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滑过指尖的水乡

滑过指尖的水乡

时间:2010-09-19 14:28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我独自站在南阳码头上,眺望漫天苍茫。

  天空中有游戈渔猎的鸟,土地上有经历风尘的树,湖水里有游动觅食的鱼,从这里看微山湖更加亲切自然。我不由自主地走下台阶,将手试探着放进湖水里,终于真切地触摸到湖的皮肤了。湖的肤质若有若无,犹如女人身上的绫罗绸缎。湖的肤色,在草莽与时尚之间,在天堂与人世之间,在生命与停顿之间,柔滑地流过我的眼前。

  南阳岛是微山湖中凡俗信众的彼岸,神秘地躲在水湄之间,引诱着水里的鱼,以及如过江之鲫的游客。我多次来过这个小镇,像当年的乾隆爷那样,坐在石阶上,看老运河轻缓地穿越古镇。鱼是湖泊的精灵,它们过往南阳岛,寻找乾隆皇帝曾经住过的院舍,以及南阳街上的其他古代建筑,例如堂房、皇帝下榻处、清真寺、银铺和石板街巷等,在昔日的书院外,聆听读书人袒露的心扉,或者沿着穿街而过的运河,继续到往它不曾谋面的陌生水域。

  这或许就是通往红尘凡世以外的道路了。如果不是到往天堂,我们也有偶入桃花源境的心情,在湟黄的水道里,伴随着船的移动,向往南阳岛的水乡柔美。建筑密集的岛屿,好像浮在湖泊中的鱼鹰巢窝,白墙黑瓦倒映在运河的光影里,有安谧、和谐、富足和虚幻之美。我觉得天堂也不过如此。

  我的手指,在水的皮肤上滑动,触及它的肌肉,或者它的灵魂。这个色彩的绸缎,我从来没有见到过,有和田碧玉的油润度,在阳光下泛起闪烁的光芒。我相信星辰从这里升起,每个水波不兴的夜晚,星辰从湖泊深处悄然升腾,这样的意境,已经重演了很多年,并且延续到今天。夜晚的事情,总显得神秘莫测,星辰陪伴在月亮的周围,湖上有仙女舒展长袖,轻歌曼舞,享受着人间天籁。我绝对没有亵渎湖泊的意思,有很多次,我在触摸到湖的皮肤时,都在寻找与体会,好像这绸缎中真得裹有微山湖柔若无骨的身躯。你看面前平静的湖水,其实顺着潮汐的涨落,肌肉无时不在舒张力量,神经无时不在感知周围一切,包括一尾游动的鱼,一只窜跃的虾米,一只擦身而过的鸟。水向一个方向滑动,又向另一个方向滑动,它们流动的娇艳身躯,不断变幻出各种形状。河道和池塘散发着淤泥的馨香,湖水刹那间有了流向,然后迅速恢复它的本来面目。它有自己的修禅生活,面壁而坐,湖底就是那冰冷的石壁。它会平静地呆在这里,浸润着这片属于它的土地,将这块土地融化在自己的怀里。

  我看着面前的湖水,突然想到它们不知归踪,是不是昨天的水,是不是刚才的水,是不是现在的水,我无法回答这样充斥着神秘主义色彩的哲学问题。在某种意义上,水没有来源。我当然不是在说水的源泉与否,而是对水的融合过程感到神奇,它们是修禅的佛家,有着顺其自然的法门,谁也无法改变它的去势。水自心中来,来无影,去无声,任谁也改变不了它的去向。

  古镇的背后,乃莲荷的故乡,湖泊的心脏。我的指尖轻轻地滑过它的心脏,我触摸到湖泊的呼吸了。不是倾听,是触摸到的。它深沉的呼吸,透过水层撞击我的手指,然后直达我的脑海深处。这呼吸中掺杂有鱼类的叫声,它们“吱吱”地招呼着,大概想以此形成湖泊的风暴,进而躲避人类的追逐和杀戳。我见到过候鸟形成的风暴,它们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生活在季节的夹缝之中。这些大地的精灵,到了天气转冷的初冬,就要向南方迁徙,鸟群经过的时候,像大地上刮起一阵风暴,而这风暴的中心,不时有零乱的羽毛,从鸟的身上掉落下来。鱼在水中也能形成风暴,它们不是候鸟,可是鱼群旋起的圆圈,可以搅动沉淀的淤泥,它们也可能掉落坚硬的鳞片,这些记载大自然丰厚历史的鳞片,现在存留于人类无法观览的湖底了。历史埋没于此,总有一天被跃起于水面的鱼衔出水府。我知道在芦苇摇曳的微山岛凤凰台下,我的曾经走过人类短暂历史的祖先们,他们埋葬在微山湖低洼的湖底,因此能够幸运地躲过人类的无数清剿。你看到一尾鱼,从这里经过,淤泥早晚也会覆盖住它们的骨殖,将躺在它身边的那些坛坛罐罐,都变作湖的宝藏。

  我们找得到与人为善的鱼。尽管湖的皮肤佑护了它们,我们也能站在并不遥远的堤岸,倾听得到它们天簌般的唱吟。

  这种感觉,从指尖流入心脏。

相关阅读
  • 高校“特色招生”分析
  • 如何“实现”土地公有制下的房屋产权管理
  • 山东六大地标文化旅游品牌 济宁孔子、运河在列
  • 专访端木刑天:北漂难有出路,80后婚姻爱情少
  • 催人泪下:黄继光的母亲给毛主席的信
  • 心事
  • 再谈风骚闷骚
  • 狼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 上一篇:梨花祭
      下一篇:圣洁天使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