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邹城:项目引领农业现代化嬗变 打造高效农业

时间:2016-01-02 16:05来源:东方圣城网 www.yunhepan.com

讯(通讯员 张长青 胡恩姣 孔丽娟)“普通的甘薯,连根带叶照单全收,经过多道工序处理,提取出淀粉后被加工成高活性干酵母,废弃物又被制成生物有机肥,形成完整的闭合循环系统”,先进的生产工艺使山东圣琪生物成为中国生物酵母行业的引领者,更让传统农业生产中不起眼的“土芋头”身价倍增。

近年来,邹城市将大项目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动力,推进传统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将高新技术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实现了农业发展的规模化红利、全产业延伸、品牌化效应,有力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完美嬗变。

创新拉出现代农业“微笑曲线”

“我们运用公司独创的甘薯渣生物酶法联用技术,使甘薯渣能顺利转化为酵母所需的糖原,此项技术填补了国内酵母工业一项空白,在全球也是首创。”圣琪生物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朱昌雄谈起公司的技术创新很是自豪。正是圣琪生物对新技术的运用,使得原本单一的甘薯淀粉生产得以延伸为完善的产业链,让产业链条向上游的科技研发、下游的精深加工双向延伸,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打造出现代农业产业链的“微笑曲线”。

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大项目成为新技术“施展拳脚”的“主阵地”。农业企业在自身发展中高度重视技术领域的研发和创新,该市也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和平台,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成果的普及和应用。结合项目建设,该市建立了良种场、北宿、郭里、张庄、香城等五处1000余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引进小麦、玉米、地瓜、花生新品种(系)21个,示范推广了小麦宽幅精播、一喷三防技术,玉米一防双减、单粒机播、籽粒机收、适时晚收技术,花生单粒精播技术、甘薯高产栽培技术等新技术成果8项……通过将农业企业项目作为技术创新及新技术应用的主体,实现了农业产品附加值的大幅提升和农业生产链条的不断延伸。

标准化规模化打造高效农业

一条流水线贯穿生产全过程,从培养基配料比例到恒温恒湿控制,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严格的标准化控制,良好的品质保障赢得了中粮集团的青睐,也使得邹城市太平镇友和菌业的金针菇成功打入了北京海底捞火锅等高端餐饮行业,一个现代化食用菌基地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友和菌业只是邹城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一个精彩缩影。近年来,该市通过开发农业项目,调优种养结构,农业规模化水平逐步提高;通过建设标准化基地,实施品牌战略,农业标准化生产也得到稳步提升。目前,该市已发展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1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镇2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创建济宁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6处、特色规模瓜菜和食用菌绿色基地39处,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27处。全市粮食、食用菌、生猪生产规模均居全省前列,特别是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生产食用菌产业,居全省第一位。同时,围绕做强食用菌、花生等优势农产品,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基地6处、规划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45处,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9处,标准化面积24.2万亩。邹城市现代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跨越超车”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邹城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农业发展,把培植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作为繁荣农村经济、带动农民致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措施,按照“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模式,加大农业招商和重点龙头企业培植力度,市财政每年列支3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特色产业发展。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目前,该市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20家,其中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共13家,济宁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7家,固定资产总值达35.6亿元,解决当地就业2万余人,带动种植基地45万亩、牲畜养殖17万头只、禽类养殖1.6亿只、基地农户16万户。金鹏、集盛、恒发、金瑞等一批规模大、档次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实现“群龙集聚”效应,驱动整体农业产业向现代化迅猛加速。

相关阅读
  •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泗水圣水峪镇加快推进示范片区建设
  • 济宁市“小特产”打造“大产业” 实现乡村兴、农民富
  • 重点工作攻坚年 | 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保障食品安全
  • 济宁市攻坚都市区融合 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 市民政局做好各项祭扫服务保障 全力打造平安绿色清明
  • 济宁打造“停课不停训”的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
  • 济宁全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平台
  • 金乡打通企业痛点难点 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 上一篇: 任城区创客空间科技园里一大拨 济宁特产从这里销往国内外
      下一篇:鱼台改造升级36座农村危桥 新建的旧城桥竣工通车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