“倒按揭”业务之前,老年人,特别是有两套以上房产的老人,可选择将房屋出租,用租金养老。

  以吴先生为例,子女不在身边,老人可将现有的大房卖掉,再买两套小房,其中一套要地段好,便于出租。“现在武汉一套好地段五六十平米的小户型,月租在2000元左右。”杨菲说,这样一来,吴先生夫妻每月就能增加2000元左右收入,且房产归己,今后仍可留给子女

相关阅读
  • 人民币7连跌:或是降息前兆 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 呼哈网员工证实连庭凯拖欠保险公积金 官网被黑
  • 离奇暴富典型!温州80后夫妇刘晓颂和施晓洁非法集资7亿被批捕
  • 英镑/美元纽约早盘大幅走升,风险偏好大幅回升
  • 银行揽储压力大 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
  • 京沪深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企重启促销
  • 黄金饰品销售依然火爆 商家日均销售同比翻倍
  • 暗藏法律风险 上海“避限”招数更多是传说

    • 上一篇:多家银行上调信用卡积分兑换商品比例
      下一篇:银行14天理财产品跑赢CPI 年化收益率达4.2%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