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三驾马车”放缓 济宁GDP跑赢全国1.5个百分点

时间:2015-10-27 11:32来源:济宁晚报 www.yunhepan.com

  我国前三季度GDP增速六年来首度“破7”,我省前三季度GDP回归“8时代”。昨日,济宁市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全今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济宁市经济的增长速度从以往年均9%下降至8.4%左右,但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并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目前拉动济宁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增速都呈现放缓的迹象,但这些并没有导致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NO.1投资

  服务业投资推动产业升级

  【数据】服务业投资完成1009.6亿元,突破千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的42.5%,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

  【解读】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71.0亿元,增长14.4%,增幅与全省持平。分产业看,一、二、三产投资分别增长31.7%、11.2%、17.9%,服务业投资明显增强,成为稳定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服务业投资增速从年初的6.4%到一季度的7.5%,上半年为15.4%,7月份达到16.7%,8月份17.5%,9月份为17.9%,超过同期全部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新高。”张乃智分析,俗话说“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前三季度,我市服务业投资步伐加快、占比提升,将有力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NO.2出口

  我市利用外资增速明显放缓

  【数据】前三季度,进出口实现38.38亿美元、下降2.6%,降幅较1月至8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3.04亿美元、下降5.5%,较幅较1月至8月扩大0.5个百分点; 进口15.34亿美元、增长2.1%,增幅较1月至8月提高1.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5.71亿美元、增长1.52%,增幅仍居全省第12位。

  【解读】“近年来,济宁通过多元化的国外市场、资源引入,有效弥补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为本地经济带来了活力,外向型经济已然成为“新三驾马车”之一。”张乃智说,目前,我市还借力“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亚投行的成立让外向型经济不断升级,以“一带一路”为纽带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极大地促进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本地工程机械行业发展以及资源密集型产业转移提供了机遇,加速了地区经济增长。

  NO.3消费

  农村市场比城市活跃

  【数据】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401.3亿元,实现了10.6%中等发展速度,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列十七市第7位。扣除价格因素增长10.0%,高于同期地区GDP 增速1.6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的拉升作用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更显弥足珍贵。

  【解读】“消费市场再活跃,可以称之为三驾马车中‘旧力量的新焕发’。”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我市通过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收入,以及提高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为消费市场的繁荣提供了全方位支撑。不仅如此,随着农村改革进程的加快,农民收入上升,城乡消费品市场发展差距缩小。目前,镇区逐渐成为全市消费需求的坚强支撑,在一定程度上主导未来全市消费品市场的发展走向,成为消费市场新的增长极,拉动了经济快速发展。

相关阅读
  • 济宁市“小特产”打造“大产业” 实现乡村兴、农民富
  • 济宁等7市入选山东省2020年度农商互联示范市
  • 涉及小学生作息时间、农村学前教育省里答复了!
  • 重点工作攻坚年 | 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保障食品安全
  • 济宁出台四项“硬核”举措 助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
  • 济宁主要交通运输企业开通通勤车1302辆 2万余名农民工坐上返岗
  • 济宁2020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达99%以上
  • 泗水地瓜上榜第五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 上一篇:“二师兄”继续领跑 济宁市民“菜篮子”变化大
      下一篇:微山县2016年度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启动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