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高铁成环!后天,全山东人的生活都将因它而改变

时间:2019-11-24 09:51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11月26日,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将开通运营。这条铁路既是山东铁路史上投资最大、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也是沂蒙革命老区开通的首条高铁。

因为它在临沂境内线路最长、站点最多,老区人民对它的盼望也最热切。一小时到济、青,三小时到京、沪,“鲁南”不再意味着“偏远”,各市县吸引投资、开发资源,与兄弟城市站在了公平竞争的跑线。

日兰高铁的作用还远不止于此,京沪、济青、青盐、日兰四条高铁形成的省内环线,将串起济南、泰安、济宁、临沂、日照、青岛、潍坊、淄博8个城市。届时铁路部门将开设环线列车,助力优化配置全省要素资源,协调区域经济发展。

从小推车到复兴号 沂蒙老区盼了太久

山谷、鸡鸣、村落,一年前,莒南的崇山峻岭间灯火通明,远处传来微弱的机器响声,那是工人们在连夜掘进隧道。附近的徐家庄村民们,正日夜盼着小山村早日跨入高铁时代。

71年前,在蒙山沂水这片热土上,十八岁的王克昌推着小推车走出老区、走向战场,为淮海战役运送粮食支援前线。今年王克昌已八十有九,他所在的曹庄镇朱村成为了红色教育基地,而此时他也期待着复兴号将家乡带入“高铁时代”,让乡亲们出门能更方便。

鲁南地区山地、丘陵地形居多,交通区位条件一直是沂蒙人追梦路上的一块短板。通高铁之前,沂蒙老区人走出大山最快的方式是高速公路,与济南之间大概4个小时车程,而这种长时间的消耗往往让人感到“头疼”。高速公路本身的局限,决定了车辆平均时速只有100公里左右,即使再多修几条,也无法大幅提高鲁南地区的交通出行效率。

层层山岭带来地理空间上的障碍,不仅造成交通出行的不便,还给人们带来心理上的阻隔,迟滞人才的流动。在全省高速铁路快速建设的当下,一座城、一个地区如果不通高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将难免被逐渐边缘化。

沂蒙老区人民等不了,鲁南经济的发展等不了。当初刚听说高铁要穿过自己刚建的新厂房, 兰山区白沙埠镇的李春山二话没说就签了拆迁协议。离他家不远的另一户村民,还没等测量定桩,扛起铁撅头就要去刨掉自家种的树。高铁开通日益临近, 李春山的心情也愈发激动,记者问他心不心疼、后不后悔,他憨厚地嘿嘿笑着:“咱不能光看眼前,得往远里看。”

高铁运输优势

日兰高铁日曲段在临沂境内线路最长、站点最多, 在当地百姓心里,高铁线就是向往美好生活的“幸福线”。今年夏天,记者在临沂北站采访时,一位姓王的大姐说,她去济南看望儿子得花四五个小时、转好几种交通工具,“高铁开通后坐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简直不敢相信。”

相关阅读
  • 2016年一批新规改变山东人生活 济南临街晾衣服或罚200
  • 解读11月1日起将入刑的八种行为 医闹替考都将入刑
  • 青荣城铁改变出行方式:儿子可以去济南参加同学聚会了
  • 高铁改变出行 济南9个月超5.5万人坐火车去西站
  • 济南经六路改造将建设慢行一体 改变机非混行现状
  • 枣庄出台金融改革发展意见 改变银行业"独大"
  • 青岛男子患抑郁症拒绝改变 1992年衣服穿到今天
  • 一线房企抢滩三线城市 潍坊本土房地产格局或改变

  • 上一篇:山东首起深海领域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公开审理
    下一篇:通过重复报销贪污50多万善款 聊城一福利院院长被判刑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