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贷款规则变化 上海部分银行年底吸储难

时间:2010-12-24 08:39来源:中国证券报 www.yunhepan.com

  “我现在根本顾不上什么融资平台新规,让我焦头烂额的是存款指标完不成。”某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人士认为,贷款规则变化、实际负利率及外资行的竞争使得拉存款成为上海部分银行今年底的最大难题。

  贷款规则变化

  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现在最大的难题是拉存款,今年特别难。”

  他解释,上海银监局要求上海银行业严格执行实贷时付原则,也就是说,只有在贷款企业有了用款需求的时候,资金才能被划走,而且是划到其他银行账上。此前,贷款放款后就放在企业在本银行的账户上。大笔贷款就直接成了存款,只要不违规就可以。

  2009年以来,银监会陆续公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等贷款新规。新规颁布后,上海银监局要求上海银行业建立精细化信贷管理模式。具体要求有,对贷款新规实施前已签订借款合同但尚未按合同全部支付(即所余未拨付部分)的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必须自发文之日起严格执行规定的支付条件和方式。

  对实行资金池管理的大企业集团和资金统筹使用的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必须坚持“受益人支付”原则,银行贷款资金不得汇入集团资金池或由平台公司统筹使用。

  对采用受托支付方式的,上海银监局要求,贷款资金发放后应尽快支付给借款人交易对手,不得超出合理时间长期滞留在借款人账户上。采用自主支付方式的,应按借款人提交的用款计划发放贷款,定期通过有效方式核查用款计划合理性和贷款支付是否符合约定用途,坚决禁止借款人有意化整为零规避“受托支付”要求的行为,可采用按月核定自主支付最高额度方式加以控制。

  负利率之痛

  某投资公司负责人说:“存款准备金率达历史高点。但存款利率比不上CPI涨幅,所以大家都不愿把钱放在银行。”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11月中资四大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连续两个月存款呈负增长,当月存款减少53.5亿元,环比少减407.2亿元,同比多减147.3亿元。

  让吸收存款变得更加困难的因素还包括外资银行的竞争。按照监管部门要求,2011年12月31日之前,外资法人银行贷存比需要达到75%以下。某股份制银行信贷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外资行拼得很凶,就是变相高息揽储吧。”央行上海总部统计,11月上海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增加90.7亿元,同比少增5.5亿元。

  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透露,为月末冲量,一些揽储中介给出价格是,资金存一天可获千分之一收益,即只要在月底最后一天存进银行,第二天取出来,10万元就能获利100元。

相关阅读
  • 人民币7连跌:或是降息前兆 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 呼哈网员工证实连庭凯拖欠保险公积金 官网被黑
  • 离奇暴富典型!温州80后夫妇刘晓颂和施晓洁非法集资7亿被批捕
  • 英镑/美元纽约早盘大幅走升,风险偏好大幅回升
  • 银行揽储压力大 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
  • 京沪深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企重启促销
  • 黄金饰品销售依然火爆 商家日均销售同比翻倍
  • 暗藏法律风险 上海“避限”招数更多是传说

    • 上一篇:物价飞涨 今年如何既省钱又浪漫过圣诞
      下一篇:工薪族:2010生活成本飞涨 渴望年终奖赶上CPI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