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百元钞票的最后时光:揭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时间:2011-02-14 10:24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www.yunhepan.com

  记者获准进入央行成都分行钞票处理中心成都商报独家揭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一张残损人民币,在经商业银行回收之后,到底去了哪里?是被炉火直接焚烧掉?还是碎成纸浆,重新印制?在整个过程中,究竟会走哪些程序?

  前不久,经过相关部门正式批准,成都商报记者首次进入了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钞票处理中心,并参观、详细了解了残损人民币的整个处理过程。据了解,成都商报也是首家获准进入采访的媒体。

  嗨,大家好!我是一张100元人民币,许多人也习惯称呼我为百元大钞。每当我被投放到市场进入流通领域,在经过5年左右的摸爬滚打后,就会回到人民银行钞票处理中心,结束自己短暂而光荣的生命。

  不少朋友非常好奇,总是四处打探我的个人隐私,想了解我在回到钞票处理中心后,又经历了哪些有趣的故事。今天,我就借着成都商报记者朋友的笔,给大家讲述一下我人生旅途中的最后一段时光。

  严防死守 安保绝对没有死角

  在很多人眼中,我的家特别低调、神秘。为了我的安全,国家专门为我们修建了一个宽敞的家(即钞票处理中心)。

  知道吗,我的家不仅安装了厚厚的防盗门,而且每一间房还安装了大量摄像头,任何一个角落,24小时都有监控,用叔叔阿姨们的话讲就是,“绝对没有死角。”同时还有武警战士24小时轮流为我的家站岗。

  每天上午8点多,叔叔阿姨们就会来到这里,准备开始他们一天的工作。虽说是每天都见面的熟人,但要进入我的家,各项要求还是挺高的。

  比如说,在上岗前,他们必须换上统一的制服,而这些制服上没有一个口袋;进入我的家,须经专人引领陪同,刷卡后才能进入室内。

  更重要的是,从上岗的那一刻起,叔叔阿姨们就必须一直呆在这里,未经允许不得擅自离开,也不得随意同外界通电话,直到当天所有账目核对无误后,才能统一下班。

  进口设备清分 每分钟1000张

  清分车间,是我们家最重要的一间房。在这里,安装有多台大型设备,学名叫清分机。据说,它们都是从德国引进的,能够在一分钟之内验明我们1000个兄弟的真实身份。

  如果我们身上有明显伤痕,则只能被淘汰。这些清分机就会第一时间将我们选出来,并通过一个专用的真空管道被输送去粉碎、销毁、压块……

  残损币打孔 意味着被判“死刑”

  其实,在我们家,不单是我们这些100元的大钞,包括10元、5元等小面额钞票兄弟也会被一并处理。在我们家的另外一间房里———复点室,几十位叔叔阿姨们每天就主要通过人工方式处理10元、5元等小面额钞票。

  和我一样,每天上午,那些10元、5元的小兄弟们都会被统一组队进入复点室。他们会被推到一台台打孔机前排队候命,然后挨着顺序让打孔机在身上打出两个很大的窟窿,“凡被打过孔的钞票都不能再用,意味着彻底宣判了他们的死刑。”

  不同的是,在这里,很多小兄弟身上都是伤痕累累,有的甚至算得上是“残疾”。据了解,由于这些兄弟伤太多,难以依赖机器识别,叔叔阿姨们只能靠双手来清点、核查,看看是否有“冒名顶替”的钞票兄弟。听说,别看叔叔阿姨们点钞速度很快,可他们的双手和双眼却非常准,任何一位涉嫌假冒的钞票兄弟都难以逃脱。

  粉碎的钞票 将被用作造纸原料

  无论是像我这样未能幸免的百元大钞,还是那些伤势太重的小钞,在经过叔叔阿姨的核查和机器设备处理后,最后都会被传送到压块车间被压成块。

  在压块车间,有两台大型机器,负责处理各券别的钞票。知道吗,其实在进入压块车间前,我们这些需要销毁的钞票,已经通过一条全封闭、专用的管道被送进粉碎机,碎成了很细很细的纸条。

  在这里,压块机首先将粉碎后的钞票条完全搅拌松,然后再通过液压方式,将他们压成一个个小块,统一装袋。最后,这些包装好的“钱袋子”将被装车,运送到普通造纸厂作原料。

  我们的最后一段时光就是这样度过的。

  哦,忘了告诉大家,我们同人类一样,也是有寿命的,有的幼年夭折,有的英年早逝,有的“长命百岁”。我们寿命的长短是由社会公众决定的。我们的保养秘诀是需要得到人们的精心呵护,因此,在回到我们家前,请大家要爱护我,保护我,不要揉皱我,不要弄脏我,也不要把我放在米缸里、衣柜里、电饭锅里,这样我会“生病”的,寿命就更短。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 人民币7连跌:或是降息前兆 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 呼哈网员工证实连庭凯拖欠保险公积金 官网被黑
  • 离奇暴富典型!温州80后夫妇刘晓颂和施晓洁非法集资7亿被批捕
  • 英镑/美元纽约早盘大幅走升,风险偏好大幅回升
  • 银行揽储压力大 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
  • 京沪深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企重启促销
  • 黄金饰品销售依然火爆 商家日均销售同比翻倍
  • 暗藏法律风险 上海“避限”招数更多是传说

    • 上一篇:24大部委2011年政策梳理 把准中国经济脉搏
      下一篇:大宗产品上扬引发压力 新兴市场币值稳定受影响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