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年末加息不得已而为之 帮你算要不要转存存款

时间:2010-12-27 08:54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www.yunhepan.com

  

年末加息不得已而为之 帮你算要不要转存存款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25日晚间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上调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5.81%。其他各档次

  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其中,两年期和三年期存款利率均上调0.3个百分点,五年以上期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自中央宣布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以来的首次加息。上次加息是在10月20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也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 稳定储户心态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是央行基于对明年一段时期可能加剧的通胀压力而作出的前瞻性应对。

  “尽管12月份的物价水平有可能有所回落,但我们预计明年一季度物价上涨压力会进一步凸现,正是考虑到明年的经济状况,央行作出了加息选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加息之后,存款负利率状况会有一定缓解,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

  由于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0.25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稳定储户心态、缓解社会通胀预期的作用。此前央行的一份储户问卷调查指出,当前居民选择投资的比例大于储蓄比例,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负利率状况导致了受访居民作出这样的选择。

  落实稳健货币政策 把好流动性闸门

  此外,加息也可有效管理当前流动性问题。专家指出,随着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的不断扩大,需求端的极度萎缩已使央票发行陷入一定困境,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央行对市场的流动性调控能力。

  “加息之后,可缓解央票市场利差倒挂的现象,有利于央行对冲流动性、落实中央提出的管好流动性闸门的任务要求。”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微博)指出。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在部分金融机构及人民银行分支行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内外部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较强,通胀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彰显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治理通胀的决心。

  对于加息是否会加剧热钱涌入这一问题,连平认为,由于美联储还将在一段时期维持低利率水平,加息之后,中美利差将继续扩大,会对热钱产生一定引导效应,但真正影响热钱流入的因素是汇率水平和资产价格水平,利差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弱。

  武汉专家:年末加息是不得已而为之

  市民不要盲目转存存款

  本报讯(见习记者程思思)昨晚央行网站发布公告,决定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此次加息在预料之中,目前市场存在的物价上涨和流动性泛滥问题,央行多次调整准备金率依然无法缓解,选择今年的最后一个周末加息是不得已而为之。“按照市场规律,元旦过后,物价都会有一个上涨过程,此轮加息旨在提前释放物价压力,再次不选择在交易日加息,意在让市场淡化加息造成的影响。”

  董登新表示,与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加息对解决流动性泛滥的问题更具效果。贷款成本的增加,将对资金需求方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他告诉记者,此次加息幅度还是较为温和,元旦春节期间加息的可能性很大。“此次加息0.25个百分点,幅度相对稳定,市场也仍然处于负利率阶段,再次加息幅度应会在0.5至1个百分点之间。大幅加息,使市场回归正利率,才能缓解当前银行存款大量流失的压力,使资金再次流入银行。”

  对于股市的影响,董登新认为当前股市并不缺钱,0.25个百分点不会让股市短期内出现大幅震荡。

  银行人士提醒,市民不要因为加息而盲目转存存款。按公式计算,30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以一年定期存款为例,360×1×(2.75-2.5)÷(2.75-0.36)=37.7天。也就是如果存款已达38天,将钱取出再转存不划算;如果已存期限尚未超过38天,将钱取出再转存,则要划算些。

相关阅读
  • 人民币7连跌:或是降息前兆 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 呼哈网员工证实连庭凯拖欠保险公积金 官网被黑
  • 离奇暴富典型!温州80后夫妇刘晓颂和施晓洁非法集资7亿被批捕
  • 英镑/美元纽约早盘大幅走升,风险偏好大幅回升
  • 银行揽储压力大 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
  • 京沪深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企重启促销
  • 黄金饰品销售依然火爆 商家日均销售同比翻倍
  • 暗藏法律风险 上海“避限”招数更多是传说

    • 上一篇:加息后为百姓生活算笔细账:还房贷月供增加
      下一篇:案例分析:月入8000元重庆三口家庭如何理财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