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加息后为百姓生活算笔细账:还房贷月供增加

时间:2010-12-27 08:54来源:新民晚报 www.yunhepan.com

  如果买房贷款150万元、时间30年,要多付10万元利息

  又加息了,昨晚央行宣布自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距离上次加息两个多月,而加息的幅度和上次相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加息是收缩流动性、抑制通胀的重要举措,而加息对百姓生活也会产生一些影响。

  年内加息比年后好

  这次加息,出乎不少人的预料:本来,市场普遍预计12月份有一次加息,但是,12月10日晚间央行宣布从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得很多人认为本月不会加息了,因为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很少在一个月内同时使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此举主要是调节通胀预期,这个时点选得非常好,调节利率的重要掣肘就是国际因素,现在正逢欧美圣诞假期,市场不至于过度反应。

  当然,这次加息也不是完全没有人想到。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曾连发3份报告,认为年内会加息。他表示,加息表明了反通胀的决心,既然加息不可避免,年内加比年后更好,因为利率政策一般有滞后性。考虑到明年通胀形势严峻,而银行对客户贷款利率通常按自然年重新定价,年内加息的政策时滞会大大缩短,能够在2011年元旦后就迅速起效。

  还房贷月供增加

  加息对百姓来说,首先是存款利息增加了。经过这次调整,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2.75%,比10月19日加息后利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10万元存款可以增加利息250元。当然,和CPI相比依然还是负利率,因为今年1至11月的涨幅为3.2%。

  不过,这次加息使长期存款利率提高幅度更大,如三年期存款利率由3.85%提高到4.15%;五年期存款利率由4.2%提高到4.55%,增幅均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显然,长期存款利率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其次,加息影响最大的还是贷款买房的“房奴”。由于房贷利率一般一年调整一次,这样,今年两次加息增加的支出将在明年全部体现出来。按贷款100万元、20年计算,如果是首次购房,执行基准利率,加息后贷款利率为6.4%,两次加息累计提高了0.46%,总利息增加64137.55元,月供增加267.24元;如果执行八五折优惠利率,那么,加息后贷款利率为5.44%,两次加息累计提高0.39%,总利息增加52276.67元,月供增加217.82元;如果购买的是二套房,利率上浮1.1倍,那么,加息后的贷款利率增加到7.04%,两次加息累计提高0.51%,总利息增加72868.11元,月供增加303.62元。

  对购房者来说,以现在的房价,贷款100万元、20年恐怕还不够,如果贷款150万元,时间30年,增加的利息总额要超过10万元。

  对银行保险业利好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加息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影响,因为利息负担的加重,可能使部分有意购房者退出,而且,房地产企业成本也会增加。这样,对房地产股票而言,加息是个利空消息。

  加息对股市自然会产生影响,不过,对银行、保险来说,加息则是一个利好。因为对银行来说,加息会扩大利差,表面看,存贷款利率同比增加,但是,实际上银行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较高,而活期存款两次加息均没有调整,依然是0.36%,所以,银行的利差实际上将会扩大,而银行利润主要来自存贷款的利差,利差扩大很可能使银行明年业绩继续提高。保险公司由于大量资金必须存银行,利息提高自然也有利于业绩的提高。

  所以,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对不同行业有不同影响,如果银行、保险股票能有较好表现,由于这类股票在上证指数中权重较大,股市影响就会偏正面。历史上加息后股市有涨有跌,有趣的是,从2006年以来历次加息,沪深股市基本上都是上涨的,这一次会对股市有什么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连建明) (来源:新民晚报)

相关阅读
  • 人民币7连跌:或是降息前兆 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 呼哈网员工证实连庭凯拖欠保险公积金 官网被黑
  • 离奇暴富典型!温州80后夫妇刘晓颂和施晓洁非法集资7亿被批捕
  • 英镑/美元纽约早盘大幅走升,风险偏好大幅回升
  • 银行揽储压力大 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
  • 京沪深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企重启促销
  • 黄金饰品销售依然火爆 商家日均销售同比翻倍
  • 暗藏法律风险 上海“避限”招数更多是传说

    • 上一篇:加息首日部分市民忙转存 专家提示切勿盲目
      下一篇:年末加息不得已而为之 帮你算要不要转存存款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